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吉安国税局:“四加”工作法推进党建巡察

2017年03月06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吉安市国税局运用“四加”工作法,从顶层设计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巡察建议,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大巡察成果运用水平,很好地发挥了巡察“侦察兵”和“先遣队”的作用。

“制度+队伍”,铸稳巡察“压舱石”。一是建立制度。为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扩大巡察工作成效,先后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等制度。将巡察整改、巡察成果运用列为党组议事内容,通过制定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市局机关各科室在巡察成果运用中的职责、流程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巡察成果运用的合力。二是建强队伍。及时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逐步建立完善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巡察人员以人事科为主体力量,吸收监察、财务、内审等部门人员参加,实行巡察组“一次一组合”,巡察组长“一次一授权”方式,确保巡察公平实效。“两学一做”以来,先后三次开展专题巡察,三次对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进行督查。制度的建立完善,队伍的配备有力,为吉安国税高效地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题+反馈”,绘制巡察“路线图”。一是问题导向。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组织座谈、查看学习笔记等方式,查问题、找原因。在完成对15个单位的党建专项巡察、常规巡察和巡察回访后,市局巡视部门按照“一巡视一报告、一巡视一总结、一巡视一建议”的要求,归纳列出问题清单,提交改进建议。二是建议指向。针对个别党组织存在的学习组织不严密、学习落实不严格、学习台帐不认真等问题,面对面指出存在不足、明确整改要求。与基层党组织共同研究分析学习教育中遇到的矛盾困难,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多经费少教育资料到位难、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集中学习组织难、工作人员党员人少事多安排难等12个问题。针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系统党建与机关党建归口管理、党建与税收工作有机融合、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等6项建议。就如何破解基层国税部门人力资源匮乏和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制订“一人双岗”制度、分步扩大试点、优化激励措施等5项建议。这些巡察建议,经市局党组研究后,已分步在全市国税系统实施。

“督导+考评”,打造巡察“动力源”。一是督导拉动。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使巡察成果在报告、反馈、移交、督办、整改等环节都有据可查,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推动全面从严整改,对整改和移交事项办理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考评推动。采取召开现场会进行督导、纳入绩效管理进行考评、倾斜拨付公务员“优秀”等次名额进行引导。通过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实地考核评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提高了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重视梳理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巡查中梳理汇总了基层党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创新做法,如政治生日、佩带党徽、上门送学、税企促学等8项好的做法,在全系统推广。

“治标+治本”,增强巡察“执行力”。 对巡察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健全问题线索移交办理制度。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发现的管党治党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坚持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强化监管等层面加强研究,探索管用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制订了《关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将局党建办实体化统筹负责系统党建和机关党建,充实完善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创新开展了“四创四争”主题实践活动,将红色基因植入国税干部血脉。

(吉安市国税局党建云平台供稿——贺江楠 吴艳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