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广东银监局:突出“五个服务” 践行为民监管

2017年03月09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人民服务。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多种文化思潮交汇,经济社会转型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作为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同时又是一级基层党组织,应该为谁服务?怎么服务?成为摆在广东银监局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银监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2014年,党委书记王占峰同志主持开展党建专题调研,摸清了局系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从内部看,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存在感、凝聚力、向心力不强,组织生活虚化,宣传教育方式陈旧,对党员的服务、关心、教育、管理、监督不足,加之党员干部队伍面临思想多元、利益多维、选择多样的现实挑战,导致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有所弱化;从外部看,形势的发展、人民的期盼,都对银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消费者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银行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引领、做好监管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4年,广东银监局党委提出突出“五个服务”,践行为民监管。首先,局党委服务好广大党员、服务好机关各党支部和银监分局党委,提高局系统全体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带领这支队伍,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服务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广大金融消费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局系统基层党建“短期规范-中期巩固-远期提升”三年整体规划,逐步深入,有序推进,确保实现金融为人民服务的大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应有作用。

二、做法和成效

广东银监局党委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立足银行监管职责,积极主动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对象,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一)突出服务广大党员,提升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服务党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广东银监局党委围绕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一是在思想上引导人,让党员既在组织上入党,也在思想上入党。连续三年开展大讨论,针对监管工作得与失、如何尽职有为快乐工作、青年干部成长等问题,与全体党员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凝聚共识,把思想工作做通,其他问题自然迎刃而解。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号召党员不忘初心,践行“为民监管、快乐工作、尽职有为、廉洁担当”的价值观。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设立党建图书室,编写学习资料30多万字,引导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设立“微信、微电影、微故事、微课堂”四小微宣传教育平台,开展多样化的党日活动,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二是在生活上关心人,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在政策范围内有针对地性解决了职工周转房、参加医保、集体户口、子女入学入托等干部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归属感、认同感。三是在工作上帮助人,提高党员能力和水平。实行工作导师制度,做好传帮带;加强内网网站建设,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概览系统,促进内部交流共享;实行首问负责制,倡导“问题到我为止”;加强培训与轮岗,近3年累计培训50场、5600人次,轮岗392人,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四是在纪律上约束人,以严管体现厚爱。建立党员管理台账,严格党费缴纳等日常管理。开展“不严不实工作作风之我见”活动,制定党员干部《十严禁》等12项制度,督促党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有效运用“四种形态”,2016年发出廉政风险提示书61份,警示谈话230人,查处个别分局原领导班子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强化监督执纪。

(二)突出服务下级党组织,解决联系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基层党组织是服务党员群众的“末梢神经”。广东银监局党委坚持“眼睛向下”,主动服务好机关23个党支部、19个银监分局党委,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局党委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全局“一号工程”,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抓、直接抓、动真格抓,自己动手搞调研,找问题,挖根源,想对策,形成《加强服务型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银监事业稳步发展》等2篇专题调研报告,获得银监会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强化传导,压实责任。建立“省局党委书记—分管局领导—机关党支部/分局党委—党员”四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制定基层联系点制度,分管局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与19个分局建立紧密联系,2015年以来到基层调研、讲党课100多次,落实局领导现场检查“三必到”制度、重大风险事件第一时间到场等要求,靠前指挥,全方位带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上水平。提出各党支部、分局党委“一把手”要落实“抓党建、带队伍、强监管、转作风”四个主体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三是规范管理,夯实基础。2015年,在银监会系统率先制定系统性、实操性较强的《广东银监局系统党支部规范工作手册》,涵盖8大部分、4部台账、58个子项,并对全辖所有支部进行督查验收。认真开展“三个回头看”、“三个排查”,督促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提高基层党务工作水平,对130名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党务培训。四是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抓各项工作落实。在现场检查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风险问题集体研究和决策,提升检查质效,近两年对111家机构采取行政处罚和审慎监管强制措施,罚款3662万元,对15名从业人员执行“双罚”,有效树立监管权威。打破部门界限,消除领地意识,挑选党员骨干,成立跨部门调研团队、编译小组,2016年有4篇信息获得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三)突出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寓监管于服务之中。能否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主动高效的服务,是检验监管部门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准。广东银监局党委坚持放管结合,寓监管于服务,持续优化银行业发展环境。一是积极落实简政放权,提高机构展业的便利性。取消部分审批事项,简化市场准入流程,如对社区支行、小微支行采取批量化审批,2年多来两小支行已批设301家,平均不到3天就有1家开业,与传统支行“一家一报一批”相比,为机构优化网点布局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二是在政策允许框架下为机构合理诉求给予大力支持,释放市场活力。制定相关政策,允许广东自贸区所在地市设立分行以上的银行,在自贸区内新设、变更支行或任命机构主要负责人,都实行事后报告制。这一规定,比上海自贸区政策更加宽松,将原来准入平均所需时间从4个月缩减至十几天,大大便利了机构入区发展,广东自贸区(不含深圳前海片区)挂牌一年多来,新增法人机构1家、分行25家,至2016年9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共设立5家法人机构、27家分行、26家中外资银行支行、1家外资银行代表处。三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帮助机构齐心协力处置化解存量风险。对单家机构难以化解的重大信用风险,组建债委会,统一步调,缓释风险,目前已组建了58家,涉及处置授信额度近千亿元。四是帮助银行机构维权,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加强与公检法等有关部门的沟通,提高金融案件的审理效率,加大逃废债打击力度,加快地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金融维权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管理系统,加大银行员工违法违规成本,有效解决“带病流动”问题。

