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洪才:贫困农户的“贴心人”

2017年03月07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江苏盐城亭湖区黄尖镇涵洞村,一说到王洪才与低收入户刘彬“结对”的故事,村民们都会翘起大拇指,夸奖道:“王主任心地好,对困难群众真心帮扶,真是贫困农户的‘贴心人’啊!”

村民口中的“王主任”名叫王洪才,是亭湖区人社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王洪才积极响应机关党员精准扶贫行动,与黄尖镇涵洞村一户叫刘彬的低收入农户结成了对子。很快,王洪才就了解到:刘彬家中共有四口人,他自己身体常年不好,而且没有任何手艺和专长,妻子原先在镇上的一个小厂里上班,现在闲居在家。家里还有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中,另一个念小学五年级,夫妻俩平时靠种地维持一家的生活开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第一次登门拜访中,王洪才主动与刘彬开起了家庭会,详细询问了刘彬的家庭经济状况、他自己的想法和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经过细心的了解,王洪才发现,刘彬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发展的项目不对路。之前,刘彬先后搞过拖拉机运输、山羊养殖等项目,可每次不是亏损,就是赚不到钱。他还当过一阵子油漆工,可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定不下来。目前,他们仅靠家中的6亩地生活,已经是入不敷出,外面还欠了4万元的债务。经过连续五天的促膝长谈,王洪才不仅帮刘彬分析出贫困的原因主要是“不会算、不会搞、缺目标”,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刘彬家甩掉贫困的帽子,走上致富的道路。

去年年初,王洪才通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和思考,帮助刘彬家建起了一份家庭经济发展档案。档案中详细规划了要帮其建5个蔬菜大棚、养鸡2000只、种植菊花3亩。此外,还要求刘彬把油漆手艺重新“拾起来”。得知刘彬缺少项目启动资金,王洪才自己作担保人,帮他从农商银行贷款2万元,自己个人还垫资3000元,帮助他把所有的项目都搞了起来。

项目一个接一个地开始运作,王洪才也没有闲着,他定期上门了解情况,询问刘彬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并为他出谋划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洪才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当年年底,刘彬家的全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一下子就还清了原先的债务,结余的资金又投入到来年的发展中。

现在,已经从困境里走出来的刘彬逢人就说:“多亏了王主任,我们一家才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据了解,今年年初,王洪才又适时地对刘彬家的发展项目进行了调整,削减了两个大棚,将养鸡总数扩大到了3000只,还另外种植了两亩羊角椒。“这样下去,全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刘彬喜滋滋地说。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王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