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浙江乐清:“自主党小组”有效激活党员主体意识

2017年03月07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乐清是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之一,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行先试区。经过多年的努力,乐清实现了在非公企业中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从传统的视角来看,乐清建立了覆盖全局的组织体系和完善系统的工作体系,以及拥有一批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但从基层的现状来看,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动力不足这一核心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为解决“活力动力不足”这一问题,乐清于2014年开始,按照“宏观管住、微观搞活”的思路,在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园积极探索实践以“自主式”组建小组、“竞聘式”选任组长、“申领式”分配任务、“开放式”创意生活和“顾客式”考核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自主党小组建设,有效激活了党员主体意识,增强了党员的存在感和获得感。

一、实施背景

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动力不足的问题,从表象上看,有企业生产经营忙、党员党性意识弱、活动组织开展难等问题;从深层次看,主要是当前的两新组织党建模式过于对传统党建的路径依赖,不大符合两新组织的客观实际及规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从经济社会的发展来看,单一的“嵌入型”组织设置模式难以适应时代变化。“嵌入型”组织设置模式,是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基本形式,有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但面对多样化的社会形态,单一的组织设置模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党员需求,必须要有重大的补充和完善。

2、从党员个体的需求来看,传统的“命令式”管理模式难以符合企业党员特性。企业党员以青年群体为主,传统的以灌输说教、统一分配为主的党组织活动形式,不能满足党员员工尤其是年轻党员员工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难以发挥党员的特长爱好,让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3、从政党肩负的使命来看,习惯的“封闭式”运行模式难以有效扩大影响。“凡是有群众的地方,就应该有党的组织、党的活动和党的影响。”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非公企业数量多和党员人数少、比例低,只有“开门搞党建”,实行“开放式”创意组织生活,才能有效扩大党的影响力。

二、主要做法

在保持现有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不变的基础上,坚持“宏观管住、微观搞活”,在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园区中开展自主党小组建设。截止目前,乐清共有自主党小组317个,参与党员3940名。主要做法是:

1、“自主式”组建小组。由党员根据自身岗位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申报组建自主党小组,其他党员自主报名参加。组建时,由党员发起人提供党小组拟定名称、目标任务及参加意向人员等,交由党组织审批。对于直接在企业党组织下设立党小组的,由该企业党组织负责审批;对于在园区或社区内跨企业设立党小组的,由园区或社区党组织负责审批,并报发起人所在企业党组织备案。自主党小组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优秀员工参加,组员一般控制在3-15人。

【个案】柳市新光小微企业园跨企业组建“先锋志愿”党小组、“PC技能”党小组、“骑行宣传”党小组、“舞动青春”党小组、“红心志成篮球”党小组、“红色韵动”党小组等6个自主党小组。

2、“竞聘式”选任组长。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推选产生党小组组长人选。参选对象必须是党员。参选党员要围绕党小组的目标任务,提出工作方案,作出竞职承诺。党小组组员集体推选“凝聚力强、引领力强”的“双强型”党员作为组长,并由具有审批权限的党组织进行聘任,向党小组组长颁发“聘书”。

【个案】华仪集团党委第四支部统一组织开展“自主党小组组长竞职演说大会”,18名党员轮流上台进行“竞职演说”、作出“履职承诺”,竞争4个自主党小组组长职位,现场气氛热烈。

3、“申领式”分配任务。由组长召集组员商议年度小组活动计划,活动内容围绕引领正确政治方向、传递社会正能量、助力企业发展转型、促进员工身心健康等目标任务,集思广益提出具体活动项目。活动项目确定后,由组员自主申领,负责组织该项目的活动开展,形成“人人有项目、个个显才华、共同分责任”的工作氛围。

【个案】兴乐集团党委生产管理党小组有8名组员,每名组员根据自己的岗位特长分别申领了党小组的年度活动项目,如鲁邦秀认领了入职大学生培训工作,于景丰认领了电缆生产技术讲座工作,张超超认领了中压电机引接线技术改造工作。

4、“开放式”创意生活。自主党小组以“各尽其长、各尽其能”为导向,倡导“开门搞活动、创意过生活”,注重活动向非组员开放,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实践行动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满足企业员工的现实需要。

