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爱谋发展 言行践承诺

——记陕西省渭城区周陵街道东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贾建国

2017年03月10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初见贾建国同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厚道、执着,标准的关中汉子形象。也正是这份执着,让他这个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8年。

28年来,贾建国带领干部群众打井、换电、修路,调产业、抓增收…… 让东大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人均纯收入从600元提升到10000余元。他用自己对农民的爱、对农村的爱、对农业的爱,系发展、践承诺。

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1988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中国大地,30岁的高中毕业生、年轻党员贾建国挑起了东西大寨两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大梁,群众亲切的称他为“娃娃书记”。

“官”是当了,可问题也出来了:摆在他面前的是两个村1000多口人“饮水困难、用电紧张、出行不便”三大难题,面对的是群众对干部意见大、干部思想涣散的不利局面,面对的是全村党务工作处于“有名无实”的尴尬处境。

30岁的“娃娃书记”,没有在困难面前畏缩,他始终信奉“人心齐、泰山移”。在认真分析了村情实际的情况下,决定从抓党员思想教育入手,扭住“凝聚人心”这个牛鼻子,连续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逐一解心结、鼓信心,会议经常开到深夜。他给大家承诺:只要大家支持,哪怕自己倾家荡产,也要把“三大难题”攻克。他用真诚化解了群众疑惑,用担当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他骑自行车、自带干粮,天天奔波在水利部门,反映缺水困难,争取项目资金。“事办不成决不放弃”是他那段时间一直挂在嘴边的话。终于,东西大寨有史以来的第一眼深水井冒出了涓涓清水,全村人的饮水再也不是问题。一炮打响后,他信心大增,又成功为东大寨村争取到了3台变压器,实现了全村用电稳定供给。

事实胜于雄辩。群众真正从内心接纳了这个“娃娃书记”,在大伙踊跃集资、政府补助支持下,东大寨又硬化了村内道路1500米、排水沟3000余米,实现全村所有道路水泥化,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至此,“水、电、路”三大难题得到全面解决。他用硬扎扎的大实事,在干部群众的心里树起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

创新思路,用产业调整谋求发展

“ 让农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就是对发展最好的诠释。”这是贾建国对发展的理解,也是做一名好书记的永恒追求。可是,如何让一个世世代代依靠传统农业的村子富起来?又是他需要迈过的一道坎。经过多方考察,深思熟虑,他决定号召大家搞养殖、种果树,在村子开展一次产业大变革。

在当时相对守旧的农村,这种号召不亚于一场思想革命,只有一些心思活跃的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从事生猪养殖、果树栽植。可贾建国并没有因此放弃,为了保障带头人能一举成功,他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先动工打井,再争取项目,短短两个月时间又新打了两眼深水井,整修灌溉渠道2000多米,让村民栽植的果树有水喝。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胆大人”如愿以偿获得了比种粮多几倍的收入,引起村民纷纷效仿,产业结构调整如火如荼的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贾建国也没有闲着,多方联系用工信息,让村内富余劳动力出村进城,为会开车的联系出租车驾驶,会盖房的介绍承揽小型建筑工程…… 50余名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拿上了家政服务职业上岗证,成为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劳动力。半年时间,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却让村里五、六十劳动力有了人生第一份工资性收入。短短两三年,全村从事交通运输、劳务输出、建筑工程等第三产业获得收入占到收入总额的60%以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1988年的600元提升到了10000余元,翻了近20番。

如今走在东大寨村,“一纵六横”水泥街道规划整齐,村容村貌整洁亮丽,家家户户盖起新房,家里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30%以上的家庭都买了小汽车,生活条件与城里人不差上下。在贾建国看来,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才真正彰显了党中央提出的城乡一体化发展。

紧抓党建,靠民主决策闯出和谐

担任村支部书记28年,贾建国始终坚持“紧抓党建不放松”的制胜法宝。无论是初次担当还是连任连选,他依靠的是“集体决策、党员带头、严于律己、公开透明”四大经验信条。

为了让党员村民有专门的活动议事场所,他将村上一个闲置多年的垃圾坑,改造成了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建成了13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阵地,方便开展支部活动。他始终带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注意运用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的班子成员议事和决策程序,村内大事小情会议商讨,民主决策,平时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让大家交心互评,塑造了一个“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一致促和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班子形象。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贾建国被任命为周陵街道大寨党总支书记。他无怨无悔,不辞辛苦,将所辖的东西大寨村、王车小村等党支部统筹兼顾,全盘推进。在他的推动下,三个村实现了以党建促和谐、促发展,各村的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全办前列。如今,三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收入实现连年攀升,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和上访事件,村务、党务公开透明,干部村民心齐气顺、相处和睦,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贾建国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精力才智全都奉献给了农村基层工作,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农村工作的执着付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全省优秀站点管理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群众满意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