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创新党员“目视化”管理 凸显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

2017年03月03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党委针对业务发展需要,按照“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在野外基层一线党组织选择试点创新开展党员“目视化”管理措施。该项目借鉴了企业安全HSE“目视化”管理理念,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示范”“亮学习”“亮服务”的“五亮”措施,有效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促使员工队伍和谐稳定发展。

自2013年该项目经基层试点推行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体员工群众看到了党员的身影,听到了党组织的声音,促使团队凝聚力更大、战斗力更强。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奖”,在2015年度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汇报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目前,党员“目视化”管理项目已在新疆油田公司各单位全面推广实践,为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一、实施背景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于2007年12月成立,管辖气田4个,地下储气库1个,现有员工964人,党支部17个,党员410人,党员占职工总数的42.5%。该厂生产站场遍布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腹部和南缘,最远的气田距克拉玛依市300公里。该厂一线员工常年采用15日一倒休的四班两倒12小时工作制,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区域管辖特点。面对天然气保供政治责任大、企业安全发展任务重、团队素质提升要求高等,如何有效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服务企业职工是该厂各级党组织普遍面临的课题。

以该厂玛河气田为例,作业区成立于2007年11月,地处新疆石河子市,气田开发10年来,已安全生产天然气超过72亿立方米,是北疆地区的天然气保供主力单位。由于地处野外一线,作业区员工常年离家、安全压力大、产量任务重,精神紧张难以释放,作业区党支部在作用发挥、示范引领、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党支部与员工沟通思想、促进帮扶的机制不完善。作业区员工每天重复着站区——公寓“两点一线”式的高强度工作,业余生活较枯燥,不少人成为了手机“低头族”“宅男宅女”,部分员工被新媒体条件下的负面网络信息所影响,易产生思想波动,对作业区的思想教育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同时,由于员工野外工作难以顾家,如果作业区党员干部对员工家庭的困难帮扶、矛盾化解等措施跟不上,解决问题不及时,家庭琐事有可能导致婚姻不和谐,易使员工对企业、集体产生“寒了心”的想法,从而削弱团队工作凝聚力和执行力。二是践行“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办法不多。新形势下,对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一些党建工作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老化、内容虚化、效果弱化等问题,部分党员的党性修养不足,发扬“石油精神”的示范性、表率性、先进性作用不突出,导致员工对企业党组织及党员的认可和满意度有所下降。

针对上述不足,该厂党委提出以基层党支部为试点,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示范、亮学习、亮服务”的“目视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进示范作用,有效接受群众监督,激发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促使员工队伍和谐稳定发展。

二、具体做法

党员目视化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以视觉信号为基本手段,以承诺激励、规范管理、有效监督、示范引领为基本原则,将党建工作的各项管理内容加以“视觉化”“公开化”,一方面激励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意识,做好示范表率,持续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另一方面使支部及党员开展工作始终在员工群众监督鞭策下,激励团队不断进步。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该厂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做到组织机构到位,明确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项目管理第一负责人,建立了党委、支部“双向反馈、联点联动”的工作机制(厂党委委员定期联点督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定期向党委汇报活动情况),制定了《党员“目视化”管理活动实施方案》,以党员示范、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将活动开展情况与支委班子年终评议挂钩,保证了“目视化”项目开展的严肃性、公开性和长效性。

(一)亮身份——规范管理明责任

1. 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示范表率接受监督

全体党员在岗期间佩戴党徽“明牌上岗”,做到亮出身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亮牌”规范党员自身言行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身边党员更多的“变化”,起到引导群众学习先进,便于群众进行监督的作用。

2. 亮出工作责任区,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党支部围绕主题,以持续提升群众对党员和支部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制定了《党员“目视化”管理责任区划分图表》,将厂党委委员、作业区党支部委员、党员全部联点到日常生产、生活各个区域,实现“班班有党员”、“重要岗位党员负责”,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示范作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每名党员都要联系一名群众,保证随时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畅通,以便随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实现联点责任到位。例如:2015年12月,厂党委联点领导及党支部委员在下班组联点工作中,发现2号集气站水套炉操作间一氧化碳浓度超标,严重威胁操作员工生命安全。对此,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经理部、维修班全体党员坚守现场连续奋战12小时,经现场查漏、整改隐患,及时消除了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问题,用实际行动保证了员工的人身安全和气田平稳保供。

