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春天里,我和校长有个约会

南昌航空大学思政工作接地气入人心暖人心

王汉定 周振浪

2017年03月06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大学排名到学生宿舍空调安装,从课程安排到物理实验,从保研名额到科技创新竞赛,从实验室开放到食堂管理,从学校航空国防特色体现到校友对学校评价……温馨、舒适的“学生成长之家”内,一片欢声笑语,校长和学生们恍若多年老友般谈天说地、各抒己见,其乐融融。这是南昌航空大学近来开展的每月一次“校长约吧”活动的场景常态。

做足“功课”接地气,开辟思政工作新阵地

面对个性鲜明的“95后”,面对学生多元多变多样的思想,如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是近年学校一直探索的课题。“校长约吧”以一种小规模、高频度、精致化、强互动、可自由选择的“谈话”的形式,成为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

学校“学生成长之家”温馨如家,是接纳大学生休闲品茗、学术研讨、互动交流的聚集之地,是广大学子可随时进入使用的一处优质的学习、活动场所。“校长约吧”活动每月20日左右举办,学生提前通过微信平台在线自由报名参加,同时提前提交拟交流主题。一次“校长约吧”活动开始前,在线甚至收集了有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困惑问题两百余条——亦为校党委抓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平台。

舒适的环境、温热的茶水、平等的对话、自由选择的主题和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报名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参与进来。

讲道理入人心,对青年学子“浸润式引导”

“如果有人问我参加‘校长约吧’的收获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在对一般事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的同时,我还学会了如何看待一个问题、一件事,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朱羿叡同学如此感叹。

面对新生对大学生活期待又迷茫的问题,校长引导大家重视自主学习、适应大学新环境、学会独立思考。向众多学子讲述学校六十余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则是为了激活学子们共同的血脉与情感,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争光。听到同学们关心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校长当即进行表扬,积极鼓励,并现场协调职能部门给予大力支持。而就学生们讨论的南海争端、大国外交相关问题,校长引导大家与党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以学校“矢志航空、报效国防”的传统激励大家勤奋努力。而当校长把自身的成长经历、求学体会、科研心得、办学理念娓娓道来、现场分享时,学生们深有感触,豁然开朗,人生方向得以进一步明确。

文法学院邓雨婷同学参加过2次“校长约吧”。她高兴地表示:“校长真的是一个很善于讲故事的人,平易近人、朴实真诚的态度令大家十分感动,毫无‘套路感’。”

土木建筑学院李天成同学则说:“校长以家常话和同学们聊天,和我们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求学做科研的经历,如同家庭长辈一样对我们关怀备至,我觉得这个场景很有温度。”

办实事暖人心,思政工作在服务引导中加强

如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其中重要一点即是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

纵观收集的问题建议,学生们提出的物业管理、食堂饭菜质量、环境改善等方面意见往往比较集中,其中确实不乏合理诉求,“校长约吧”并不避讳,并按照轻重缓急逐一解决。空调安装问题在“校长约吧”提出之后,第一批1000多台学生宿舍空调目前已经安装到位。考研复习场所不足的问题提出之后,学校已经增设考研专用复习教室,图书馆亦迅速增加1000余座位。

被打动、有收获的不仅是学生,也包括学校专职的学生政工干部。

多次参加“校长约吧”的辅导员万宝方表示,校长下沉到学生一线,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实际行动为思政工作提供了鲜活的范例。身为专职思政工作者,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学生的成长需求镌刻在职业追求中、把学生的发展历程铸就在职业道路中、把学生的成才成功融汇在职业信仰中。

而随着“校长约吧”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全校各个二级学院也开始举办类似活动,如飞行器工程学院“教授约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领导“五个一”工程等。集群合力之下,全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得以集聚、力量得以下沉、任务得以落实。

“润物于无形,把握学生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强化价值引领,与学生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和社会,在对话中获得知识,在沟通中品味成长。这对当前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值得进一步探索。”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