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正谱谈从严治吏:组织就在身边 监督就在眼前

2017年03月10日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织就在身边 监督就在眼前

“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这些要求,对于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辽宁尤为重要和迫切。“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要害在抓早抓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于细微之处见真章,切实管出好风气、管出好习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辽宁下大力气修复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现象“开炮”

“从严治吏要坚持标本兼治。”王正谱认为,“抓早”要从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解决好“三观”问题,拧紧总开关。

补钙铸魂靠什么?在王正谱看来,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坚决拥戴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立场坚定、不触底线。

十八届六中全会后,辽宁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副厅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跟进学、集中学、系统学,切实强化了“四个意识”。“拧紧总开关,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王正谱强调,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庸俗的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亲和清等关系,让党内关系回归正常化、纯洁化。

过去一年,辽宁各级党组织结合巡视回头看、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一次更比一次严的劲头,先后召开三次民主生活会。与此同时,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现象“开炮”,对记录造假的支部“真动刀”。实招硬招带来了让王正谱欣慰的变化:“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更旺了。”

经常谈心谈话,多设监督“探头”

“从严治吏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王正谱认为,“抓小”就是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为此,辽宁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诫勉谈话的具体办理办法(试行)》《关于对省管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的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日常监督机制。

王正谱认为,要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用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一监督利器,做好抽查核实工作;要完善组织部门与纪检、巡视、信访、审计、公检法等部门定期沟通机制,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和“12380”四级互联互通,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加强民主监督,注重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多设监督“探头”,形成监督合力。

“一年实践证明,谈话、函询数量的大幅增加,确实起到了抓早抓小的作用,为干部成长帮了忙、助了力。”王正谱表示,接下来要抓好制度落实,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让“关键少数”感到监督就在身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王正谱看来,从严治吏、抓早抓小也要抓住这两个重点。

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让他们时刻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是从严治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的重点对象。”王正谱说。

如何加强对这些重点人群的管理监督?他认为,要综合运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等,规范一把手职责权限,明晰一把手权力边界,督促干部按角色办事、按本色做人。此外,还要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引导其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记者 刘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