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我是党员+”行动计划使党建工作深植基层沃土

2017年03月07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针对党员教育管理难的现实问题,创新开展了“我是党员+”行动计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背景和起因

大季家街道辖有32个村居支部、29个企业支部、5个机关、“双管”单位支部,共1937名党员,其中,村居党员1521名、企业党员138名,机关、“双管”单位党员278名,从各层面党员群体的情况来看,村居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平均年龄达到65周岁左右,且文化程度偏低、居住分散、从事行业杂;企业支部绝大部分为非公小企业,经济规模小、党员人数少,且流动性较强;机关、“双管”单位党员比较集中,党员管理难度相对较小。在党员所占比例方面,村居党员约占78.5%,企业党员约占7.1%,机关、“双管”单位党员约占14.4%,农村党员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也直接给党员管理工作带来了一些实际问题:一是党员在党意识相对弱化,存在与普通群众无明显区别的现象;二是缺乏必要的载体推动,存在党员服务群众没有方向感的现象;三是党组织进行党员管理无有效手段,存在无从下手的现象。

对此,大季家街道党委以提升党员为民服务水平、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突破口,在搭载平台载体、树立党员旗帜、建设过硬支部上下功夫,创建“我是党员+”活动品牌,以党组织、党员的为民服务水平的提升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二、具体做法

(一)与基层基础实际相结合,创建党建品牌。针对基层党员特点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大季家街道党委借鉴“互联网+”的思维,创造性地提出“我是党员+”的理念,将“关键在做”的落脚点放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上,相继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奉献”主题活动,搭建了“争当合格党员”有效平台载体,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插上翅膀。“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中,围绕“矛盾收集调解、民情民意收集、巷道环境卫生整治、助人为乐、帮扶鳏寡孤独”等进行具体承诺,承诺事项刊登在“我是党员我承诺”公示榜上。“我是党员我奉献”活动中,活动范围涵盖农村、企业及机关,实现全员覆盖。农村党员以为民服务实事为抓手,每名党员每月承诺为村民办1件身边实事,并制成公示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企业党员以争创党员示范岗为突破口,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增强业务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机关党员以志愿服务和岗位奉献为切入点,以每月为民服务实事为抓手,鼓励机关党员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提升奉献服务水平。

(二)与群众关注焦点相结合,树起党员旗帜。活动中,大季家街道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服务的新声,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宗旨,以做为民服务实事为主要内容,为1900余名党员配戴党徽、1500余户党员家庭挂牌,引导党员亮明身份,逐步树立起党员旗帜形象。要求每名党员每月至少完成一件为民服务实事,如调解一次邻里矛盾纠纷、联系帮助一户困难家庭、清扫一次街区道路、做通一户拆迁户工作等,无论大小,就是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并在村居显眼位置制作13处月报栏进行张榜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党员服务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按照30%的比例评选示范岗,引导党员在窗口服务、一线岗位、专业技术等方面争当标兵,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有切实可行的抓手。党员完成为民服务实事7963件,其中,美化环境3608件,帮扶、救助困难群众3721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技术203件,调解矛盾纠纷289件,政策宣传142件。

(三)与街道中心任务相结合,建设过硬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作用发挥如何,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带领。为此,大季家街道把建过硬党支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突出打造机关支部和示范村居这个带头群体。重点将机关党支部打造成样板支部,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重新划分为8个党小组,设置完善活动场所,通过组织党小组围绕街道中心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比着干,发挥好机关党支部先锋带头作用。同时,在5个片区各选1个村居,以机关党支部为样板,打造成片区示范点,营造“机关做样板,示范点带动辐射”的良好氛围,用实打实的行动做出样子,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模式。党支部围绕整治环境、调节矛盾纠纷、提供就业岗位及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完成为民服务实事158件;2016年,在7个村居整体搬迁中,村党支部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628户拆迁任务,创下了多项纪录。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员在党意识明显强化。在组织架构上,明确了党员在党组织里的位置,解决了身份模糊的问题;在管理机制上,改善了以往党员管理无有效载体的问题,形成了统一的管理模式;在工作导向上,突出了党员主体,强调了党员在各个环节的参与。这些措施充分突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党员的在党意识也得到加强。

二是党员动力活力明显增强。“我是党员+”行动计划最终落脚在党员队伍管理上,在形成有效管理平台载体后,每名党员在比学赶超中的竞争力明显增强,党员的争先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党员队伍的动力活动明显增强。

三是党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创新开展“我是党员+”行动计划,解决了党组织抓党员队伍服务群众能力无实践载体的问题,通过这个实践载体,将党员服务群众量化起来,由党组织审核把关,进而推动了党员服务群众水平向质的飞跃。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