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思路常创新 党建机制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记石家庄市青园小区社区“三个一”党建机制

记者  吴储岐

2017年03月07日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小区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有整齐的工位,还有墙上的红色大字“创新自我,活力青园”。社区党委书记叶继仁说:“这是社区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多年来,社区党组织一直秉承这个理念,使这个有30年历史的小区活力迸发。”

  先进小区必有“法宝”,“三个一”机制,就是青园小区社区党建工作的“法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委每个月都开展3个特有的党员活动日,即每月讲一次党课,提升党性修养;每月组织一次互动交流,检验学习效果;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展现党员风采。“上党课、议话题、搞活动”,三项措施并举,青园小区“三个一”党建机制广受欢迎。

  党课教育身先行

  自2007年4月第一个星期五开始,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就成了青园小区社区党员的固定学习日,这项制度一直坚持到现在。

  社区党员少,平常都是些家长里短,“高大上”的党课要怎么讲?这可是一项具体而微的工作。对于年长的老党员,老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对于年轻的党员,组织线上观看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专家学者解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等;针对腿脚不方便等不能出门的党员,社区党委指定专人送学上门,在沙发上、病床边为党员讲党课。

  郭德江是青园小区的一位老党员,今年已经83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以《退休党员如何担当和作为?》为题讲党课,组织社区党员到老党员家送“党课”多达80次。

  党员议事汇才智

  今年2月13日上午9时许,青园小区的部分居民已陆续汇集到社区的议事堂。他们当中有党员,有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也有社区各文化体育社团的代表,他们参加的是社区召开的临时议事会,核心议题为每月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安排哪些内容。

  这次的社区临时议事会并不是常态,但每月20日召开的党员议事会,是青园小区的第二个“党员活动日”。2007年12月,社区建立了党员议事会,为社区“两委”建言献策。2012年开始,社区根据议题的不同,吸收了社区各方面代表共同议事。老党员李志和是议事会成员,他说:“社区党员议事会解决的都是小区实实在在的事情,热点问题不回避、难点问题不退缩,这激发了社区党员献计献策、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形成了整个社区的民主氛围。”

  党员志愿帮大家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是“党员志愿服务日”。2016年5月7日,社区党委全面启动了“1+N党员先锋工作室”服务模式项目,“1”指社区党组织,“N”指若干个“党员先锋工作室”。

  “党员先锋工作室”是由党员领衔,有固定服务内容、人员相对稳定、定期服务群众的团队,一般采取日常服务和集中服务两者结合的方式工作。

  说到服务项目的内容,可谓是包罗万象。想学跳舞,有炫舞文化工作室;身体微恙,有健康顾问工作室;想了解大政方针,有在职党员讲师团工作室;想打官司,有董贞洁律师会客厅……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和群众已达500余人,累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这一举措获得了社区男女老少的点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7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