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新沂:“心连心服务团”走访帮扶实现五个转变

2017年03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新沂市从110个市直镇机关单位抽调3000名党员干部,组建“心连心服务团”,分别由一名领导带队,进驻全市253个村,开辟“五条通道”,力促机关干部联系和服务农民群众工作实现五个转变。

开辟关爱基层通道,变“群众来访”为“干部走访”。市镇机关单位将服务团派驻村作为联系点,启动机关干部与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家庭“爱心牵手”工程,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000名机关党员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重点在就业指导、资金扶持、物资帮助等方面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填写“民情联系卡”,记好“民情日记”。服务团成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民间纠纷调处会和信访稳定会,了解群众意愿,疏导群众情绪。

开辟致富群众通道,变“救济扶助”为“开发帮扶”。全面整合市镇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发挥市镇机关单位在信息、技术、管理和政策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提供项目、技术、信息、销售和资金等服务,扶持村民创办产业、兴办项目。今年,计划提供生产资金帮扶不少于1200万元,帮助新(扩)建致富项目450个,其中上规模的项目325个。计划帮助修铺村庄道路7万米、疏浚沟渠2万米、修建桥闸3座,完善电灌设施20套,破解影响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

开辟教育培训通道,变“输血脱贫”为“造血致富”。针对村民就业、创业需求和村级产业发展需要,服务团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市场经济知识和农业科技讲座,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多渠道传授农村实用技术。今年计划组织较大型的技术咨询和培训360场次,赠送科技书籍5000册,提供致富信息4500条,指导2.3万名农民掌握1-2项创业致富技能,落实就业岗位2600个,力争引领5000名贫困农民走上致富路。

开辟服务代理通道,变“群众跑腿”为“全程代办”。以方便群众、服务百姓为目标,各服务团成员单位全程为联系村及村民提供代理服务。服务团成员兼任服务代理员,实行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所需资料、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承办单位和承诺时间“七公开”。服务事项涉及行政性审批、公益服务、党和群团组织建设等16大类40项内容,实行窗口受理、上门办理、全程代办,确保年内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不少于2万件。

开辟组织建设通道,变“阶段行动”为“长期实效”。在联系村广泛推行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民主理财等制度,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监督村务和财务公开情况。针对部分村党组织战斗力弱化、群众信任度不高等问题,服务团成员认真物色、培养、推荐致富能力和发展潜力强的能人,走上村干部岗位,优化村级领导班子结构。全市253个服务团预计今年内帮助修(扩)建村综合服务中心用房不少于460间,建成规范化村级党校120个,重点解决16个村综合服务中心硬件设施落后的问题。(辛雪宗)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