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遵义余庆:选派国家干部驻村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2017年03月03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余庆县从2001年5月实施撤区并村(撤销管理区、小村合并大村)改革后,坚持十五年推行下派国家干部到村任职(或工作),经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总结出一套系统性强、行之有效的“四化”工作法,为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基本情况

余庆,地处黔中腹地,遵义东南角,幅员面积1623.7平方公里,是遵义、铜仁、黔南、黔东南四地州市结合部,辖8镇1乡1街道70个村居30.4万人,现有国家干部6328名。200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工作重心下移、国家干部下派、工作业绩下评”的要求,长期下派200多名国家干部常年驻村工作,主要承担基层党建、农村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等重要工作,每个村(社区)派驻国家干部3人以上,充分激活组织资源、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培养锤炼干部,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本做法

1、推行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化,营造良好驻村环境。一直以来,余庆县委始终把下派国家干部驻村作为加强基层组织的战略性任务来抓,围绕“办公有阵地、学习有场所、服务有平台、食宿有着落”的“四有”目标,对村级组织阵地按照“七室齐全九项配套”的要求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县级财政先后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完成了全县70个村级办公阵地建设,各村(社区)办公场所均不低于400平方米。规范设置了支书、主任、计生专干、党建、综治调解、群众休息室等办公室,配套建立了会议室、图书室、宿舍、食堂和服务大厅。统一对桌椅、文柜、电脑等室内办公设施进行配置和优化,对办公阵地环境进行绿化、亮化,打造出一批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便捷高效的村级办公阵地。按照600元/月的标准,每年另预算50万元专门用于村级食堂补贴解决炊事员工资,为村干部构建了安全可靠、舒适便利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

2、实行国家干部驻村工作常态化,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县委坚持压缩县直机关编制,将全县事业编制向乡镇站所倾斜,站所实有人员从严控制,其他干部派驻村级工作,实行“一挂靠全脱钩、三在村三考核三从优”管理机制。即:驻村干部编制挂靠乡镇站所,工作与原单位全脱钩;工作、学习、食宿“三在村”,“上班考勤、岗位职责、工作业绩”三项考核由村两委负责;“选优评先奖项名额、业绩考核奖励金额、干部选拔推荐名额”三个方面优于乡镇站所,使每个村派驻国家干部3人左右,常年保持200人以上国家干部在村工作。建立了“村选干部、干部选村”的“双向选择、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国家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村计生专干、村财务人员,切实让国家干部成为村级建设的“主心骨”、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建立村级干部分片包组、联系服务群众、民主评议村干部和考核奖惩等20多项管理制度,促使国家干部沉得下、驻得稳、能履职。县委明确规定,将国家干部驻村工作经历作为干部职务晋升、机关选调干部的必要前置,将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经历作为选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优先条件,每年新招录的公务员和事业干部除特殊岗位外,必须到村工作至少一年以上,推动形成了干部梯次成长、提拔选调向基层倾斜的良性循环。

3、打造民选干部工作职业化,建强村级班子队伍。全面实行村级民选干部“编制”管理,根据地域大小、村民人数、工作量等因素,合理设置民选干部职数,确保村支监“三委”驻村工作人数保持5至7人左右。稳步增加民选干部工资报酬,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晋升标准,建立了农村医疗保障机制、民选干部养老机制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县委每两年增加一次民选干部基本工资,由原来的正副职220元、200元增加至2000元和1800元,支书、主任一肩挑2300元,实现了民选干部工资“七级跳”,缓解了同工不同酬的矛盾。每年开展一次“十佳”村干部评选活动,对特别优秀的11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工资达4500-4800元,切实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根据岗位职责,将民选干部与驻村国家干部统一纳入日常管理,每年定期举办1-2期支书、主任和其他村干部培训,着力提升民选干部素质能力,使民选干部工作走向“职业化”。

4、建立村级管理体系标准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牢固树立全村工作“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如何“干得好”, 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两推一选”、村委会“海选”、村监委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制度。实行村“三委”分工负责制,对驻村国家干部和民选干部进行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实行责任量化。以“六项行动”为载体,创新推行“干群联系双向100%”机制,采取“3+X”模式,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3户以上,科级干部至少联系2户以上,机关干部至少联系1户以上,全县6328名干部与10万户群众“结亲联户”,做到100%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100%的群众有干部直接联系。坚持“四议两公开”,做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互相听取意见。全面实行财务报账制,做到村财镇管,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加大村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近年来80%的乡镇班子成员驻村担任过支部书记,选拔了1名农村干部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主要成效