通过项目的实施,在连续三年的气田检修中,玛河气田全体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安全阀拆装校验、检修施工项目监护等繁重工作,并在工作期间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规定,确保工作质量,员工群众对党员发挥先进示范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玛河连续三年安全优质提前完成检修工作,共计多产天然气3000万立方米。

3. 建立党员教育活动室,规范支部党务公开管理

实践证明,党务公开能够有效保证支部管理规范化,提升党员队伍示范影响力。玛河党支部将支部工作理念、日常动态、党员考核、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信息全部公开,时刻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开展。

(二)亮承诺——履职践诺促进步

一是党员依据工作岗位,制定、公开工作承诺书,每季度由本人、支委委员分别对工作践诺情况进行评价,让党员养成良好工作习惯。

二是定期召开季度组织生活会,总结梳理阶段性“目视化”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支部根据党员季度承诺履行情况,组织党员对好的做法及工作不足进行总结,指导党员更好地开展下步工作。

(三)亮示范——引领团队树标杆

一是选拔优秀党员承担要害岗位工作,设置并亮明“党员示范岗”,保障岗位安全、廉洁。

二是为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业区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结合季度考核结果,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党员选先树优、“每季一星”评选活动,鼓舞模范再提升。

三是为促进作业区团队发展,党支部依托作业区、厂及公司网站、微信平台、报刊等载体,大力宣传报道作业区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开展榜样示范教育、现身说法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员工群众学习先进、赶超先进营造氛围。

(四)亮学习——带头参与提素质

开展党员“提质”工程:一是对党员开展“形势、目标、责任、任务”主题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定期开展微型党课人人讲、党员网络群自学及赴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培育良好价值观。

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活动:一是编制《党员目视化管理手册》,将党员日常管理、党员权利、义务及责任区联点、联系群众等内容纳入其中,便于党员开展自我学习,以及对群众开展思想教育。二是组织党员、群众“结对子”开展互助帮扶,通过民族团结对子、技术传帮带对子、思想教育对子,促进了员工综合素质提升。

(五)亮服务——情暖群众营和谐

一是本着让群众“说真话无顾虑”的目的,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心连心”访谈和班组圆桌交流工作制:定期与员工交流访谈,听员工群众的“心里话”,拉近与员工群众的距离,在轻松的氛围中听取员工建议和意见,了解员工的想法和困难,并记录于《意见和建议征集簿》中,及时改进工作不足,提高员工满意度。

二是建立了员工家庭信息卡,定期了解员工家庭、生活困难,针对员工工作期间无法照顾家庭的情况,组织党员开展家访、志愿帮扶活动,为员工解决家庭困难,让员工在野外安心工作。

三是以职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联赛、小菜地、小养殖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做到党群活动一体化,达到互相交流感情,强化集体观念,缓解高危行业工作压力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增强。通过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作业区超额完成年度油气生产任务,有效履行了三大职责。

(二)党员表率、服务意识增强。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权利和义务,营造了“争先进”“比奉献”“讲团结”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员工团队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

(三)群众对组织工作满意度提高。通过活动,员工群众充分感受到支部及党员队伍传递的正能量,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提高了对党组织的认可和满意度,从而自觉自愿的向组织靠拢,向模范学习。

四、主要创新点

(一)理念创新。借鉴HSE安全管理中“安全可视化”理念,让党建工作更形象、更直观,更有利于党员队伍接受员工群众监督,使党支部管理更加规范、公开、高效。

(二)载体创新。党员队伍通过“目视化”活动平台,做到了身份“亮明”、岗位“亮优”、承诺“亮责”、学习“亮勤”、服务“亮心”、示范“亮绩”,使基层党建促进企业发展,基层组织服务员工群众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管理创新。通过信息公开、责任公开、考核公开,顺应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发展形势需要,促使党员自我加压、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为实现党员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五、工作探讨

党员“目视化”管理措施,可广泛应用于企业基层生产单位、车间及科研单位等。对于基层党组织,可使基层党建工作“亮”起来、水平“提”上去,形成“群众可见、群众参与、群众拥护”的渐进式发展模式,对于基层班组,可实现班班有党员,岗岗有示范,发挥“亮化承诺、示范工作、服务指引”,形成班组团队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对于基层党员,可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发挥新时期“铁人精神”“石油精神”,从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员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

综上所述,基层生产一线所开展的党员“目视化”管理措施,能够在新形势下,有效提升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工作思路和经验借鉴。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