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3+2”机制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17年03月09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从拓宽渠道、健全机制和强化锻炼入手,通过“3+2”机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长效机制。

“三票两定”重选拔。从拓宽渠道入手,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致富能手、农村实用人才等中挑选“政治素质强、敬业意识强、致富能力强”的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预备人选重点培养,本着“公开、竞争、民主、择优”的原则,实行“三票两定”选拔机制。“三票”,即村民投自荐票,符合后备干部条件的所有村民均可以自荐;群众投推荐票,村内任何群众都可以向组织推荐后备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投评议票,村党支部适时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对村民自荐和群众推荐后备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两定”,即综合“三票”结果,由村党组织召开会议确定、报乡(镇)场党委审定,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后备干部进行登记、造册、立卡、建档;乡镇党委公开选定,结合后进村调整,对于村支两委职数没选齐的空缺岗位,打破村的界限,在全乡(镇)范围内公开选拔。目前,共选拔村级后备干部314名。

“三制两考”重管理。从健全机制入手,把加强管理作为重要举措,建立“三制两考”管理体系,“三制”即实行结对制度,采取“5+1”培养方式,明确1名驻村县直部门领导、1名包村乡镇领导、1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1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党建指导员与1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结对帮扶,共结成培养对子216对;实行跟踪考核制度,每月对后备干部德、能、勤、绩进行一次考核,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建立定期约谈制度,定期走访,掌握动态,指出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两考”即建立定期考试制度,每半年采取统一组织、闭卷考试、集中阅卷的方式对后备干部进行理论测试,考试不及格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建立“考评”管理办法,每年年底对后备干部全年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议,凡测评票不合格率在30%以上的,取消资格,优秀票超过85%的优先使用。

“三挂两培”重培育。从强化锻炼入手,把开拓视野和提高能力作为培育目的,推行“三挂两培”培养模式,“三挂”即村内设岗挂职,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岗、科技推广示范岗、群众矛盾调解岗等15个实践岗位,让后备干部在实践中成长锻炼;县内交流挂职,自治县拿出18个村支部副书记岗位,面向全县村级后备干部,分批次进行3个月的交流挂职锻炼,挂职干部重点要主抓一项工作、开展一项创新工作、完成2篇调研报告;赴辽宁盘锦挂职,选派30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分三批赴辽宁盘锦市经济发达村队进行挂职锻炼,每批10人,通过“述学”放大干部培训效应。“两培”即把优秀后备干部培养成党员,依托县委党校、文化站等阵地,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民族政策、党建知识等方面培训村级后备干部300余人次,积极引导42名后备干部加入了党组织;把党员后备干部培养成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标准,依据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54名村级党员后备干部经过培养进入村两委班子,5人实现了“一肩挑”。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党建云平台——贾连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