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攻坚要打好验收“关键仗”

2017年03月10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脱贫攻坚成效好不好,质量高不高,验收非常重要。验收的标准和要求高不高,验收是否“走马观花”走形式、做样子,是否真正“沉到底”,查实考准实际情况,摘帽县、摘帽村是否真正达到脱贫标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脱贫验收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容不得半点含糊,决不允许半点弄虚作假,要做好脱贫攻坚验收工作,就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首先,验收标准的制定必须要“高”,验收人员的组成必须严格挑选。一项工作如果没有标准,就会层层降低,最终达不到预期要求,而脱贫攻坚验收工作如果没有一个高的标准,就会被一些为了完成任务的地方“钻空子”,就会被一些“应付了事”的虚假数据“蒙混过关”,就会被一些打着党的旗号但“不作为”干部伤害了党与贫困群众的“鱼水之情”。因此,脱贫攻坚验收的标准必须要高,必须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逐一细分量化考评指标和分数,对每一项考核指标明确考核内容和具体分值。有了高的验收标准,还要有高标准的验收队伍,对于贫困县摘帽验收所涉及的经费使用、项目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产业情况、贫困户收入等方面指标,要抽调党政机关、银行、国有企业等部门政治素质好、对脱贫攻坚业务熟悉的领导和干部组成验收组,还要委托高校、科研院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第三方机构进行,对于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力量”要由抽调组织系统、农口部门、机关工委等部门的骨干力量进行。只有严格分类分组考核评估及验收,才能避免因为人为原因造成验收的“失真”。

其次,验收组工作开展必须要“细”,考核评估的“尺子”必须严格把准。脱贫攻坚验收的群体是贫困村,贫困村之所以贫困,肯定交通、生活等条件比较艰苦,各验收组都是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责任心”,走走过场,当作参观旅游,不仅验收工作“无功而返”,还会受到群众的“唾骂”和组织的处理。因此,验收工作开展必须要细,各验收组必须细化各自的工作任务,对于抽取的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必须入户调查“沉到底”,对于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必须做到“一问二看三了解”,要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要看看房屋是否完善、生活用品是否齐全,还要看看种植养殖的具体情况;要了解收入情况、子女就学情况、医疗保险落实情况。还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考核评估,该问的要问,该看的要看,对于了解的情况必须深入田间地头、猪圈羊棚等实地查看,真实掌握具体情况,验收组人员决不能接受被检查地方的吃请和礼物,也不能接受领导“打招呼”,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如实真实反应验收情况。

最后,验收结果运用必须要“实”,奖惩必须严格“兑现”。各级各地党委要加强对脱贫攻坚结果的运用,要对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扎根偏远贫困地区的优秀干部要大力表彰和提拔重用,让“敢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得到“实惠”,激发更多优秀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还要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的干部从严惩处,对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诿不担当,工作情况开展较差的干部严肃问责追责,脱贫攻坚战场决不容忍那些“无能无为”的干部。截至目前,四川省88个贫困县中有18名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级领导干部并继续留任,调整不适宜担任贫困县党政正职26名,提拔使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234名、调整2975名。从以上数据看出,四川省委对于有扶贫任务的地方党委政府明确责任任务,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对于脱贫攻坚成效、生态指标严格考核,严格落实了奖惩制度,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有“奔头”,让贪图享乐的干部吃“苦头”。

(眉山党建云平台供稿——宋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