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林武:抓住关键 精准施策 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2017年03月06日09: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住关键 精准施策 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鲜明提出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为更深入有效地知人识人提供了方法指南。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能,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作为工作指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要求,突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在从严把关上动真格,切实把政治过硬、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我们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也为干部成长树起了标杆。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具体体现在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上,其中最核心的,是要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要把“三个着重”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即着重了解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情况,看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四个意识”强不强;着重了解干部作风品行、党性修养情况,看作风好不好、品行正不正;着重了解干部清正廉洁、严以律己情况,看自律严不严、廉洁不廉洁。对政治上和廉洁上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要把任前把关作为有效途径,坚持“凡提四必”,实行任前“三审”,即对拟提拔人选进行任前审核、组织部门内部审核和任前经济责任审计,落实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强化用人主体内在自觉。要把明责追责作为有力保证。对考察对象的廉洁自律情况,党委(党组)要给出结论性意见,实行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倒查机制,对把关不严的严肃追责,倒逼用人主体规范用人、审慎用人。

  在以事择人上下功夫,努力使选上来的干部人岗相适、人事相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把握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事论人、以事择人、依岗选人,努力把干部放到最能发挥优势特长的地方。要掌握不同类别班子的专业化配备要求,坚持按需配备、注重分类施策,不能一把尺子、一个模式,防止班子中同一类型干部或熟悉领域、成长经历相似或相同的干部过于集中。要明确不同部门班子的专业化配备重点,针对班子的短板和弱项,确定优化方向。要统筹不同类型干部的专业化配备渠道,系统内没有合适的就从系统外选、本地没有合适的就从外地选、下级没有合适的就从上级选、党政机关没有合适的就从企事业单位选,打破干部“部门化”“区域化”“内循环”。

  在加强考核上出实招,真正让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要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干部考核是选人用人的“指挥棒”,一定要用好这个有力武器,鲜明树起重实干、敢担当的用人导向。一方面,任前考核要突出精准识人,着力把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采取组织部门分工联系班子、重大事件跟踪考核、跟班学习、听取述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努力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以及在群众中的口碑。另一方面,现任干部要做好考核管理,切实把不敢担当的干部调整下去。要加强跟踪考核,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用好函询、问询、诫勉等组织措施,让干部警醒警觉、立行立改。要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作为的要追责,不担责的要问责,不匹配的要调整。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