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丽水莲都区:围绕“干部第一关键” 打造首善担当创一流莲都铁军

2017年03月10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第一关键”。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围绕从严加强党建教育、从严把握用人标准、从严强化监督管理等三个方面,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绝对忠诚、干事尤为担当、做人尤为干净、作风尤为过硬、精神尤为昂扬”的首善担当创一流莲都铁军。

围绕“干部第一关键”,从严加强党性教育。围绕政治标准加强党性教育,从严教育培养干部,用好党风育好干部。一是在思想上“补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两山”理论教育,深入开展“两山”理论全员培训,推动“两山”理论落地生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中共丽水县委旧址(岱后)等红色教育资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在作风上“修枝”。扎实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拧紧整治“四风”的发条。严格落实“三个走遍”“住村联心”“民情地图”等工作制度,巩固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大党委制”等工作品牌。全面建立谈话谈心制度,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让干部始终保持身心健康。三是在精神上“加油”。教育引导干部对莲都全省唯一的一市一区特殊体制有客观认识,从思想上树立“市区一家”意识、工作上围绕“市区一家”要求、成果上体现“市区一家”共献,不断增强方向感、责任感、使命感。

围绕“干部第一关键”,从严把握用人标准。立足莲都唯一市辖区的“首席”优势、“首位”担当,强化“两山”第一指引、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理念,用好导向选好干部。一是在用人导向上要更加鲜明。坚持实干导向、基层导向、担当导向,坚持在“赛马场”上遴选干部,注重选拔在政策处理、城市创建、社会治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攻坚克难第一线经过扎实磨练的干部。二是在考察识人上要更加有效。认真落实“公道正派”“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凡提四必”等要求,突出把好条件关、程序关、廉政关。推行干部署名推荐制度,提高干部工作的严肃性。严把党委部门干部入口关,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三是在干部配备上要更加科学。坚持“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和好干部20字标准,以选拔“狮子型”干部为重点配强好班长,以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建设好班子,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重点培养好梯队,重视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型干部的选配,加强干部交流。

围绕“干部第一关键”,从严强化监督管理。秉持“严管就是厚爱”,从严监督管理,以好制度管好干部。一是织密干部监督制度这一张网。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基本遵循,把近年来实践探索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二是抓住“一把手”监督和干部日常监督这两个重点。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从严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列出“一把手”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监督机制,完善干部监督预警库建设,前移监督关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三是擦亮批评与自我批评、巡察和问责这三把利剑。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发挥好巡察的监督作用,坚持有责必问纠责必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现干部监督精准发力。四是抓牢思想道德、纪律规矩、执纪问责、“两个责任”这四条线。严格教育,树立思想道德的高线;严格管理,筑牢纪律规矩的防线;严肃处理,亮出执纪问责的红线;严格责任,扭住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两个责任”的主线。

(浙江省莲都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