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委组织部:“十二个字”深化“效能革命”

2017年03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扎实开展“强执行、提效能、重服务、求卓越”活动,从政治追求、职业操守、能力素质、部风建设四个方面,全面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积极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强执行,在政治追求上突出绝对忠诚。该部制定出详细的政治学习计划,出台“强执行、提效能、重服务、求卓越”活动方案,规定必读篇目和学习时间,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采取专题学、外出学、辅导学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深化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等,时刻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作为执行的前提和依据;坚持举办“组工讲坛”,每日晨读十分钟、每周五集中学习、每天自学两小时,每两月组织一次专题研讨,每季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使组工干部思想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定紧跟、执行上坚定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提效能,在职业操守上突出公道正派。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工作规范等10余项制度,开展“三查三看”大讨论、“蹲点调研月”、马上就办等活动,增强大家执行理念和效能意识;探索选拔干部“荐、审、讲、考、定”五步工作法,完善竞争上岗办法,注重从拆迁改造、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城乡环境治理等工作中选用干部,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扎实推进“崤函人才计划”和“人才强区战略”,制定符合区情和产业特色的人才政策;以“兰考六步工作法”为引领,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制定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激发村干部工作激情;按照“三有三带”标准,抓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强村第一书记管理;以“三化一创”为载体,建立社区第一书记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作用,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以“一选两推三集中”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实现“两个覆盖”;完善“12345” 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水平。

重服务,在能力素质上突出专业素养。扎实开展“承诺、晒诺、践诺、评诺”服务活动,坚持“每季自评、半年测评、全年考评”措施,引导组工干部亮身份、树形象、争一流;建立“日晨读、周领学、月交流”、“三学习一测试”、课前课后签到、“挂图作战、对表交账”等制度,坚持学习有计划、参加有考勤、个人有笔记、讨论有记录、心得有交流,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通过蹲点调研“剖麻雀”、 精准扶贫送温暖、约谈访谈听意见等举措,积极搭建学习交流、社会实践、能力拓展平台,使组工干部人人成为“政策通”、“活字典”、“笔杆子”、“多面手”,不断提升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能力,切实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求卓越,在部风建设上突出政治文化。深入开展“书香组工”读书活动,倡导干部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营造人人读书学习、处处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做到思想观念领先;对待来访干部群众,坚持一张笑脸迎人,一把椅子让人,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好话暖人,一颗诚心待人,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做到实践能力争先;扎实开展“开门评部”活动,通过电话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认真加以整改;完善“湖滨党建”微信群,抓好“湖滨组工网”、湖滨区党建云平台等日常管理,健全党建目标管理、定期督查、AB岗、考核奖惩等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创先,做到“逢旗必扛、逢杯必夺”;围绕“零借口、零失误、零差错”目标,带头落实“十严禁”、“十不准”、“五条禁令”等纪律要求,着力打造“清廉组工”,做到作风形象当先,切实树立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卫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