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林西县:差异化考核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2017年03月07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林西县针对考核指标 “一刀切”、考核类别“一锅煮”常规重点“一把抓”,综合考核分析评价不够全面的实际,探索推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充分调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指标框架设置“科学化”。对各乡镇(街道)采取综合考核和专项工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千分制功效系数法赋分。综合考核充分考虑乡镇的个性特点,分2大类24项,由各乡镇根据年度工作重点,自行填报考核目标要求,分别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权重,形成个性化的指标体系。专项考核重点突出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涉及全县总体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的项目,统一赋分。县直部门考核指标分共性和个性指标两类。共性指标适用于所有部门,包括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等,比较容易甄选设置。个性化指标主要包括上级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县直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根据部门不同,体现职能权重。

考核要点分类“精准化”。在考核指标设置上,既注重将市县级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又兼顾各单位实际不机械照搬。在乡镇街道考核指标设置中,取消了一些无法计算或无法直接推动、管理的指标,如农业总产值、职业教育招生等,增加了“十个全覆盖”、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或体现地方特色的指标。指标设置后,交由乡镇街道结合自身重点工作、亮点创新、特色产业自主申报。在考核对象划分上,在按属性分为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三个大类的基础上,依据隶属关系和职能职责,将86个县直机关再次细分为22个党群机关、22个政府组成部门和42个科级事业单位,并将此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逐类量化、排序比较、等次评定的基本依据,增强考核的可比性。

考核评价主体“多元化”。考核评价主体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单位内部评议,包括班子和班子成员评议、全体职工评议等;二是社会公开评议,主要分为县处级、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等4个评价主体。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对评价主体赋予不同的分值权重,如注重提高分管县级领导、基层干部和服务对象的评价分量,让知晓真实情况的人掌握更多话语权,从而提高考核结果的客观真实性。因存在各评价主体掌握绩效信息的不对称、参与评价人员素质的高低和个人偏好等问题,注重提高评价主体的针对性与合理性,充分做到“为谁服务,由谁评价”。如在乡镇街道考核中,增加了乡镇街道工作情况评议和民意调查等,适当提高基层普通群众参与积极性,既保证基层民众的知情权、话语权,提高里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保证了评价结果的科学有效性。

考核结果运用“效能化”。注重发挥结果反馈的纠偏作用。在考核评价结果反馈工作中,除告知排名情况外,同时指出该单位或个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帮助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及改进措施,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注重发挥奖惩兑现的激励作用。奖惩与考核结果挂钩,敦促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对勇于改革创新、连续多年考核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给予调整到重要岗位或晋升的机会;对考核中存在的工作开展措施不力、成绩不显、连续落后的领导干部则给予岗位调整、组织谈话等措施进行处罚。在“能者上、劣者汰”的环境中,进一步调动领导干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内蒙古林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