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修炼好本领 打造硬功夫

中共保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光银

2017年03月10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须臾不可放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在六个方面修炼好本领、打造硬功夫。

必须不忘初心,在理论武装和坚定理想信念上修炼硬功夫。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政治坚定是组工干部的第一要求。“纲举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讲政治就是组织部的“纲”。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在学上先行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并示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学到位、印在脑子里、融入灵魂深处,以先进的理论、深刻的认识、纯洁的思想固本培元、凝神聚气、补钙壮骨,打牢“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切实践行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一根本要求,并通过努力,贯通到基层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必须明职履责,在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上修炼硬功夫。组织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负有推动之责、落实之责、保障之责,是直接责任,在管党治党整个责任链条中,位置是承上启下,作用是辐射圆点,必须当好各级党委管党治党的参谋部和一线指挥部,任务要承接下来、工作要落实下去。具体实践中,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作为工作的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鲜明导向就是组织工作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明确。在众多任务、事务性工作面前,组织工作要深得下去,也要跳得出来,绝不能偏离组织工作“为什么干”这个核心,成为省委组织部李小三部长讲的“迷失方向的实际家”。必须坚定抓思想铸魂,充分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克服难着力、难见效的畏难思想。组织部门抓严管严督,不是“一时严”,更不是“一头严”,要以党的组织制度为尺子,不折不扣执行和落实制度,以组织制度的刚性,把严管严督科学化、标准化、常态化、持久化。

必须公道正派,在知事识人和选贤任能上修炼硬功夫。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社会对组工干部通俗的认为“就是管干部的干部”,纵观全部组织工作,也没有一项不是以“人”为对象的,选人用人、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党的建设、人才工作,实质都是以教育、规范、考察、评价等为基本的手段,一丁点的偏好、喜恶都会让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品头论足、议论纷纷。说到底,作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塑造公道正派形象,必须践行和落实到知事识人当中,让广大的党员干部看得到、感受得到。知事识人是组工干部必须有的“本事”,一方面就是要问根由、善判断,有敏锐性和洞察力,看得到“背后”,触及得到“底层”。另一方面要落在怎么看人上。党的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上的一个重大改变就是破除“四唯”弊端,选人用人不是小问题,不是一个框装下去、一把尺子量下去就能做好的事情。所以,要倒逼组工干部提升知事识人的能力,通过考察识人,听别人评价、看群众意见、分析履历经历。但这些还不够,盯人不盯事,就会形而上学、主观臆断,还必须用“事由人生、人由事定”的意识,立足日常工作、重要任务、关键时刻等素材,更加全面、辩证、历史地“识人用人”,这也就是“‘一分为二’看干部的优点和不足,看困难问题解决了多少?看方法特点有没有?看思维思想新不新?”。

必须创新方法,在坚持问题导向和统筹协调上修炼硬功夫。市委提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管用就用什么办法、什么人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人”的要求,于组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引领和遵循,必须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组织工作的一个基本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不能当作一个口号,不能把全党全国、全省全市的问题原封不动的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要深入实际、深入具体,把问题的表现形式、缘由症结找准,把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工作措施的操作性体现出来。问题就是工作,在以问题“开路”的同时,坚持梯次推进解决的办法,简单、单一的问题立马解决,困难、普遍的问题“抽丝剥茧”,疑难顽症的逐渐“排兵布阵”。还要坚持统筹协同的办法,不包打天下,立足职责定位,抓住主责主业,纵向要压责任,横向要与纪检、司法、督查、人社加强协作,全面扣紧责任链条,合力攻坚。

必须围绕中心,在敢于担责和狠抓落实上修炼硬功夫。明“靶”,工作才会精准。全市组织工作必须站在跨越发展的要求上谋思路、抓推进,全市组工干部也必须在把握大局、盯住中心上着力。要立足组织工作,深化把握党章党规、政策制度,成为“活字典”和“政策通”,提升素质能力。要大抓落实。抓不抓落实是作风考量,能不能落实是能力检验。全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以抓落实为首要,把中央、省市委的工作安排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还要开拓创新。稳中求进,把好“稳”的前提舵向,做好积极进、主动进、持续进这篇大文章,围绕市委“2017年求突破”的思路,推动组织工作创新突破。要在干部正向激励特别是容错机制、“互联网+组织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城市党建、基础党务、“双推进”等也要深入研究,不能每天都在重复昨天的事。

必须严以治部,在遵规守矩和组工文化上修炼硬功夫。组织部门要把“模范”和“过硬”作为目标追求,践行好对已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模范”就是要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示范,“过硬”就是要在组织工作中严格规范执行党的政策、要求和制度。就全市来看,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全体组工干部必须认真反思,引以为戒,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要坚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组工干部前面,把严肃规范贯穿组织工作始终,堵住任何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缺口。要研究制定好“01234”工作法考核办法、组织工作督查办法,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增强组织部门“一把手”和各级领导的监督意识,推动增强组工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从严加强组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要倡导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24字价值观,大力发扬“严肃严格严谨”作风和“安专迷”精神,从严教育塑造信仰文化、聚焦主业塑造专业文化、坚持导向塑造人梯文化、从严管理塑造清正文化,以文化人,聚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云南保山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