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大渡河检修公司:“加减法”促党支部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

2017年03月03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指出:党支部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工作深度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国电大渡河检修安装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是四川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唯一的专业性、区域性水电检修企业,承担着大渡河瀑布沟、大岗山等“五厂七站”近1000万千瓦水电机组的检修改造和对外水电检修市场拓展工作,高峰期同时进行15个、2136万千瓦机组检修,业务范围遍布云、贵、川、鄂、陕、新等近10个省区市,项目化、分散化、流动化的生产特点,给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党建工作等带来许多难题。检修公司党委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探索党的建设深度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方法途径,着力破解管理难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支部工作“加减法”。即:在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做加法,提高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工作压力、生活负担、思想困惑等工作中做减法,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具体做法

(一)活用“加法”:注重班子力量的累加、组织建设的递加、党员示范的叠加

1.在班子力量上做累加,增强牵引能力

一是注重充实班子实力。创新“项目化党建”模式,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出台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突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中层管理人员抓党建的“一岗双责”。建立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小组机制,推行支委委员轮流主持“三会”。在30岁以下党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助理,发挥年轻党员思想活、点子多的优势,多元化开展支部工作。

二是注重发挥班子合力。推行生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入和协同。完善检修作业项目小组制管理模式,党支部书记担任人员配置、技能培训等3个小组组长,深化党支部在生产中的作用。优化党支部绩效考评办法,将党支部工作与部门工作、中层干部绩效挂钩,增强管党治党积极性。推行部门协调会、办公会研究党建工作,激发班子集体智慧。

三是注重提升班子能力。开展两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实施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计划,建立每年必读2本管理书籍、选读3本管理书籍、完成40课时网络学习的“2+3+40”学习模式。建立“双诺双述双评”机制,推行党支部书记述职、问询、月度书面汇报、季度检查“书记答辩”模式,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分批选派党支部书记外出交流学习、调研取经,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并支持试点实施。

2.在组织建设上做递加,夯实管理基础

一是狠抓党建基础规范化。出台《“五好”党支部考核评比办法》《党支部建设实施细则》等16个党建管理制度,编写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11类党建攻略,对党支部常规工作进行详细规范,形成党支部建设工作“指南”。出台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优化党支部工作流程。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汇编“一册一本三盒”党建台账管理要求,完善支部基础管理。

二是狠抓任务执行高效化。围绕党委年度重点工作,制订党支部年度任务分解表,推行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改进政工计划布置方式,实施消缺式管理、菜单化考评。推行“红黄牌”制度,对管理薄弱、工作落后的党支部给予“亮牌”警告,并对支部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制订党建工作“双提升”措施,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狠抓机制建设长效化。建成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了组织管理、党员教育、思想汇报等的网络化,破解了党建工作管理难、活动开展难、检查考核难等问题。开展“标杆”党支部建设,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推动“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在不同地域、不同项目条件下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的途径,打造精益型、科技型等5类特色党支部品牌。完善党员活动室功能,打造党支部工作开展的线下平台。

3.在党员示范上做叠加,激发干事热情

一是激发党员“想作为”的意识。将“道德讲堂”引入党员大会,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开展“兑现一项承诺、承办一件实事、联系一名职工、提出一条建议、弥补一块短板”党员“五个一”活动,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内部网站开辟“检修英雄谱”“党员风采录”等宣传专栏,每年选树“最美检修人”,开展“时代先锋、身边楷模”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提升党员荣誉感、自豪感。

二是丰富党员“有作为”的平台。开展“党员品牌”“旗手党员”创建活动,以党员的名字命名检修项目,激发党员精益求精、创新创效精神。发挥“首席师”的传帮带作用,借助技术党课、党员“夜课堂”等教育模式大力开展培训,每年评选“最佳培训实践项目”,引导党员施展才能。针对检修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鼓励党员围绕典型重复缺陷、智慧检修、技术难题等开展攻关,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三是营造“敢作为”的氛围。组织以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质量返工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承诺”签名活动,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员的担当意识。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梦之队”,攻克急难险重任务,推进检修进度。注重从优秀党员中选拔干部,探索建立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机制,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激发党员进取意识。

(二)巧用“减法”:注重工作减负、生活减困、精神减压

1.密切现场服务,在工作上减负

一是优化工期进度。针对检修工作范围广、周期长、任务重、管理难的特点,党支部结合生产计划,打破班组、工种界限,统筹协调人员,构筑推进生产和职工休整的坚实屏障。在高强度、长期作战的检修项目中,党支部采取两班三倒轮番作战、限时连续作战、强制休息等方式,积极做好现场休整,保持职工的旺盛斗志。

二是细化后勤保障。出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细则》,明确党支部“双服务双提升”的主要任务,把支部工作重心转到服务现场生产、服务职工群众上来,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三保一争”“一活动三管控”检修期劳动竞赛等为载体,推进现场服务落到实处。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后勤服务小组,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现场吃住行问题。

三是深化机关服务。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在生产现场设置服务办公室,加强安全监察、技术支持、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服务现场检修。机关党支部开展“检修期职能服务季”活动,每周至少去现场1次,开展报账、休假、公寓维修等服务工作。在机关党支部组建“服务职工110”志愿者服务队,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和管理办法,减少前线冲锋时的后顾之忧。

