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范锐平: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2017年03月08日08:3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和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这就明确了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也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做好党的十九大组织准备,说到底是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组织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精准科学贯穿选人用人之中,确保选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党代表、好干部。

  坚持党管干部,精准科学把关。我们党是执政党,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在党委,关键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一要突出领导把关的科学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分析研判、动议审查、全程把关、问责追究等制度链条,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把党管干部原则具体落实到对人选的选准选好上,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集体领导、集体把关作用,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二要突出领导把关的精准性。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中央规定的代表条件,突出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深入考察识别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认真观察了解人选的言行特征和原则底线,严格核查甄别人选在廉洁方面的现实情况,决不能把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有硬伤的人选进来。三要突出领导把关的导向性。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注重选拔那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的人,那些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担当负责、敢抓敢管的人,通过选好人、用对人树立正确导向。

  坚持客观全面,精准科学识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知人识人是用人之基,关键是要提高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一要深入细致注重考察了解。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现,深入了解人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口碑,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要抓住是否有影响使用、影响推荐的问题,重视干部重要行为特征、重视能说明问题的事例、重视知情人提供的重要信息。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考察,该问的要问到位、该了解的要了解透,把干部的活思想和活情况掌握清楚。二要辩证综合加强分析研判。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信访等成果,坚持换届考察与一贯表现有机结合,既了解优点亮点、更了解缺点疑点,特别要注重了解在重大事件、重大工作、关键时刻的表现,抓住重要行为特征给干部画像,辨析甄别干部的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三要从严从实抓好审查审核。坚持关口前移、全程介入,做到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对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坚持事业为上,精准科学择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这一要求对于做好新时期选人用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以事为先、因事择人,这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出发点。一要注重选人与事业需要相统一。坚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正确用人价值取向,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实行差异化考核,真正把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用干部工作“指挥棒”引领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二要注重选人与岗位要求相适应。坚持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提高干部选任的人岗相适应度和专业匹配度。评价干部专业素养,不能简单看学过什么、专业对不对口,重要的是坚持实践标准,看干部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看干部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三要注重选人与班子结构相匹配。聚焦班子结构最优、功能最强的目标,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发展定位和职能特点,坚决破除体制、身份限制,注重在更大范围内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既要选好熟悉党政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又要配好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专家型人才,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推动事业发展、增强班子功能和促进干部成长相统一。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