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立足“四个着眼”实现“四个更加” 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组织工作

中共竹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贤德

2017年03月09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堰市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突出“四个更加”,实现“三个满意”,充分发挥组织工作在经济发展、精准脱贫、环境保护“三项决战”中的政治担当、凝心聚力和表率带动作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是要立足“四个着眼”,实现“四个更加”,筑牢基层堡垒、建强干部队伍、挖掘人才潜能、打造模范部门,夯实服务全局工作的组织保障。

着眼运行规范,推进基层党建举措更加硬实。基础牢则事业兴。基层党建要以服务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着力筑牢基础,提升功能。一是抓全面。在全县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乡镇(村、社区、单位、企业)创建工作,坚持全域覆盖、整村(社区)夯实、整乡(镇)提升、整县推进,提升组织工作整体科学化水平。二是抓规范。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采取定标准、树样本、抓培训、常督办、搞考评等五项举措,分层分类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三是抓实效。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双十星”争创为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四是抓过硬。创新推行“333”党建工作机制,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三单”明责,以定期访查、观摩比查、专项核查“三查”督责,以督办通报制、周清月结制、序位管理制“三制”问责,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

着眼激发活力,推进干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着眼长远规范选人用人机制,立足实际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全面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大力强化领导班子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培训教育,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开展党内政治文化核心内涵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真理力量和人格魅力,形成党内政治文化的强大正能量。二是严格日常监督。依托干部在线管理平台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实时在线管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研究制定《关于对县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试行)》,深入推进“双向约谈”。三是深化综合管理。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规矩规则意识的培养。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理顺干部宏观管理政策,探索建立一把手培养储备、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配套机制;开展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调研考察,建立领导班子配备结构模型,推动县直干部交流调整经常化、制度化,引导干部形成合理预期。四是注重培养锻炼。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计划”,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五个一批”工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项目建设最前沿、为民服务第一线,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干部。

着眼服务中心,推进人才工作效益更加彰显。围绕竹溪绿色发展,切实增强人才效益,为精准脱贫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一是推进“人才开发”创新。着力实施人才分类培养战略,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电商人才、乡村旅游人才和乡土实用人才等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搭建用好产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打造具有竹溪特色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三是推进柔性引才借智工作。紧抓与北京密云区对口协作机遇,建立健全人才资源共享、教育培训协作、干部双向挂职等机制,深化合作共建领域。四是推进人才工作政策支持。注重完善人才工作督办通报、考评激励等机制,落实好人才定期慰问、定期体检、定期休假、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探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有效举措。

着眼表率示范,推进组工文化氛围更加鲜明。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更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切实把从严治党新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着力培育“规矩规范、严谨严格、用心用力、创优创新”的组工文化,打造过硬队伍和模范部门。一是切实转变作风。以从严治部为主线,深化“五讲五比”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培养懂大局、懂敬畏、懂规矩、懂珍惜、懂业务的“五懂”组工干部队伍,着力打造群众最满意、业务最熟悉、作风最扎实、效能最优化、环境最和谐的“五最”工作部门。二是着力提升素质。实施组工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积极培育组织工作的“活字典”和“行家里手”。组织机关干部深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重点工作指挥部学习考察,建立在精准扶贫一线锻炼组工干部的机制。三是全面增强效能。坚持重点工作定期督办通报制度,落实岗位职责和工作日志制度,实行部机关工作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开展组工干部绩效考评,推进组织工作在高效、规范、严谨的平台上持续发展。四是大力优化环境。坚持从严管理与关爱关心相结合,处理好管严与管活关系,强化“四种意识”,弘扬“安专迷”精神,营造“有为有位、和谐卓越”的良好部风和环境。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