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石泉: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017年03月08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县委《关于党政干部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科学谋划部署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以切实提升干部理论功底、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强化认识、明确方向。进一步深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准确定位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方向,着力凸显干部教育培训目的。县委组织部积极召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题研讨会,认真回顾总结上年度干部培训工作经验教训,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明确干部教育培训是增强干部理想信念,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阔干部视野格局,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重要工作,要求全体组工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务必坚持正确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向。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的、重要性、相关制度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阐述、重要论断和指示的宣传,切实增强单位、干部对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营造重培训、全员都培训的良好氛围。

强化师资、整体提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掘本土”的原则,通过外请、挂职、调训、调研,精品课堂和骨干教师打造,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全面更新完备兼职教师库等措施,推动建成强大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着力夯实干部教育培训基础。继续加强和省委党校的校县合作,争取省委党校师资支持,建立在石专家库,发挥决策咨询、培训授课、成果提升作用。注重抓好上级组织部门调训机遇,积极选派县委党校优秀年轻教师参加赴外培训,切实增强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上讲台。

对症下药、精准培训。结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细化培训班次分类,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哲学思想,加强辩证思维能力培训;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战略思维能力培训;学习《党章》和省委“五种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培训;学习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知识,加强文化自信培训;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法治思维能力培训;学习党风廉政法规知识,加强规矩底线思维能力培训;学习党史党建和党务理论知识,加强党建工作能力培训;学习脱贫攻坚、旅游发展、项目策划、城镇建设等知识,加强履职能力培训。

创新方式、生动实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改进,积极推动教育培训方式推陈出新,切实满足不同培训干部个性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注重“就地取材”,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继续深挖红军革命园区、党史纪念馆等党性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潜力,着力打造“课堂+基地”培训模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后劲和活力。依托廉勤文化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馆,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员有获有得,切实增强党风廉政意识。扎实开展讨论式、案例式、体验式、网络式等教学方式,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干部运筹谋划、科学决策、执行落实的能力。

严格管理、务求实效。认真分析总结历年干部教育培训学风、校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管理、跟班培训、强化考评、完善档案等措施,将“从严”二字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严肃请销假纪律,推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跟班督查制度,全程跟踪考核教学计划执行及学员参训情况。将干部培训表现、结业考核、学时学分等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逐步实现干部培训信息的动态化、同步化管理。

(陕西省石泉县党建云平台供稿——赵康 黄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