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干部善谋才能善为

2017年03月0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日下乡调研,问了多名镇村干部,今年要干哪几件事情,大多数干部都是谈套路、讲常规工作,问有什么创新的想法,大家支支吾吾,说事情太多,忙忙碌碌的,还没有想好,谈不出个所以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没有思路,至少说明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不深入调研、不思考问题,没有谋划,被动工作。分析原因,有些领导干部由于对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缺乏了解,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的局限,不善于思考和谋划,想不出来要干什么,有些确实工作忙碌,来不及去思考。但是,不能忽视一部分人却习惯了“混日子”,等靠混思想作祟,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主观上不去思考、不去谋划,这恰恰也反映出当下部分干部干工作有畏难情绪,不敢担当的现实。

古人云,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大到领导干部,小到普通职工,养成善思善谋的良好习惯很有必要,只有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思考、超前谋划,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思路清晰、胸中有谱、心中有底、主动作为。反之,则会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年年干工作,年年一个样,没有成效,自己也提高不了,更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成事只要谋在先,年初正是谋划工作的好时机,领导干部要先谋能谋善谋,才有可能在年底时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解除怕担责的思想顾虑。排除私心杂念,真正把履好职尽好责,为民办好事谋好福当成自己的职责所在,当成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遇到任何艰难困苦,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抓下去、干出来,解决了这个思想问题,才能在工作中主动谋划,无私奉献,吃苦吃亏。

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超前谋划,要熟悉上情、吃透下情,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熟悉镇情村情,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把上情与下需结合起来,思考工作、谋划项目、推动发展。

咬住抓落实不放松。没有好的执行力,再好的谋划也如镜中花、水中月。谋划好了的事情,就要制定方法措施、倒排时间,亲力亲为一件一件去抓好落实,以盯钉子的精神日积月累,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也会不断提高,一个村庄、一个地方的发展才会天天有变化、年年大变样,群众也从变化发展中享受到实惠,领导干部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琼)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