【个案】合兴集团党委质量体系党小组有6名组员,每月定期举办一次质量管理研讨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层干部和技术骨干参加,如今40人的活动会场座无虚席。华仪集团党委第四支部“金点子”党小组采取午餐后“榕树下聚会”的形式,组织组员讨论合理化建议,目前已提出了改用“树枝形”货架等15个建议,为公司技术改造、节能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5、“顾客式”考核评价。对自主党小组实行“一年一考评、一年一调整”的动态管理。考评党小组的主要指标是次年继续参加该小组的组员人数多少、活动成效及受欢迎程度等。如党小组组员少于3人,将予以撤销。此外,如发现党小组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开展活动、或无能力正常组织开展活动的,将直接予以撤销。据统计,近2年来共撤销了17个自主党小组。

三、工作成效

1、党员欢迎。通过自主党小组建设,党员可以自主召集一批志趣相投的同志组建党小组,也可以参加自己中意的党小组,党员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主体地位得以具体体现,曾经存在的党员“被活动、被学习”的局面得以有效改观。

2、员工欢迎。自主党小组可以吸收优秀员工参加,党小组开展的活动面向员工开放,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构建了员工展示才干的舞台,更为企业和党组织发现人才创造了平台。

3、企业欢迎。自主党小组建设给企业注入了扁平化的柔性管理元素,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有效性。党小组成员结合自身专长,助力企业解决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技术革新等生产管理问题。同时,通过文化引领,增强员工归属感、幸福感,缓解企业引才难、留人难等问题,得到了企业主及管理者的普遍欢迎。

4、组织欢迎。自主党小组建设通过建立“一组一审批”、“一人一备案”、“一月一汇报”等配套机制,为上级党组织实施有效管理提供了具体的内容和工作举措,保证了“宏观管住”的实现。

四、实践启示

自主党小组之所以广受欢迎,并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其尊重客观事实,符合客观规律。对自主党小组的工作机理及其经验做法进行剖析总结,可归纳为:

1、立足党员党性需求,才能激发党员活力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做好服务,体现价值,也是党员的党性需求。但是,党员个体不同,特长兴趣不同,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也不同。自主党小组之所以受党员欢迎,在于其坚持以人为本的导向,把发挥党员特长作为党小组建设的出发点,充分尊重党员个性特点,从而彰显了强大生命力。

2、坚持“微观搞活”,才能推进实质作用发挥。要使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前提在于扩大组织影响,关键在于“微观搞活”。自主党小组作为“微观搞活”的重要组织依托,其核心在党小组组建、活动项目申领、开放式组织生活等环节,都由党员主导,从而极大地激发党员实质作用的发挥。作为处在市场前沿的非公企业,必须把“活力”渗透进党建工作的各个层面,才能从根本上凝聚和团结党员群众,才能有效推进“两个作用”的发挥。

3、坚持“宏观管住”,才能保证政治方向正确。自主党小组的政治属性是其基本属性。自主是坚持党的领导下的自主,更是从严治党的另一种具体体现。因此,在自主党小组建设中,坚持“宏观管住”,对关键环节进行组织把关,保证方向不偏不离,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始终处在夯实基层基础的正确轨道。如党小组的组建,原则上由党员发起人申报组建,但需经上级党组织审批;党小组组长人选,一般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产生,但组长最终由上级党组织聘任;党小组活动项目,由组长组织组员商议确定,但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核。

4、健全保障激励机制,才能保持长效健康发展。自主党小组建设,从一开始就把激励和保障机制作为重要内容予以落实。在激励机制方面,强化目标考核,明确党小组的星级评定及能否“存活”关键看活动成效,看组员人数,并把党小组组长列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考核激励体系,年度考核合格的,予以1200元岗位津贴;考核优秀的,再予以500元奖励津贴。同时,对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大、组员反响好的党小组组长,由党组织列为所在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并向企业管理层推荐任职。党员完成申领任务情况,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年度民主评议等相挂钩;对出色完成任务又尚未入党的组员,优先考虑发展入党或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在保障机制方面,经费上,采取企业税前列支、党费全额返还等方式进行筹集;阵地上,由企业(园区)党组织统一调度、统筹安排,并推进企业活动场所“共建共享”和园区(社区)办公场所向党小组开放;物资上,由企业(园区)党组织统一协商,做到“能用尽用”,保证自主党小组开展活动“后顾无忧”。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