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南通:富民强企“走帮服”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年03月0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南通市开展以“走访农户,帮助增收致富,服务民生改善;走访企业,帮助做大做强,服务转型升级;走访村居,帮助排忧解难,服务强基固本”为主题的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活动中,通过细化组织网络、系统采集信息、及时会办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走帮服”深入一线,取得实效。

四级联动,确保走访基层“无盲区”。整合各类资源,在统筹安排好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走帮服”活动的基础上,打破固有层级,由市级机关部门牵头,市县乡联动共派驻98个“走帮服”活动工作组,覆盖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园区)。工作组设不少于4人的专职组员,专职组员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坚持“不重不漏、全面覆盖”的原则,以乡镇(街道、园区)为主体,排出辖区内所有村居、家庭、企业,将任务量化分解,交由挂钩联系单位分片包干,各县市区对未列入市级机关挂钩联系的企业、家庭实行兜底负责,形成盖边沉底、责任清晰的工作网络。通过全员参与、全面推进,扫除“走帮服”盲点,确保结对一个不漏、服务一个不少。

造册建档,确保收集信息“真准实”。设计“一户一卡”“一企一策”“一村一档”三个档案,作为工作组在“走帮服”过程中的信息收集载体。全面推行“走帮服”活动工作纪实,市县印制80000余册工作纪实本发放到全市党员干部,通过记录与走访对象交流情况、了解到的问题、制定的“帮服”措施以及回访记录等内容,对走访过程步步留痕。综合采取集中下访、随机下访、互动互访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下到车间班组,确保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党员小组长和“五老”人员作用,协助机关党员干部全面摸准摸清社情、村(居)情、民情、企情等基本情况,做到提村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建好“一户一卡”“一企一策”“一村一档”三个档案。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集居民信息121750条、企业信息7312条,村居信息1357条。

及时研判,确保梳理问题“快解决”。把“走帮服”活动与“两学一做”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坚持边走边做,从活动一开始就把“做”牢牢抓在手里,切实做到即知即改、快解决快见效,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建立“走帮服”活动半月报制度,定期对日常记录的民情日记、村居档案、企业报告进行梳理和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改变单向诉求机制,建立“问题清单”三方会商制度,打通政府与群众、部门与村(社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节”,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市县成立问题研判小组,定期会商解决“走帮服”过程中遇到的的疑难问题和基层反映的重大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不断提升活动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走帮服”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9486个,解决问题6137个。

(蒋益明 陈小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