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危急时刻勇救“小巴郎” 

——新疆喀什公路局职工冰水救助落难群众

2017年03月10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的喀什,雨水和着雪花连绵不断,阴冷的天气让人情不自禁哆嗦起来。然而,就在这样的天气下,有六位公路青年,顾不得冰冷的渠水,冒着险些被急流冲走的危险,在冰冷的河水中勇敢的救下五名落水群众。

“水渠里还有2个小巴郎”

3月1日下午19点30分,喀什公路管理局岳普湖收费服务片区职工像往常一样下班返回喀什,当车行至伯什克热木乡1村时,只见一名维吾尔族大叔着急的向马路旁的水渠跑着,嘴里还大声喊着什么。隔着车窗,大家朝水渠的方向看去,只见在马路旁的水渠中,一个维吾尔族老汉正将一根树枝伸到水渠中,在水里挣扎的小巴郎抓住树枝爬上了岸,小巴郎浑身湿透,脸上写满了惊恐。

见此情景,司机吐尔逊艾力·阿不力孜立即停下车,车上的职工迅速下车询问情况。“水渠里还有2个小巴郎”,没等大家说话,维吾尔族老汉一边指着水渠,一边着急的说着。顺着他指的方向,大家看见从水渠上游冲下来一辆倒扣着的三轮车,旁边还有一名维吾尔族妇女,来不及思考,朱建勇、阿布都热合曼·沙地尔、艾尼瓦尔·艾斯卡、吐孙卡热·买买提、吐尔逊艾力·阿不力孜、阿布都克尤木·艾山六个收费站职工顾不得脱掉外套跳进水渠里,合力将三轮车拦截,并将水中的维吾尔族妇女拉上岸。

“快!下面还有人”不知是谁喊了一句,顾不得冰冷刺骨的渠水,六个人明确分工,三人抬起三轮车,三人实施救援。当三轮车抬起的瞬间,又有三个人从三轮车里面飘了出来,“快救人!”实施救援的三个人顺着水流的方向抓住顺水飘走的人员,联合岸上的群众,一起将落水的三名群众救了上来。救上来的三人中,一名维吾尔族妇女没有外伤,但在不停的呕吐血水。两名4、5岁的小巴郎,一个瞳孔放大,四肢下垂陷入昏迷,一个满脸惊恐止不住的哭泣。

时间紧急 救命要紧

在等待120急救车的同时,喀什收费站站长玛依努尔·阿不力孜指挥,职工们一边对被救人员实行简单急救,一边张罗着把水渠里的三轮车拉上来。

村里的群众找来了绳子,一头绑在三轮车上,一头牵在群众手中。“1、2、3拉……1、2、3拉”,朱建勇和吐逊卡热·买买提站在水渠中,和岸上的群众相互配合。但是由于水流较急,绳子受力不均,使了几次劲后,三轮车才稍微松动了些,“再加把劲!1、2、3拉……1、2、3拉”,吃不上劲的三轮车并没有像众人希望的那样被拉出来,反而噗通一声掉进了水里,顺着水流撞倒了扶着三轮车的朱建勇和吐逊卡热·买买提。一个踉跄,朱建勇摔到了水里,瞬间渠水就将他淹没,只看见水面上挥舞着的手。刚回到岸上的艾尼瓦尔·艾斯卡一边跟着跑一边捡树枝找绳子。所幸朱建勇呛了几口水后,上半身一小部分露出了水面,被冲到了5米开外,岸上的艾尼瓦尔·艾斯卡及时扔下了绳子,一通乱抓,终于将朱建勇拉了上来。一同被冲走的吐逊卡热·买买提在被水流冲走将近15米后,他才抓住了横在水渠上的木头,被岸上群众解救。

“当时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受控制了,因为在水里,水流得特别快,看什么都感觉晕晕的,想抓住什么东西但是什么也没有,心里还是挺害怕的,就那样大概顺着水流了大概十多米吧,我一边挣扎就感觉手摸到了什么,也不管是什么就抓住,我就想着一定要抓住,还好抓住了,我就一直紧紧的抱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吐逊卡热·买买提仍心有余悸。

因为离市区较远,120救护车仍然未到,村里又没有车辆,但是落水群众的状况均已经刻不容缓。喀什收费站站长玛依努尔·阿不力孜思考立即决定用收费站的车送人去医院。

“朱建勇、吐逊卡热·买买提你们一起去医院吧?”玛依努尔·阿不力孜关切的问到。

“没事没事,我们还能坚持,你们赶紧出发吧,救命要紧”。吐逊卡热·买买提摆着手说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名落水群众被及时送往了医院。事后了解,此次事件是因为维吾尔族妇女骑着电动三轮车接孩子放学,在拐弯时由于车速过快,三轮车失去控制翻入水渠。

感恩“亲人” 温暖常在

3月6日,事情发生后的第六天,岳普湖收费服务片区党支部书记张恒成带着朱建勇、艾尼瓦尔·艾斯卡、吐逊卡热·买买提拎着水果和营养品前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送至医院的四名落水群众中,一名儿童和一名妇女无大碍已出院,一名儿童抢救无效死亡,一名妇女左胳膊骨折,目前情况稳定已转院。得知转院后,三个小伙子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了喀什市达瓦医院。

“谢谢,谢谢,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好人啊。”阿依西古丽·尼亚孜因下颚有擦伤,目前也不能说话,她的病床旁围了大约有四、五个人,看见朱建勇他们来,“热河买特,热河买特”地说个不停,她的母亲一边流着感动的泪水,一边一一和他们握手以示感谢。

“不用谢,不用谢,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救人时英勇无畏的三个小伙子此时却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她们家庭挺困难的,一出事也花了不少钱,我们计划组织片区的职工为阿依西古丽·尼亚孜家里捐款,能帮一点是一点。后期我们还想深入了解一下她们家的情况,想办法帮她们解决一些困难。”岳普湖收费服务片区党支部书记张恒成这样计划着。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感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无关年龄、无关性别、无关民族。

(陈爱华 李福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