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在“激情、担当、方法、执行”中彰显组工文化

2017年03月03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担当诠释忠诚、以作为彰显价值,是组织部门长期秉持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组工干部不仅要胸怀激情、敢于担当,还要讲求方法、善于执行,四者缺一不可。

从事组织工作要有工作激情。精神状态如何,是一个人思想是否成熟、作风是否深入、理论是否坚定的标志。干工作需要有激情。激情主要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源于组织部门的庄严感和使命感。组织部门是各级党委最重要的工作部门之一,担负着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重要责任。组织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严肃的政策性、高度的综合性、很强的实践性。从事组织工作的人,岗位光荣,责任重大。其二,源于组工干部有谋事干事之责。一个没有追求的人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应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不断丰富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价值。作为组工干部,要按照既定目标追求把路走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心无旁骛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在实践历练中积累经历,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丰富,力争达到新的高度,在努力和付出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当好组工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是一个人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每名组工干部的岗位不尽相同,职责不一,所负责任有大小之别,但要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因素,那就是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充分履职,必须始终围绕职能、找准定位,事随职走、职在责到,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要按岗位职责精准履职。把目光和精力聚焦到干部、组织、人才“三大板块”上,把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基本职能履行好、履行到位,扎扎实实做好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按上级要求全面履职。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委、政府和上级组织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按时、按质、按量落实到位,做到上级有要求,组织部门就有行动。要按领导要求尽责履职。要无条件、不讲客观去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关键时刻不推不滑,善于创造条件,在解决复杂问题中推动落实,做到矛盾问题不上交。要按形势要求争先履职。要时刻盯住上级的“指挥棒”、“晴雨表”,准确定位,敢于争先、勇于进位,不能坐井观天、夜郎自大,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力争每项业务工作都在全省前列。要按创新要求拓展履职。要固化常态、鼓励创新,善于从事物发展规律中谋求新思路、提出新办法、取得新成绩。

做严组织工作要讲工作方法。做好组织工作不仅需要素质、激情、干劲,更需要讲究方法。要培养整体思维。在工作职责、对象、范围、思路上做到整体把握,着眼整体、管好整体、激励整体。无论是组织工作、干部工作,还是人才工作,都要有整体推进的思维,通盘考虑数量、素质、结构,做到“一盘棋”。培养整体思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实。要注重统筹兼顾。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坚持常规工作经常抓、重点工作突出抓、难点工作跟进抓、攻坚工作合力抓。无论是干部工作,还是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都要找到重点、突出重点、抓好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推进。要加强团队合作。团结协作、主动补台不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品行操守、一种胸怀胸襟。要培养“出门一把抓,进门再分家”的团队精神,在想法方法、行为行动、事务事业上增进合作,做到共思共想、共做共担、共苦共乐。要突出问题导向。事物发展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的过程。要坚持把突出问题导向作为组织工作的一个基本方法。注重调研,大力倡导“一二三”工作要求,推动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干部党员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科学决策,要综合考虑“做事的价值、干事的支持率、成事的能力”三个关键因素,大胆决策、快速执行。强化实施,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攻坚克难勇气,按既定计划,一项一项去推进、去落实,切实做到简单问题立马解决,困难问题“抽丝剥茧”,疑难顽症问题“排兵布阵”,决不能在“等”、“躲”、“绕”中丧失先机。要强化效率意识。要快节奏抓落实,及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盯住关键人、盯住关键问题去推动、去解决,始终保持快速高效运转。要养成日清月结的好习惯,不断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确保任务不拖延、事情不遗漏。要始终保持战前准备状态,超前预判考虑各项工作,及早启动,打好“时间差”,力争每项工作快人一步。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在把握大原则、大方向的基础上,超前开展工作,在适度超前中赢得先机。

做实组织工作要重执行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委的决策部署,不能有怨言,不能发牢骚,更不能推诿扯皮。要领导带头。部领导、科室负责人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带头学习、干事、调研,带头解决问题,主动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身体力行带头做好各项工作,为干部树立榜样。要转化压力。强化“执行不打折扣”意识,把“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转化为高效率做好工作的动力,按时按质按量把上级作出的决定决议或领导交办的工作落实到位。要讲究章法。坚持“整体把握、分步推进”,从整体上把握好执行的目标和要求,逐项去落实。执行要分清重点、分清层次、分清先后,不能“打乱仗”,不能心浮气躁、更不能不根据形势变化一味蛮干,把任务执行偏、执行“左”。

(袁丽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