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三民”善治  加强基层治理

2017年09月13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善治是实现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柏木村党支部坚持“民事民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抓民风、促和谐、谋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村民参与、民主共治”的基层治理之路,使昔日的软弱涣散党支部一跃成为全区先进党支部,由贫穷落后村变成了幸福美丽新村。

坚持民事民评,找准问题症结凝聚民心。结合“流动党课进院落”活动,支委成员分别到全村16个社召开坝坝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梳理出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班子内部不团结、不敢担当、党员党性观念淡漠、部分党员私底下起反作用、村里歪风邪气较重等突出问题20余条。村“两委”按照村民关注热度、受益广度、解决可行度三个“标准”,拟定解决问题方案,分层分类召开社长会、党小组长会、村民议事会会议对方案修改完善,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农村党员夜校(农民夜校),宣传解决问题方案,及时向涉及村民进行说明,充分做好村民思想沟通工作,化民怨、聚民心,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坚持民事民议,健全村级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议事会成员直接联系群众机制,通过民主协商、直接选举,选出了由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致富带头人为主要成员的村议事会成员51人,要求每名议事会成员联系10户村民,每周走访联系村民、收集意见建议、宣传涉农政策、向支部反馈情况。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议决,针对村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建立了支部领导、村民议事会议决、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公示栏公示的运行机制,大力推行阳光村务。完善村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完善了柏木村《“两委”干部管理制度》、《社长管理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等制度,推行每月一期《柏木通报》,通过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改进村干部作风。

坚持民事民办,聚焦热点难点建设美丽乡村。针对村民反映集中的入户道路修建等重大事项,支部组织村民召开主题院坝会集体商议,通过村民筹资筹劳、村集体资金补助、向上级争取支持等办法,发动村民筹资144500元,完成9条共计2800米的入户道路路基建设,村集体筹资200余万元,完成7000米村主要道路建设,全村路网体系初步形成。组织开展“我为柏木点盏灯”活动,发动村民每户筹资100元并自愿承担电费,实施全村各主要道路和院落简易路灯安装工程,把村民转变成村级事务的参与者、支持者、实施者。党员带头示范,28户村民自筹资金30800元,义务投劳260余人次,清掏沟渠600余米,清除杂草、垃圾20余吨,彻底改变了以往院落脏、乱、差的现象。举办柏木“三美”颁奖晚会、道路命名晚会、农民运动会、游园会等系列活动,开展柏木“好儿媳”“好邻居”“好夫妻”和“党员示范标兵”评选活动,有力促进了村风、民风的不断好转,实现了党员更自豪,群众更幸福,乡村更和美。

(成都市郫都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