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四川崇州观胜镇:创新“党建同心圆”工作模式推进基层服务“辐射带动,结对共享”

2017年03月07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崇州市观胜镇以“为民”宗旨为圆心,以“务实”服务为半径,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定制服务项目,把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了以服务群众为“圆心点”, 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核心层”,共建单位为主力的“贴心层”,乡镇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为“连心层”的“党建同心圆”工作模式,激发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观胜镇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观胜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如:党建工作亮点不多、示范点建设不明,基层党建工作大多停留于完成规定动作的现象;对党员干部存在不愿监管和不敢监管的现象;重点岗位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措施不力,岗位廉政教育存在着缺失的现象;新常态下,党建主业存在着研判不深、付出不多的现象。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观胜镇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融入基层党员的日常生活之中,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形象,全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6年7月27日,崇州市市委书记赵浩宇提出指示:观胜镇要抓好支部建设,建强支部班子,建好产业党组织;要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要实施创新驱动,做好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方法;要强化多方协作,激发群众积极性,建好工作机制。围绕领导要求和希冀,观胜镇积极努力,勇于创新,坚持政策先行、党建引领,多措并举、联动发力,探索出了一条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有效破解了一些农村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难题,推动基层党建服务“辐射带动、结对共享”。

二、主要做法

(一)专注“三化共建”,以服务群众为“圆心点”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为了将“为民”贯彻落实到实处,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观胜镇专注“三化共建”,以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同心圆”工作的“圆心点”。

一是服务范围全面化。以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载体、整合服务资源为着力点,打造党建宣传栏、党建手机报、党建公众号、党建微博和党建信息服务室五大服务平台,公开党员服务项目、联系方式,引导党员“亮身份”认岗服务,促使服务工作实现全覆盖。

二是服务工作制度化。以“转作风、提素质、强队伍”为切入点,实行“一评五制”,加强作风建设:“一评”,指“群众评议干部”活动;“五制”指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干部交流轮岗制和失责追究制,倒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三是服务能力实用化。通过采取定期调研、定期接访、驻村蹲点、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把服务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使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村上延伸,探索多元化组合式微权力治理工作,惩防兼治,责权明确,强化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意识。

(二)创新“服务载体”,以党组织作为“核心层”

一是创新学习载体。村、社区活动阵地是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基础平台。为此,观胜镇强力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辖区内各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4个、1809.5平方米;对广场、活动室、阅览室、远程教育站点等硬件学习环境进行提档升级。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观胜镇将每月第一周星期五定为固定党日和党费日,在集中学习的同时,不断赋予党员活动日以新的内容,督促党员按月交纳党费的同时,促进党员身份意识的强化。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常态推进“结对心连心·我们在一起”“走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广泛开展“品质崇州、美丽观胜·党员先锋示范行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我向党来说句话”学习感言撰写分享活动,提升党员素质能力。

三是创新制度载体。2016年观胜镇制定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确保“三个到位”:首先是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确定目标,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其次是考核措施到位,对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系统的量化考核,对有禁不止,损害党和群众利益、败坏形象的行为,予以追责;最后是检查督促到位,成立监督检查和评选领导小组,从督促、检查、评议和量化打分入手,保证各项措施、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三)坚持“辐射带动”,以共建单位为“贴心层”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观胜镇启动了城乡联动的“结对共建·拉手发展”党建项目试点,推动村(社区)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间的结对共建活动,实施“组织一轮共建活动、帮扶一批民生实事、开展一轮全面培训、宣讲一期公开党课、进行一轮调研走访”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构建起与市级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沟通的桥梁,形成多元参与、共驻共建、协力服务居民群众的良好局面。目前,全镇村党组织与15家单位结对签约,达成党员教育类、帮扶救济类、为民服务类、文明创建类等结对意向共计38项。

(四)完善“三本台账”,以结对共享为“连心层”

深入开展的“结对心连心·我们在一起”联系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建立了“民生诉求、困难群众、问题矛盾”三本台账,创新和拓展服务平台,建成并全效运行“民情信息台账管理电子系统”,组织乡镇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党员群众深入村组、农户,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察民情听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走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三、主要成效

一是激发了党员活力。观胜镇实施“党建同心圆”工作模式以来,进一步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引导全镇党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提升党性修养、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让全体党员身份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大幅增强,树立了党员同志的光辉形象。观胜镇王家院子65岁的王佑基同志在全镇浓厚的党建氛围中,深受感动和鼓舞,更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多次主动向党组织书面和头口表达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拆墙移树,捐款捐物助推王家院子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志愿。

二是激活了支部细胞。一方面,依托十九世纪初至今的爱国人士、红色历史和革命故事,观胜镇努力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鲜明、韵味悠长的区域特色文化院落;另一方面,观胜镇积极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我们的家园”,展现“我们村的历史”“我们村的楷模”“我们村的人物”“我们村的产业”等系列活动,既为党支部提供了活力、注入了生机,又为党支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找准了工作抓手。

三是服务了联系群众。2016年,崇州市智慧民情信息管理系统内,全镇25名干部职工和市级对口单位共结对群众5206户、15677人,全年共走访结对户14341次;共建民情台账891个,已办结802个,尚有79个台账正在流转环节中。

四是促进了脱贫攻坚。围绕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创新机制,观胜镇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引领、干部引领,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调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增收的主动性,全镇上下齐心合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奋力抓好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引领民生事业等工作,成功引进高端苗木研发中心、观赏鱼生态体验园等项目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引进“闲来”客栈、“在水一方”亲水休闲等民宿和休闲项目助推乡村旅游业高位起步,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基层社会治理共同推进。

四、实践启示

一是服务宗旨不能变。“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必须坚持群众观点、维护群众利益、做实群众工作,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2016年以来,观胜镇在扶贫工作、党建工作、城乡共建工作、民生事业等方面的突出成效证明“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二是党建工作不能松。“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时时依据基本国情,事事联系具体实际,从管理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出发,重新思考基层党组织问题,进一步转变党员作风,推动不同工作的相互联系、相互监督与相互带动。实践证明,“抓好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观胜镇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共建、民生实事共做、困难群众共帮、利民活动共办,和谐发展共享、党员教育共学的“六共”工作目标。

三是机制创新不能忘。问题是时代的先导,不同时代,党员干部面临的形势不同、人民群众选择的需求不同、党的中心任务不同,选择的工作机制也有所不同。把握时代的问题,也就把握了群众的呼声,也就把握了党建工作的主动权。为民工程是一项集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的系统工程,仅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的过程中,观胜镇以时代问题为先导,紧贴政府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建了以“为民”宗旨为圆心,形成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核心层”,共建单位为主力的“贴心层”,乡镇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为“连心层”的“党建同心圆”工作模式。实践证明:该模式的创建,正是党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是突破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旨在围绕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