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浙江瓯海区:深化“十本账”工作法抓实村支书履职

2017年03月07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瓯海区以督促村干部坐班“有事干”、“会干事”、“干好事”为目标,从村支书这个关键少数入手,全面推行“十本账”工作法,让村支书带领村干部建功立业。

一、案例背景

自从瓯海区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后,农村干部沉下心来,安心留在村里,积极联系服务群众,村里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气焕然一新。随着该制度推行,瓯海区提前做好分析调查,及时针对基层农村容易出现的“村干部坐班无所事事”“干事摸不准要点”“干好干坏一个样”等新问题,从抓村支书这个关键少数入手,梳理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织问题整改、“红色细胞”服务、村级发展项目、后备干部培养、村两委分工权责、“三会一课”主题、三务公开、村民中心活动、平安建设隐患等十张清单,作为村支书履职应知应会应做的日常性工作,促使村支书工作有底、精准履职。此举,得到时任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批示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以“三件套”建账,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为全区251名村支书精心设计定制以“十本账”为内容的办公用品“三件套”——包括一本专用笔记本、一套工作月历和一面可擦写的墙板,做到“随身笔记可记录、桌面月历常提醒、墙头挂板晒工作”,形成可用、可记、可看的实用台账。

(二)以“三步曲”记账,确保干得准、干得顺。通过“上级引导、自己定制、镇街审查”的方式,确定每年“记账”内容,让“十本账”上搭天线,下接地气。年初,在村干部“三应”培训中开设“十本账”课程,明确年度重点任务,提升村支书“记账”水平,确保记账质量。各村支书根据本村实际,认真谋划制订个性化的“十本账”年度计划,并上报镇街党(工)委审核。同时,根据每月下发的“重点工作提示”,实时调整、动态管理,防止一成不变。如仙岩街道沈岙村围绕“中国淘宝村”这一金字招牌,村级发展项目清单把建设淘宝大楼摆在首要位置,“三会一课”主题清单增加了电商专题培训内容,党员发展和村干部后备名单则更多聚焦那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优秀电商青年。

(三)以“三必看”查账,督促持续干、真正干。作为村务监督必看内容,在村两栏公开晒出村支书履职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作为驻村干部日常检查必看内容,强化镇街对村支书履职的指导,打通狠抓落实的“最后一米”;作为基层党建明查暗访必看内容,由各级督查组对“记账”情况及工作进度进行定期不定期、专项和随机方式检查,督促工作落到实处。

(四)以“三纳入”算账,倒逼干得实、干得好。将“十本账”纳入“好支书”评选条件,结合村支书论坛,开展党建业务大比武,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与奖金报酬、评优评先挂钩,体现做与不做不一样、做好做坏不一样;纳入“村支书干事创业数字台账”数据化采集内容,村支书届内的履职情况一目了然,也为新一轮村级换届人选提供参考。

三、工作成效

一是增强了村支书主动抓工作的责任感。“十本账”的十份清单,亮明了村书记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通过强化结果运用,严肃奖惩措施,并率先将党建责任入格,利用驻村干部打通“镇街—村”责任传送纽带,倒逼村支书对照“十本帐”清单抓落实,村支书主动走村入户,主动寻求强村项目,主动解决纠纷隐患的意识明显增强。如全区各村对照“十本账”的村级发展项目清单,积极谋划强村项目,累计上报发展物业经济、电商、农家乐等项目753个,其中已启动305个。

二是提升了村支书的履职能力。“十本账”工作法出台后,村支书将“三件套”挂在墙上、摆在案上、带在身上,“按图索骥”式的对单操作,彻底改变了以往部分村支书“不能谋、不善谋”的问题,基层落实各项任务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如娄桥街道上汇村书记张育聪,针对“三会一课”到会率不高问题,探索了指纹签到方式,党员平均参会率从原来的50%提升到现在的80%以上。

三是实现了抓党建由“虚”到“实”的转变。“十本账”工作法明细了“明查暗访”的督查标准,使问题查找更细致、工作措施更精准;简化了考核项目,年初就明确考核内容为“十本账”形成的十张报表和每月一次的行事历,让村支书履职有方向、有目标、有节点;推进了村级工作落实,让村支书更加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绘蓝图、谋新篇,真正实现抓党建、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四、相关启示

基层党建发展迅速,党在农村基层的领导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凸显,但是基层村情复杂、形势多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履职不力的情况仍有存在。瓯海区的“十本账”工作法,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一)基层党建要抓住村支书这个少数关键。工作要落地,关键看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是村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然而由于学历、年龄、素质等影响,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不愿干、不会干、干不好”问题较为突出。因此要把村支书队伍作为党内一支重要执政力量培养,督促村支书带好头、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真正带头全体村干部提高意识,提高能力,在岗干事。

(二)基层党建要坚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时比较随意,有些只凭片面依据甚至主观意愿,就对村级事务作出判断和决策,有些受文化程度、信息渠道、所处环境和传统观念等局限,在农村新形势、新事物处置上显得力不从心。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还是要建立一套像“十本帐”这样的完整机制,使村干部职责更明确、要求更严格、管理更规范、绩酬更合理、奖惩更科学。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