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彰显公道正派的鲜明特征

2017年03月08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语有云“治天下唯以用人为本,其他皆枝叶事耳”。由此可见,干部是党最重要的执政资源,选人用人直接影响着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的繁荣稳定。而习总书记“用人真正做到了公道正派,其他的都变得简单了”的深刻论述,再次说明,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鲜明的时代特征。

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岗位的特殊性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将“公道正派”的精神品质贯穿于组织工作的全过程。组工干部要延续和彰显公道正派的特征,必须做到“四要”。

要秉持公心。持续传承和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将修身养德作为第一要求,对照曾建、李林森、王彦生等典型标杆,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正确看待“舍”与“得”的关系,自觉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在“甘为人梯”的工作理念践行中彰显人生价值。

要公平待人。在组织工作中,特别是对待干部时,要始终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既要以身作则,守好规矩,不搞“特例”;也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一视同仁,决不厚此薄彼,更不能分亲疏、论远近、讲互利,始终坚守组织工作准心,自觉维护部门权威。

要公正用人。需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的开展干部考察了解,将“实绩”和“潜绩”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知事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使用人才时,既要有“用人之度”,也要有“容人之量”,避免求全责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最大限度地盘活用好党的核心执政资源。

要养成正气。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之弦,心存敬畏,以反面典型为警钟,不断增强自身定力,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要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碰硬,敢唱“黑脸”,在诱惑面前,洁身自好,以浩然正气永葆组工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李银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