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南漳:“五字决”凸显组织生活会成效

2017年03月10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组成形式。湖北省南漳县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实、全、准、辣、真”的“五字决”,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导全体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交流思想,努力提高,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围绕“实”字做准备。一是强化会前培训。层层召开培训会,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分解任务、强化效果、推进落实。先后多次召开动员培训会和中期督导会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党员谈真心、说实话,时刻提醒党员不忘初心。二是从严审核材料。采取主管部门全面审核、县委协调办抽查审核的方式,全面细致地审核基层党支部递交召开组织生活会的请示,重点看交心谈心真不真、对照检查实不实、相互批评诚不诚、整改措施能不能落实,确保党员思想端正。三是实行动态管理。以主管部门为单位实行进度周报制,时时掌握各支部的筹备动态,对态度不积极、行动缓慢的支部提出严肃通报;对筹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支部,主管部门及时指导纠正;要求每名党员亲自撰写剖析材料,对自己画像要准,个人是什么岗位,什么角色,从事什么工作,通过材料就可以了解到会前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确保各支部严格按要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围绕“全”字抓推进。一是分类指导全覆盖,确保开出特色。南漳县按照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四个类别,分别制定实施方案、督导办法、重点任务、材料撰写模板、民主评议票等内容,突出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针对性,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措施订得实。二是领导督查全覆盖,确保全面推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前提下,按照责任分工和划分的联系包保点,参加两个以上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县委督导组按照4个党组织类别,随机参与6个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今年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基层组织生活会1074次,构建了县“四大家”党员领导干部、主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县委督导组参与的“三重督导”模式,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督导全覆盖。三是党员参与全覆盖,确保党性提升。加大宣传力度和党员约束力度,引导党员亮身份;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上门对接的方式完成交心谈心和民主评议;对长期流动在外的党员,及时通过电话、QQ、微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对党组织及党员的意见建议,多角度、全方位带动党员全知晓、全参与。

围绕“准”字作文章。各基层党支部认真汇总意见建议,结合前期掌握情况,围绕党性修养强不强、推动发展能力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精准查摆问题。一是强化学习打牢基础。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必须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围绕《准则》、《条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党员主动参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自我对照检查,正确对待批评建议,增强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严肃性。二是对照工作要求“回头看”。上级党组织对各基层党支部综合点评,对工作完成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由各支部书记对照工作要求“回头看”,组织班子成员反思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思想偏差和方法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剖析,使其作为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的“镜子”,确保描自己精细、画别人精准。三是严格开展交心谈心。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至少组织党员开展一轮谈心交心,以谈出效果、谈通思想为标准,在做到“三谈(党支部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互谈)”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将问题谈开谈透,既道出自己的缺点,又点出对方的问题,特别要求上级点、群众提的问题必须相互提醒。拟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通过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做到会前消除隔阂、增进了解;会中相互提点、找准问题;会后切实整改、共同提高。

围绕“辣”字评党员。要求党员秉持对党忠诚、敢为人先、示范引领的标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及时制定方案,明确主题。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督导工作方案》,督导党员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敞开心扉,深入查摆问题。二是深挖问题根源、自查自省。要求各镇区、县直各主管部门党组织全程指导所辖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督导基层党员全方位、多角度查找并认真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使自身从思想、作风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三是分析见人见事,辣味十足。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充分利用前期“交心谈心”成果,列出批评意见清单,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况,对全县1074个基层党组织和30480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对评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针对评议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做好后续教育转化工作。对被评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由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点评原因并帮扶提高,做到辣味十足又真情实意,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围绕“真”字抓整改。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的“加油站”,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确保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一是建立班子成员整改销号制度。对在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问题,逐条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整改清单要和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一一对应,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超时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相关责任人要书面解释原因。二是普通党员认真做好问题梳理。要求普通党员结合对照检查、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交由党组织书记审核、修改、确定,审核通过后返还党员个人参照整改,推进普通党员问题整改的落实。三是党组织及时公示接受监督。据统计,南漳县基层党组织及时在党员范围内公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237项,接受广大党员监督。对民生发展、推进项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09项整改事项,第一时间对群众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实在基层、整改效果真正惠及到群众。

(湖北南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潇 陈中武 张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