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中国信达: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创新实践

2017年03月07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主要背景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前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推动国有银行和企业改革发展而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6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16年底,拥有33家分公司和9家一级子公司,服务网络遍及全国。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信达在银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坚定不移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同时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不良资产化解、困难企业脱困、实体经济转型中积极发挥作用,取得了“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良好效果。在此过程中,随着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人员流动性增大,特别是公司基层分支机构多,点多面广,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落实好“一岗双责”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公司各基层支部书记基本都是兼职,他们在业务上是行家里手,但对党务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特别是党务工作的原则方法,了解得不够多,把握得不够准,特别是一些新任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不熟悉,对党务工作要求把握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针对这些情况,信达公司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重点,突出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以迅速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特别是新任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意识和能力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对公司系统33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改变传统的单一授课、讨论的模式,采用全新的应景式培训和实景模拟演练,通过对支部各项工作的模拟、各个角色的扮演、各个环节的演练,使支部书记迅速熟悉党务工作要求,掌握了支部工作规范流程。得到了参训学员和上级党委的一致认可,在中国银监会系统予以宣传推介,并上报中央组织部,具有较强的创新示范效应。

二、主要做法

(一)以基层党建调研为基础,编写规范化教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伊始,公司党委领导带队,先后对25家下属分支机构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专门抽调人员,集中编写了《公司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和《公司党员手册》等培训教材。教材主要依托党建读物出版社等权威党建书刊,在力保系统性和权威性的同时,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把公司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中抓得不到位、不规范的地方作为重点,明确规范要求。为便于学习使用,《手册》还附了工作流程图、常用表格、基本文书及范例,并列示了相关制度依据文件。

(二)以支部日常工作为主线,开展全流程演练。培训将全体学员分成10个小组,围绕党支部的各项日常工作,设定了支部换届、选举党代会代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评先创优、处置不合格党员、处分违纪党员等15个场景。每个小组结合这些场景,在组内轮流分派不同角色进行模拟演练。演练过程突出规范性、程序性和实战性,比如:结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小组成员分别担任上级党组织代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预备党员。从召开支委会研究换届工作、向上级党委提交申请、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召开支委会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到报上级党委审批、材料归档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的演练。在严格模拟各项程序的同时,还要求形成请示、报告、决议、会议记录等规范文书,并熟悉组织关系转移三联单、入党志愿书等制式材料。通过真实的模拟和演练,参训各位支部书记迅速熟悉了党务工作要求,掌握了支部工作规范流程,从“门外汉”成为了“明白人”。

(三)以疑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组织现场汇报展示。培训后半段,针对支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容易出错的环节,又设置了10个题目,组织进行汇报展示。题目由各小组在展示前随机抽取,现场模拟展示。题目涉及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研究部署支部工作、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延期转正、组织关系转接、处理不合格党员、民主评议、处分违纪党员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设置疑点和易混淆的环节,对学员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针对性考察。展示过程中,公司领导作为评委进行现场点评,重申流程要点,纠正问题错误,并打分排序。

(四)以考试测评为推动,巩固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前,又围绕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内容,突出知识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组织全体学员开展党务工作知识闭卷考试,并将每位学员的培训成绩向所在单位党委反馈,对在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学员提出表扬,既巩固了培训效果,又提升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经营的意识。

三、主要成效

通过精心的组织,扎实的推动,整个培训过程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实现了以学带练、以练促学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培训,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从严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定位更加准确,责任更加明晰,执行上级规定更加自觉。基层党支部书记全面掌握了工作防范,开展工作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强化基层堡垒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公司系统党建责任体系更加完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更加凸显。

(二)基层支部书记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通过深入的培训学习,公司各基层支部书记党性观念不断增强,坚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作风进一步增强,推动在经营、工作中更加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响应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出贡献。

(三)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通过培训学习,各党支部书记找到了问题,看到了差距,澄清了疑点,学到了方法,为党支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训后,各党支部书记迅速行动起来,运用所学知识,引领带动广大党员更加积极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工作上积极进取,党员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不断提高。

(四)创新党建工作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实践证明,找准中央精神与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的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能探索新路子、找到新办法,就能取得让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满意的成效。培训中的一系列方式方法,都是公司在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不会做”“做不对”“做不好”的问题,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五)抓党建促经营成效进一步凸显。国企党建立得住,关键要看党支部;国企支部强不强,主要还看“领头羊”。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通过培训学习,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司基础管理和基层管理能力随之提高,业务经营和各项工作稳健发展,为下一步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期间,中国银监会党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全程观摩了演练,高度肯定培训效果。信达公司作为典型代表在中国银监会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中国银监会系统“从严治党”电视电话会议等场合作了交流发言,银监会《组工信息》对培训作了经验介绍。2017年,信达公司党委将继续按照中央和银监会党委部署,认真总结和继承以往基层党建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继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