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电国际:党课模式“四转”引领党性教育常态长效

2017年03月09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华电国际党委表彰了公司系统15部“精品党课”,总结了2016年党课好成果、好经验、好做法。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创新党课新模式,丰富党课新内容,增强党课新活力,通过党课模式“四转”,引领党员经常性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要我讲”转向“我要讲”。自“精品党课”征集评选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精选上报了90部党课成果。这些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支部(总支)书记讲、普通党员讲”三个层级,鼓励普通党员主动走上讲台,既当学员,又当教员。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们能坐得住、听得进、学的深,营造了“大家学、互相学、争着学”的良好氛围。

“专一型”转向“多样化”。扩宽党课常规方式,打破传统党课限制,注重从基层实践锻炼中选材,把党的理论与基层典型事例结合起来,把上级精神与企业实践经验结合起来,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新角度”讲透“老传统”,用“小心得”提升“大智慧”,让抽象理论具体化,寓情寓理于党课中,增强党课吸引力、感染力、理解力。

“自我式”转向“互动式”。采取“一纵一横”的模式,“一纵”就是要避免党员“听多、看多、思考少、参与少”,通过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拉近与听者距离,让党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听有所获、学有所成。“一横”就是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支部间互讲、公司间互讲,促进沟通交流、互动互学、联学联做。

“被动听”转向“主动听”。15部“精品党课”在该公司网站“两学一做”专题网页展播后,当周点击率已过2000。15部“精品党课”授课内容有“党味”、授课特点有“趣味”、授课效果有“回味”,党员们愿意听、听得懂、学得进。

“精品党课”的表彰、展播为该公司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好局。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抓好党课教育,通过主题集中突出、内容具体鲜活、形式新颖多样的党课,不断激发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内生动力,为公司全面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晁阳 李广鑫)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