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费县发电:实施“三联系四管理”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3月0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党委自2014年以来,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不断加强企业党建基础工作,强化党建和中心工作的融合,企业管理和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严格、高效、正义、和谐”的国电核心价值理念逐步深入干部员工心中,企业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

两年多以来,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主动开展党建管理机制和体系创新。提出了“工作即党建”的理念,并着力贯彻到公司党建各项工作中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建立并初步形成了 “三联系四管理”工作模式。实践证明,新的党建理念和新的工作模式,在提升党建管理工作、促进基层支部建设、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为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活力,为公司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实施背景

“三联系”工作机制的建立是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之一。“三联系”,即,按照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建立“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 工作机制,实现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的网格化管理。

“四管理”管理体系,即,以实现党建“记实”管理为目标,建立实施以年度目标管理、季度量化考核、月度清单管理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四个维度为一体的党建管理体系。

“三联系”工作机制与“四管理”管理体系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形成了“三联系四管理”工作模式。经过一年多来的运行,新的工作模式达到了“管理工作规范有效、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党员意识明显增强、纪律观念明显加强、作用发挥明显进步”的目的。

二、内涵和做法

(一)“三联系”工作机制。

即,建立“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机制。

党委联系支部,即,通过党委委员与党支部结对方式,加强党委与党支部的联系。

支部联系党员,即,通过党支部委员与党员结对方式,强化党支部与党员的联系。

党员联系群众,即,通过党员与群众结对方式,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

自2015年以来,公司党委认真按照《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党建“三个联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顶层设计,以党委、党支部、党员为支点,建立起了“三个联系”工作网络,扎实推进落实。党建工作新机制的优势和作用日益显现。

(二)“四管理”管理体系。

即,年度目标管理、季度量化考核、月度清单式管理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年度目标管理。公司党委每年初,根据国电集团公司和国电山东公司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与各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好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

季度量化考核。公司党委以《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作季度量化考核细则》为抓手,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奖罚有序,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

月度清单式管理。公司党委建立公布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实行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式管理,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党建定期工作、上级安排的阶段性工作分解到每月,逐项落实。

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公司党委把全体党员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实施主体,一是实行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用积分的形式对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实行党员教育管理记实。各党支部为每名党员配发了两本手册,即《党员手册》和《“三个联系”工作记录》,前者记录党员日常学习情况和每月一次的思想汇报,后者记录“三个联系”工作情况。两本手册为党员教育“记实”提供了依据。

(三)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实践。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充满活力,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是“三联系四管理”的基础和重点。公司党委以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为依托,在这个维度上进行有效的实践。

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目的是用积分的形式对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探索形成一套目标明确、操作规范、管理到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搭建一个示范带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动态管理的党员奉献新平台,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党员的日常积分由基本分、奉献分、扣减分三部分组成。基本分重点考核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奉献分重点考核党员在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工作开展、服务中心任务、服务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和谐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给予相应加分。扣减分与基本分相对应,主要针对党员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不认真承诺践诺等情节轻重,给予一定的扣减分。各党支部成立奉献积分制考评小组,负责对党员进行跟踪考核记录。奉献积分制考评工作按照“申报——认定——评议——汇总”四个步骤进行。

三、工作成效

(一)“三联系”工作机制的实施,建立起了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拓展了企业党组织、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企业上下信息沟通新渠道;形成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责任体系,进一步推进了党建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群众观点,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先进性意识,提高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二)“四管理”管理体系的实施,让党委抓党建工作有了目标和“抓手”;让党支部抓内部基础工作有了“标尺”; 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动力”。 特别是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高了党员对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视程度,认识到党员职责和履行义务的重要性。党员的作风和面貌焕然一新。

四、工作体会

(一)“三联系四管理”工作模式,必须紧紧围绕“工作即党建”的理念来做实。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努力,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把“工作即党建”的理念贯彻到公司党建各项工作中去,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中去,促进了企业党组织发挥好“三个作用”,同时为“三联系四管理”工作模式的落地和发挥作用思想和制度支撑。

(二)“三联系四管理”工作模式,必须依托新媒体技术来做实。 在推进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的过程中,公司各党支部均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布置工作,与党员开展学习交流互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笔记、月度思想汇报等情况均通过微信群上传,通过“晒”的方式,及时接受支部的记实检查,并与其他党员共享学习成果,实现了记实管理的痕迹化,为开展党员日常积分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