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主题征文>>来稿选登

“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主题征文

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探索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邓研所副研究员 王 昆

2017年03月09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周期律”揭示的是执政者在政治舞台上的盛衰兴亡、变换更替,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一条规律。一部人类文明史,记载了无数次王朝覆灭,政权更迭。形形色色的王朝、政权,或被社会革命、人民起义推翻,或倾覆于军事、宫廷政变,或亡于异族、外敌入侵,最终都在覆灭那里找到了他们的共同归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也见证了无数朝代的兴衰更替,无数仁人志士也一直在寻找着跳出这一“始兴终亡”执政周期律的最好答案。

一、中国共产党人“历史周期律”的提出

1944年3月, 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全国公开发行的大型机关报——重庆《新华日报》,连续转载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立刻激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此时,中国抗日战争正处于胜利的前夕。以什么样的精神和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是共产党人面临的新的重大考验。1945年7月1日,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著名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从重庆来到延安。在这里,他看到了共产党领导的这块地方政治清明,军民团结,上下一致,一派新鲜兴旺的景象,这让他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也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同时,由于历史的深刻教训,他又心怀忧虑,向毛泽东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跳出始兴终亡的历史周期律。他在《延安归来》一文中提到:“有一回,毛泽东问我感想怎样?我答: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入神,没有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撅、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1]对黄炎培的这种深切期望,毛泽东慨然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的这句话自信而简短的回答,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成立以来对民主的艰难探索之路。

二、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周期律”的强烈忧患

取得执政地位后,在38年的改革开放和67年的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一直对如何跳出执政的“历史周期律”这个历史难题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党深刻懂得,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恒定不变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丧失这来之不易的执政地位。时至今日,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2]党内队伍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都对党的执政重任提出了严峻挑战。对此,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一)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中存在着诸多问题

随着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也出现了许多急需解决的新问题:在思想上,一部分党员信仰迷失、精神迷失。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精神萎靡不振,缺乏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有的党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安慰,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不“问计于民”而“问计于神”。在组织上,有些党员精神懈怠、纪律松弛,党组织建设发生严重偏差。一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工作软弱涣散,长期不开展党员教育、不过组织生活,不发展新党员,已经失去了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功能。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民主意识,不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热衷于搞封建“家长制”和“一言堂”;甚至在干部培养和选拔问题上,以“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标准选任,一些地方和部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作风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思进取。有些党员干部不能够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官僚主义盛行;有些党员干部忙于工作应酬,不能静下心来学习,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问题本领不大;近几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造成社会奢靡之风、奢华之风日甚,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非常不满。在廉政上,有些党员干部意志衰退,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党自身存在的这些问题,不仅败坏了党的形象,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还恶化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威胁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这些问题如果不抓紧时间解决,势必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二)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

进入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和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临着严峻的执政考验。从国际看,我们所处的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加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领土争端依然严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完善我们党的执政方略,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从国内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出现了贫富差距过大、环境污染、社会建设滞后、改革向纵深推进问题越来越多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市场经济带来的问题和挑战。目前,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向纵深发展。适应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就要求我们党必须拥有胜任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现在,对于一些党员和干部来说,本领不大、能力不足仍是一个大问题。2013年,习近平再次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3]这就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稍有不慎就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始兴终亡的执政“历史周期律”从未走远。因此,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相对于过去任何时候来说,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探索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执政党,肩负着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历史重任。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构成了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兴衰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十八大以来,基于“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后亡党亡国”的执政忧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号召全党及时解决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认真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坚决去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到了党的自身建设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至关重要的关系。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关键在党自身,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一)全面从严治党目标重在“自我提高”

面对已经拥有8700万成员的庞大队伍,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让这支队伍既有崇高的理想,更有严明的纪律,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的上?如何才能让这支队伍坚如磐石、百炼成钢呢?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从补足精神钙质到净化党风政风、从铁腕反腐到严明党纪,从管好干部到完善制度,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无不是为了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践已经证明,加强党的自我建设,必须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根主线,把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加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覆盖”

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当然,这五个方面必然也成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布局,使其更加具体化、系统化,这样,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就形成了立体化全覆盖的态势。在覆盖领域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切实把握好这五个方面的全面建设,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想实现这五个方面的全方位建设,就不能只注重某一方面建设而忽视其他方面建设,或只强调某方面建设而舍弃其他方面建设。在覆盖层面上,也必须强调全覆盖。中国共产党上上下下所有组织,没有任何特殊和例外,都要贯彻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全覆盖,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党建工作日程。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覆盖,目前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组织,主要是农村的乡镇、村(居),还有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一些地方党委应全面成立非公有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从严治吏”

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干部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党的建设是不可能搞好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执政的共产党身上,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广大党员干部身上。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政治生态和社会文明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党内和社会上的潜规则盛行一时,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认为只要不违法就行,以致小问题酿成了大错误,这也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急需破解的首要问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就在于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世间之事,做于细,成于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章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4]从严管理干部,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跳出“历史周期”是饱经忧患的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期盼,从延安时期毛泽东找到的 “民主新路”,到今天习近平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所在。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才能最终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弓没有回头箭”,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注 释:

[1]黄炎培:《八十年来》,北京:文史资料出版社,1982年,第148一149页。

[2]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6月30日。

[3]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人民日报》2013年3月3日。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9日。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