一是夯实了执政基础。通过选派国家干部驻村工作,把“精兵强将”充实到基层一线,有效解决了农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三偏”问题,切实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全县村支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7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38.56%,村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86.89%,整体呈现年轻化、知识化特点。这对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密切联系群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锤炼了干部能力。通过选派年轻国家干部到村任职,实现了驻村国家干部与民选干部在思想观念、专业特长、工作方法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而理论知识缺乏的农村干部,在国家干部的影响和激励下,增强了学习意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国家干部在民选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干中学、学中干、学干结合,既发挥了专业特长,又学会了农村工作方法,增强了群众观念,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自“撤区并村”以来,全县从县、乡(镇)两级下派驻村干部3000余名,经过一线锤炼,1525名干部被选拔为中层干部,732名干部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三是激发了创新活力。国家干部在驻村工作中始终坚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自2001年以来,驻村干部在“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中,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发现捕捉基层创新“火花”,总结推送基层创新做法,为县委创造性地提出“四在农家”、“五心教育”、“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三不出一不上交”等影响全国、全省的重大经验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为余庆摘取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等50多块全国性殊荣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是推动了经济发展。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较慢、农民增收路子狭窄等困难,机关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农村群众理思路、谋规划,出点子、找路子,选产业、跑项目。积极帮助争取和提供政策、信息、资金、项目、技术等支持和服务,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培育致富主导产业,破解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近年来,全县7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总量达3944.95万元,在遵义市率先实现全面消灭“空壳村”目标。全县发展优质烤烟8万亩、优质茶园15万亩、花卉苗木4万亩、精品果蔬12万亩,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2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4家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207个,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950元增长为现在的8940元,增长6990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

四、几点启示

——长期坚持“三个倾斜”是推动驻村工作的必要提前。总结余庆十多年来的实践,下派国家干部驻村工作的核心经验在于“三个倾斜”。即:一是工作保障重心向一线倾斜。从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人员编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向村级组织倾斜的政策措施,解决了驻村干部“派得出、留得住”的问题。二是干部培养选拔向一线倾斜。“年轻干部一线培养成长、优秀干部在村级组织选拔”的用人导向树立后,在干部中形成了“晚去不如早去”,“到村级组织中锻炼成长”的共识,实现了从“要我去”到“我想去”、“争着去”的转变,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三是考核激励向一线倾斜。长期坚持对驻村干部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使他们感受到在“政治上有奔头、名誉上有想头、经济上有搞头”,增强了责任感和获得感。实践证明,只有充分调动了驻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村级组织才能成为“广阔天地”,驻村干部才能大有作为。

——正确处理“三委关系”是驻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下派国家干部到村任职后,国家干部与民选干部“两套人马”能否和谐共事,直接影响到三委(村支委、村委、村监委)班子团结问题,关系到“领导核心、村民自治”两个作用的发挥。余庆之所以能坚持十多年下派国家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主要得益于从制度设计上系统地解决“村三委”班子建设问题。一是通过推行民选村官职业化,建立了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民选村官队伍,使民选干部在价值取向、工作理念、考核管理等方面与驻村干部更加合拍。二是建立科学的运转机制。建立了支委会交叉任职制度、驻村干部协助分工和捆绑考核制度,公开透明的议事决策制度,使“三委”班子在决策过程中引导不代替、建议不干涉、分工不分家,班子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使村民自治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规范运行、充满活力。三是建立互相监督制约机制。驻村干部侧重于对上级负责,推动行政工作任务落实,民选干部则侧重于对选民负责,重视解决村民关心的问题,虽然侧重不同,但都需要配合才能更好推进完成,自然形成了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对上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因此,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抓“三委班子”建设积极作用,班子抓好了,驻村工作就事半功倍,反之则要么“融不进去、留不下来”,要么“团不拢人、干不成事”。

——努力实现“三方满意”是检验驻村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当前,一些地方驻村工作流于形式,“派不出、留不住、干不好”的问题突出,造成“单位不愿派、干部不想去、基层不想要”的被动局面。然而余庆通过十多年的生动实践,呈现出“三方满意”的良好态势。即:一是“党委满意”。为各级领导班子、机关单位培养输送了一批群众观念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优秀骨干。二是干部满意。参与驻村工作不但使驻村干部进一步丰富阅历、增强能力、实现自身价值,还增强了他们对基层的理解、对群众的感情,发至内心地感恩在基层和群众中受到的教育使其受益终身。三是群众满意。通过长期源源不断地向基层注入新鲜血液,使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活力,有力地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感受得到的实惠,纷纷为驻村干部好评点赞。余庆驻村工作的成效让人深思,驻村工作绝不是“派一个干部帮助和支持基层工作、给一点项目资金帮扶或救助一下困难群众”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解决干部培养锻炼的平台问题,关系到干部的能力养成、基层基础的稳固,甚至是执政根基的夯实。基于此,更应该从教育干部的角度去思考和深化驻村工作,让国家干部真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目标扎根基层,用驻村工作的实效和基层群众的评价来检验干部培养的成效。唯有如此,才能取得“多方满意”的效果。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