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龙源电力:新型“标准化”提升新能源企业基层党建质量和实效

2017年03月06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常态。面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龙源电力党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组织编制了《新能源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首次提出对标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依据和指南。随后,党建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又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建的标准化工作,实现了“标准化+信息化”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背景和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

龙源电力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企业,长期领跑中国风电行业,目前风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位。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通过建立体系、统一规划、健全组织、创新活动等工作方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新能源企业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党建基础薄弱,党务人员新、少且缺乏经验,党支部书记主要是兼职,他们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不了解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不熟悉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党建工作往往流于形式,不够积极主动,缺乏活力,无法发挥出基层党建战斗堡垒的作用。面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党建工作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助力公司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共同走在行业的前沿。

二、主要做法

(一)工作思路

龙源电力现有基层党委33个、基层党支部近200个。公司党委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长远的眼光和发展的思路提出了编制《新能源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的意见,同时以党建管理信息系统为抓手,着力推进新能源企业党支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二)具体措施

1.编制手册,统一标准,力求操作可行

结合新能源企业实际,针对近年来基层党支部工作较为薄弱这一现实,以《党章》为依据,从党支部组织建设、党支部主要工作、党支部工作实践等多方面入手,组织调研基层单位12家,收集整理案例资料20余份,参考文件书籍资料30余份,组织专题讨论10余次,多次进行内部修改完善,同时征求上级单位意见,历时半年编制完成。

指导手册贴合实际,充分考虑了新能源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对支部和支委会的设置、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政策性强、程序复杂的工作事项,标出流程图,简明扼要,清晰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注重创新,打破了以往支部工作的定性思维,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对标管理十项指标,采用定量考评的方式,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管理水平。并且,针对各基层单位党员活动阵地标准不一致,支部资料不齐全、不规范等问题,统一设计了资料整理记录、党员活动室和党员活动园地的配置标准,使得支部工作整齐规范,一目了然,具有公司特色。

2.纳入规划,严格考核,力求整体推进

公司制定了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5-2017)发展纲要,按照“班子建设好、党员形象好、作用发挥好、制度落实好、群众反应好”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新能源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办法。之后,修订了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党建三年工作规划落实。

公司率先实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随后将其扩大到党委书记述职,形成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这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找差距、补短板,完善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据岗位职责,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主线,从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文化建设、群团组织建设、基层基础保障投入等方面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原因,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思路、重点和具体措施,切实通过述评看到履职缺点、找准工作短板、拿出实招硬招。

3.强化培训,注重引领,力求重点突破

公司以“提升基层党务人员党建知识水平和党务实际操作能力”为出发点,积极完善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先后建立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组织活动制度等,全面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三会一课”落到实处。公司评选出10个示范党支部,再逐年推出达标党支部,最终实现近200个党支部全部达标的工作任务。

同时,积极营造学习的氛围,分批分期举办党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班,组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创新学习培训模式,精心设计了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紧密的党建业务基础知识、党章党史等课程,采取课题研讨、示范单位党委书记经验交流、微党课、内部竞赛、互查互评等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党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4.创新手段,开发系统,力求提升水平

结合公司党组织分布现状,促进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统一开放的党建工作平台。公司党委形成了以“建立严密的组织网络,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目标的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路,研究下发了《关于建设党建管理信息系统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

按照“大党建”格局规划建设,以支持公司系统党建工作为核心,建立包含党务政工、纪检监察、群团工作在内的“三位一体”大党建平台,包括近几十个类型、近百项具体工作,基本涵盖了从组织架构、人员基本信息,到“三重一大”决策、“绿色关爱行动”实施的各个环节,覆盖至每名员工每个基层组织,实现数据分析、公开展示、监督指导、管理考核等四个方面的功能模块,以公开化、透明化、全员化的思路开展各项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的标准化水平。

三、主要成效

(一)指导手册的编制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提供了管理依据

指导手册全面、系统、简明、具体地讲述了基层党组织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工作规程、方式方法和具体要求,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提供了标准化的管理依据,对于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完成党支部的固定性工作和时期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通过认真实施,公司近200个党支部焕然一新,“一本五盒”摆放有序,党团活动室规范统一,“三会一课”得以落实。2016年,党支部发挥了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实现风力机故障率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利用小时较五大发电平均值高89小时。

(二)建章立制的落地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提供了制度遵循

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和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为加强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建立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制度遵循。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充分发扬了民主,体现公平公正,总结的经验多,剖析的问题实,制订的措施有力,解决了从思想上“怎么认识把握”,在行动上“怎么推进落实”的问题,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提升了公司党支部建设,强化了管党治党意识,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开展实施后,公司187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得到历练和提升,2100名党员参与其中得到教育和强化。

(三)党务人员的轮训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提供了组织保障

基层党务人员培训工作从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入手,帮助和促进了党务人员掌握党务基本技能、工作程序和要求,明确了支部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解决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业务上的“短板”和差距,使支部真正意义上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对于建强党务工作基本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6年,公司组织各类学习150场次,专题讨论会344场次,165名领导人员带头讲了党课,339名普通党员讲了“微党课”,181名党组织书记、党务人员分三期进行了轮训,完成中组部要求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的任务。

(四)信息系统的开发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提供了效率支撑

党建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构建,适应了信息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为党员信息档案管理、党建活动信息收集等基础性工作提供了便利。同时,系统能够及时快捷传输公司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最新动态,是倾听基层党员干部心声的通道,是团结群众的核心,也是及时了解基层党支部党建活动开展情况的抓手,更是各级党支部、党员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平台,扩大了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形成了党建工作“共建共享”的大环境,有助于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和党建信息畅通化、高效化的工作模式。

目前,党建管理信息系统首个功能模块和手机APP端已正式上线运行,电脑端党员登入4126人次、APP端登入4273人次,累计发布新闻信息471条、工作信息1169条,“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明显提速。

四、分析和思考

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模式,是龙源电力创新新能源企业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新能源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通过实践,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和开展,重视程度也有明显提高。

(一)“新型”标准化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

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多、流程复杂、基础薄弱,必须建立标准化的指导手册和考核办法,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党建基础工作过程中,并以培训、学习为辅助手段,增强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基层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水平。因此,标准化的党建工作模式,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

(二)“新型”标准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新时期从严治党的紧迫形势,对于国有企业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化的党建工作模式,传递了党建工作的准则和压力,约束、规范了党组织、党员的工作行为,将党建工作评价由“注重结果”向“过程与结果并举”转变,提高了广大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三)“新型”标准化是适应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

随着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用好互联网新载体,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成为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进行宣传,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横向沟通,实现了党的声音全覆盖,使广大党员能够及时便捷地了解党政工团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党务工作呈现高速发展趋势,综合提升公司党建工作的软实力。

在新时期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公司会继续优化基层党建标准化的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新能源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吴进梅、李娜)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