(四)突出服务广大金融消费者,强化为民监管使命。消费者满意不满意,是衡量金融服务质量的最高标准。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监管部门服务群众、为民监管的直接体现。近年来违规私售(俗称“飞单”)、“存单变保单”事件频发,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为此广东银监局党委一是在全国率先推行理财销售“双录”制度。推动广东1万6千多家银行网点在销售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的过程中,实施录音录像同步监控,此举在全国实现了“两个第一”,即最早实现“双录”网点产品全覆盖、最多铺设网点的省级银监局。“双录”实施以来,实现了辖内理财及代销业务误导销售的信访投诉量、平均退保率、客户满意度的“两降一升”,成效显著。二是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2010年广东银监局主动与广东市公安部门联合,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快速查询冻结机制,对于公安部门掌握证据的电信诈骗涉案账户,辖内银行机构在第一时间予以冻结,避免受害者资金损失进一步扩大。至2015年末,辖内银行机构配合公安机关,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及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1506名消费者挽回了8317万元损失,切实维护了公众切身利益。三是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进校园”“金融知识宣传月”“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切实增强公民金融素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银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终成效,还是要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广东银监局党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不断强化监管引领,督促辖内银行业行稳致远,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一个方案、一项机制、一本台账和一套指标”[ 一个方案(支持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实施方案)、一项机制(建立支持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机制)、一本台账(“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台账)、一套指标(五大任务落实情况季度监测指标)。]推动辖内银行业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个行动计划。督促辖内银行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制定《广东银行业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意见》,打出一套知识、人才、资金和联动“四位一体”金融扶贫组合拳,全力支持广东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在中财办供给侧改革重点调研城市佛山,探索辖内银行业“降成本”措施,搭建起“政府主导、监管引领、银行行动”的合作机制,累计为1.6万户企业减少融资成本10.2亿元,努力探索可复制的佛山模式。二是主动对接广东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一带一路”联系行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至9月末,辖内银行业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产和贸易的借款人总授信额度3000多亿元。2016年支持七大类重点工程、六大消费热点领域建设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相关贷款同比增长15%、38.8%和77%。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出台小微金融服务“十六条”、“七落实”等工作意见,引导辖内银行业主动服务小微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向地方政府提出“六个一”工程建议,推动广东省出台《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政策意见》,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出台《广东省普惠金融“村村通”工作方案》,并纳入广东“全省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全省的97.16%。

经过不懈努力,广东银监局党委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各项监管工作的开展。2015年以来,广东银监局党委系统获得全国性荣誉6项,省部级以上荣誉23项,其中集体19个、个人43名,并在2015年全国银监会系统内政务考核中获得满分。与此同时,广东银监局党建工作经验也获得多个中央职能部门及主要党建宣传平台的充分肯定,其中《广东银监局:突出五个服务 践行为民监管》工作案例片,荣获2015年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是金融监管部门唯一获奖单位;党建工作经验获中宣部“党建网”全文刊登;党委书记撰写的理论文章荣获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网站“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全国征文活动唯一一个一等奖。

三、启示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是各级党员、群众感知党组织的最直接渠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广东银监局党委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总结,形成以下经验与思考。

(一)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龙头,真抓实干,上下联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关键是责任与担当,各级党组织必须负起主体责任,树立主体责任抓得好是尽职、抓得不好是失职的意识。首先,党委认真是决定性因素。各级党委应当提高思想认识,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服务意识,壮大服务主体,夯实服务基础,做实服务举措,强化服务功能。其次,责任传导是关键。上下级党组织之间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上下联动。再次,调动基层积极性是重点。上级党组织应当多关心和支持基层,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让各级基层党组织都动起来、活起来,积聚基层党建正能量。

(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基础,以人为本,建设队伍。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党员是一切工作的主体,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就必须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当前一些党员存在宗旨意识淡漠、行为偏差等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观上看,党员自身党性锤炼不足,对党的道路、理论、制度缺乏自信,而不自信是由于不了解,不了解是由于不学习。客观上看,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党的理论发展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发展,不能完全地、及时地对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一些地方党的宣传教育弱化,党员思想阵地被其他价值观占领,扭转过来需要花更大力气,一些党内宣传教育方式针对性不强,尤其是在80、90后年轻人当中难以引起共鸣;再比如对一些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回避矛盾,不能及时解决,体现不出党组织的温暖。因此,党建工作必须盯着人做工作,解决人的问题,不能见物不见人。一要强化干部思想引领。加强学习,让党员发自内心树立起“四个自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忘初心,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二要推动党的宣传教育勇闯时代关。运用时代语言,创新宣教方法,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三要及时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党建工作要为大家多做具体的、现实的工作。困难在第一时间解决效果最好,越是回避矛盾,时间一长就越难解决,事倍功半,甚至积重难返。实践证明,只有以人为本,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才能让党员自觉听党话,主动跟党走。

(三)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服务大局这个根本,为民服务,不忘初心。党建工作不能为党建而抓党建,必须坚持大局意识,抓好党建为大局,立足大局抓党建,不能割裂管党治党与服务大局之间的关系,或者等到管党治党完成了、结束了,再来服务大局。要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终极目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要以人民满意度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最高标准,让人民、社会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党的威信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才能最终得以体现。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