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

高明

2017年03月10日09: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发挥好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才能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党的决策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

  抓政治教育,强化思想根本。只有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才能实现价值观上的“固本培元”。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得好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要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严”字当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应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熟悉和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奠定思想理论基础,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能力素质,以经常化制度化学习提高班子成员贯彻执行的意识和能力。

  抓制度建设,强化执行保障。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要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个人专断的领导干部,视后果严重程度,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要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努力避免决策失误。

  抓统筹协调,强化党委核心作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必须始终着眼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个目标。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要凡事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深一点,集中精力把好方向、定好政策、抓好大事,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民主,认真倾听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防止独断专行和个人说了算,把领导班子一班人的思想、意志和行动有效统一起来,努力在领导班子中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防止议而不决、各行其是。要充分调动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党员干部要识大体、顾大局、讲原则,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办事。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的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必须经过集体充分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