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关口前移早介入 不留死角全覆盖

安徽芜湖经常性管理监督做到“早全实”

2017年03月10日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关口前移早介入 不留死角全覆盖

近年来,安徽芜湖市聚焦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突出“早、实、全”,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务求管到实处、严到份上,切实改变“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现象。

该市立足“早”,从年轻干部管起、从干部任前严起、从苗头问题抓起。坚持严格教育培养年轻干部,常态化开展党性锻炼培训,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百人成长计划,定期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招商信访等基层一线工作,推动早磨练、墩实苗;加大对年轻干部日常跟踪管理,探索建立“成长档案”,如实记录他们的思想状态、现实表现,经常提醒教育。针对不同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家访等办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干部;全面实行考察对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拟提拔人选的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查”。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关爱提醒制度,在领导干部职务变动时、班子不协调时、有来信来访时、干部遇到挫折困难或重大变故时做到“四必谈”,对干部在年度考核中排名明显靠后的加强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诫勉谈话、提醒教育,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

着眼“全”,该市将经常性管理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覆盖权力运行重点环节、融入综合研判各个渠道。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在干部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实行实时记载、实时监控、实时报警、实时纠正。紧紧围绕“用人、用钱、用地、用权”等重点领域,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强化党内监督;明确规定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实行末位表态制度,严禁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经济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动态跟踪和全面综合分析,定期开展对领导班子的经常性分析,全方位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建立干部信息库,运用大数据思维,广泛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借助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力量,全面掌握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发展、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对干部身上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部门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反应,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

该市突出“实”,做到专项整治实、执行制度实、责任追究实。认真开展“三超两乱”、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干部档案造假、“裸官”等专项整治,焦点不变,扭住不放,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格实行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制,建立“带病提拔”倒查机制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规定,严明责任、狠抓落实,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统筹抓好制度“废改立”,先后制定出台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署名推荐工作规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对不符合中央、省委最新要求的“土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关掉“天窗”,不留“暗门”,使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体系更加严密有效。强化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以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在从严管理干部中的各自责任,对干部管理不严,用人失察失误的,既处理当事人也追究责任人,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讯员 刘求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