2.落实惠民工程,在生活上减困

一是充实惠民“清单”。党支部积极搭建倾听职工心声的交流平台,主动询问了解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在职工中征集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的意见建议,汇总形成惠民工程计划,使惠民工程最大程度接地气、聚人气。结合企业实际和工作进度,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二是落实惠民“账单”。定期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常送关怀”和检修期慰问、生病住院职工看望,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通过走访、问卷调查,排查困难职工情况,细化困难等级标准,实现精准化帮扶。优化合理化建议活动,将合理化建议活动由一年1次改为每半年1次,发挥党员、职工建议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

三是拓宽惠民“菜单”。开展“一封家书寄恩情”活动,让远在后方的职工家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向高考“金榜题名”职工子女、结婚青年职工送祝福,加大关怀力度。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深入开展“检修伴我成长”“芳耀检修”“女职工素质工程”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职工的荣誉感。

3.做好沟通疏导,在精神上减压

一是建立思想动态分级机制。推行职工思想动态分级管理机制,党支部在班组建立信息采集点,设1名信息收集员,根据职工思想问题的影响程度,分绿、黄、红3个层次进行管理,针对性的加以解决。出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14条措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了职工思想动态稳定。

二是建立干部群众沟通机制。推行重大、关键、重要作业领导干部到现场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推行两级干部与职工每月1次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化解党员、职工思想矛盾。开好班前会,密切关注现场职工的思想波动,做到不带着情绪和思想包袱作业,避免安全风险。

三是建立职工心理调适机制。定期举办心理健康、阳光心态与职业素养等讲座,开展“21天不抱怨”“阳光微笑”等主题活动,搭建快乐平台。以文化活动为推手,连续11年开展“检修杯”汛期系列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党支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短平快”的文娱活动,活跃现场气氛,舒缓职工压力。

三、实施效果

一是组织建设更有活力。通过健全党支部组织体系、优化党支部考评体系、强化党支部工作管控,完善了项目化党建模式,彰显了党建工作特色。如:建成智慧党建云以后,利用手机即能实现党支部工作动态化监管和远程化考评,破解了点多面广战线长制约党建工作的瓶颈问题,建设经验得到四川省国资委好评。又如:成立文秘协会,形成3个文秘小组分别指导党支部的“3+3”宣传格局,其做法被中电联水电分会推广。

二是企业管理更有引力。将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等行政工作作为党支部“工作业绩”的考核内容,引入对标管理理念进行落实,确保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如:将电力生产“设备缺陷管控”“安全管控”“现场管控”三个对标模型纳入“五好”党支部考评体系中,同时推进了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创造了连续安全天数跨越2300天的新记录,荣获“四川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发展建设更有动力。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党建工作实践载体,提升了党支部对企业中心工作的结合度、保障度和贡献度,较好解决了党建工作淡化、虚化难题。例如在2015~2016年度检修中,党支部开展“党员承诺亮身份”活动,成立核心技术组、攻坚克难组、科研成果组3个组,圆满完成了“五厂七站”30台机组、25台主变、15条线路、37套溢洪设施的检修任务,增容改造机组提前21天完工,成功处理了38项典型重复缺陷,修后设备一次启动成功,检修质量明显提升。

四是提质增效更有合力。提质增效是检修公司2016年重点工作,党支部在提质增效工作中,参与管控效能等5个工作小组,组织党员骨干开展状态检修试点、智慧检修建设等工作,在“重细节、找问题、强管理”“双增双节”专项活动中发挥组织、动员、协调作用,增强了全员经营意识。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增加了大岗山、枕头坝2个电站检修,猴子岩、沙坪2个电站检修筹建的情况下,生产成本仍较2015年减少14.06万元,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五是党员示范更有张力。党支部积极落实“党员示范工程”,加大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党员在工作中做出了显著贡献。如:成立党员技术攻坚组编写《水轮发电机组智慧检修标准》,成为水电行业首个智慧检修标准。成立党员“梦之队”开展增容改造任务突击,创造了一个检修期同时完成2台机组增容改造的国内水电检修先河,每年新增发电效益2000余万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2016年检修公司评比表彰的12名“最美检修人”,清一色是共产党员。

四、启示和思考

一是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是抓好抓实党支部工作深度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关键,只有制度完备、机制健全,抓党支部工作才能有标准、有规范、有章法,党支部书记干工作才有方向、有指导、有底气。

二是要找准载体、抓好结合。党支部工作容易给人虚化的感觉,要仔细分析企业发展的兴奋点、职工队伍的关注点,有效找准实践载体,找到融入生产工作的着力点和聚焦点,针对性的谋划工作、制定措施,才能不断释放党支部的工作活力。

三是要注重特色、探索创新。检修公司项目遍布国内近10个省区市,不同地区、不同项目、不同环境,党建工作的方法、举措也不同,只有结合企业管理实际,尊重当地人文特点,寻找符合党支部的新思路、新举措,才能有效推动党支部建设,不断化解前进中的难题。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