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万年:思路转换换来村干部培训新成效

2017年03月10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在干部”,万年县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重点抓好农村党员干部培训,转换工作思路,破除农村干部培训三大难题,走出了一条农村干部培训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解决师资匮乏的问题。该县一方面把电大、党校等院校专职教师作为村干部培训的师资主体,另一方面把涉农的农林、水利、交通、扶贫等各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作为村干部培训的有益师资补充。同时,通过调查摸底、党委谈话,遵循本人意愿,从全县乡土人才库中精选了35名各行业的能手共同组建了村干部培训师资力量人才库,有效解决了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

二、“不求华丽,但求实用”,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一方面广集民意定好“调”。在制订村干部培训计划前,把3000余份《万年县村干部培训内容征求意见表》下发到村干部、群众手中,广泛征求乡镇、村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收集的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做到统筹兼顾,综合考虑政治理论、实用技能、思维方式、文学素养等方面,力求培训内容既丰富又实用,既体现上级要求,又符合当前村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另一方面区别对待调好“味”。区分“必修课”和“选修课”,把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农村淘宝等知识作为必须掌握的公共必修课,要求参训村干部必须学习;农村实用技术、农村新能源、新品种开发、种植养殖技术等实用致富技术课作为选修课,学员可根据区域支柱产业情况、个人产业发展方向和个人兴趣自主选择。

三、“不求一律,但求实效”,解决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落实好集中教学。把乡村党校、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产业基地作为培训主网络,坚持在每年的3—5月份,集中两个月时间,每期7天左右,采取课堂教学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经验交流与主题讨论相结合等形式,对全县的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二是安排好个人自学。通过下发党员干部教育资料、组织收看党教、科教、文化节目等形式,让村干部加强自主学习。同时,发挥好村干部各自的优势,结好村干部自学互帮对子,通过“1+1”、“1+N”等形式,帮助36名大学生村官与其他村干部结好自学互帮对子,使他们“学有榜样”。三是组织好参观交流。根据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村支书队伍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情况、不同类型的村干部“走出去”。2016年以来,我们组织了50名村干部到江西奉新、浙江台州等地进行特色种植专业培训学习。

(中共万年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