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州:“三融”模式助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2017年03月06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抓基层打基础的具体工作中,融入强区富民的具体实践中,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中,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堂党课”唤醒基层党员意识,促学习教育融入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组织要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海州区探索“分类教育”模式,切实增强广大党员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思想自觉。依托“百人讲师团”经常学。要想让党员坐下来听、听得进去、受到启发,必须丰富授课内容,拓展授课方式。海州区常态化开展“百人讲师团‘送学’到基层”活动,采取身边人说身边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致富能手现身说法等形式,每月20日定期送学到179个村社,进一步丰富基层组织生活。依托“互联网+”灵活学。如何让流动党员找到“家”,长期接受教育,过上组织生活,海州区成立新媒体中心,办好“红韵海州”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支部”,打造“掌上党课”,丰富党员教育资源库,通过互联网平台,助推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依托“社区报”帮助学。为了让因年龄较大、身体不好、不能正常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能够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海州区编印集图文讲解、一问一答、扫码拓展等形式为一体的“社区报”,探索“党员家庭活动室”、“学习教育流动快餐车”等载体,定期将党的政策“送学”到户,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一线服务”树立苦干实干导向,促学习教育融入强区富民大局。把学习教育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在强区富民的具体实践中担当奉献、干事创业。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动员党员干部走下去问“症”于民,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把服务措施落实下去。以“双进双促”活动为契机,开通“海州零距离民生热线”,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名誉书记”到社区指导、党建指导员到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村社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群众。坚持实效在一线检验。工作成效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上下联动开展“设岗强责亮身份”、“担当实干作表率”、“红色服务树形象”、“典型引路当标兵”四项行动,出台在“双进双促”活动中考核干部的实施意见,引领广大党员牢记身份,主动作为,干事创业,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结合“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将信访重点、拆迁难点、建设热点和民生服务一线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渠道,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引领科学发展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达到本领在一线提升、人才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选拔的良好效果。

“一份清单”狠抓基层支部建设,促学习教育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坚持以支部为主体、一切工作到支部。海州区通过制定落实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项目清单,助推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清单内容标准化。针对党员活动阵地功能缺失、基层组织生活不经常等现实问题,海州区紧紧围绕“六个基本”建设,明确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等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确保清单便于操作、能用好用,使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清单落实标准化。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落实,实施“书记示范工程”,各级党组织书记每人领办督办3-5件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健全督查通报制度,防止“平时不抓、评比时抓”。清单考核标准化。配套出台《镇街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抓组织基础工作考核办法》、《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组织基础工作考核办法》,对工作责任心不强、落实不力的责任人视情形进行约谈、函询、问责,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徐鑫)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