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四川成都: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 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03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成都市立足全市绝对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简阳市,咬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放松,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结对帮扶,整合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发展优势。

针对贫困群众面宽量大,贫困人口小集中、大分散和结构性、个体性、“插花式”贫困的显著特征,成都市坚持结对帮扶全覆盖、对口指导全方位,确保“不漏掉一户一人”。坚持精准指导,通过统筹协调成都市其他21个区(市)县对口帮扶简阳市,每个区(市)县对口联系简阳市1-3个乡镇(街道),简阳市58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部实现帮扶结对。同时,注重强化城乡联盟,成都市通过开展城乡社区互助联盟“先锋行·精扶汇”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城市社区与贫困村结成友好社区,搭建扶贫项目、对接推介平台,实现城乡互助联盟间组织共建、队伍共培、资源共享。此外,强化党员带动作用,深入实施“春雨工程”,扶持贫困党员小微产业项目,并不断落实领导干部挂村包户制度,压实第一书记责任,积极鼓励村民互助、先富带后富,引导致富带头人、小康户帮助贫困农户脱贫。

组织优势,是我党的最大优势。因此,成都市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在各个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资源整合,推动党组织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的充分发挥。首先是整合扶贫主体,统筹整合“五个一”帮扶力量,成都市41名市级联系领导、143个帮扶单位、99个帮扶工作组、99名第一书记和116名农技员,深入简阳贫困村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此外,还不断整合扶贫资源,通过培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目前,成都市已投入精准扶贫到户资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周转金2110万元;不仅如此,成都市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成都市已经有1000余家农业龙头公司和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同时,整合治理力量也是关键。成都市试点推行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村级治理机制,指导部分贫困村组建议事会、监委会,健全完善基层协商议事制度,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6年来,干部职工帮助结对户解决实际困难8000余件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55起。

责任难在落实,落实务求精准。成都市通过清单管理,“针灸式”精准施策。结合简阳市基层实际,成都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阻碍基层脱贫致富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穴位”,制定任务清单、厘清工作重点,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细化党建指导员包括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基层治理机制改革等在内的5项工作职责;明确党建指导员履职情况,纳入区(市)县党建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工作落地见效。确定成都市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力量,2017年度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改进服务管理和强化督查指导4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明确简阳市是脱贫攻坚责任主体,要发挥主体作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时,各帮扶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全力保障,对照时间表、路线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