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克拉玛依红山油田:运用“互联网+党建”创新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

2017年03月03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以来,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解决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党员活动组织难、带头作用发挥难、现实表现评价难、服务群众量化难”等瓶颈问题,克拉玛依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管理平台,推行“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对党员在履行义务、带头示范、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实行“挂牌授星”,建立了党员履职情况的“明白帐”和党员党性状况的“晴雨表”,用事实和数字客观准确地评价党员作用发挥的好坏。

两年多来,实行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有效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党员思想认识层面,解决了服务意识不够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二是在教育管理层面,解决了号召多、有效方法少,发挥作用要求过于笼统等难题;三是在考核运用层面,解决了考核评价尺子“松”、量化考核难,处置不合格党员缺乏直观依据等。积分制如同戴在党员头上的“紧箍咒”、作风转变的“催化剂”,党员之间互相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工作“助推器”,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和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为企业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

一、实施背景

克拉玛依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山公司)是国内石油石化上游产业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的首例,是新疆油田公司首个地面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和“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的石油工业景区,是一个集原油开采、集输处理、注汽注水为一体的综合型采油单位。目前,有员工532人,党员195人,党支部7个。

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往往存在“党员活动组织难、带头作用发挥难、现实表现评价难、服务群众量化难”等瓶颈问题,使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党组织难以得到全面落实。对此,红山公司党委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实践,以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为目标,将“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作为抓手,对党员在参加党内活动、履行义务、带头示范、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实行“挂牌授星”,建立了党员履职情况的“明白帐”和党员党性状况的“晴雨表”,用事实和数字客观准确地评价党员作用发挥的好坏,并将积分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

二、具体做法

(一)主要思路

2015年,红山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六型”党支部(忠诚型、服务型、学习型、先进型、廉洁型、创新型)管理理念,通过创新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依托“电子党群管理信息系统”和党员“星级”管理电子积分手册,推行网格化管理,构建“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责、协作联动、责任共担”的党支部网格化党员积分量化考核管理体系,加强过程管控,对党员的日常行为、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等进行如实记载和量化积分,强化党员的动态管理,激发党员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广大党员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建方法及目标

1. 创建方法

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实行百分制考核,从当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为一个考核周期。每月为一个积分节点,每月排序公布,季度走访抽查。党小组长或责任区负责人对每个党员的评分项目、加分项目、“一票否决”项目等进行日常计分,党支部年终汇总积分结果,年底综合评比。

2. 创建目标

主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强化党员动态管理,为党员搭建创先争优平台。党支部通过为党员划分责任区,确定责任点、责任目标及结对人等形式,有效解决员工对党员先进性感受不深等问题。二是激发党员责任意识,为油田科学发展注入活力。通过积分制星级管理平台,将党建“三联”、班组建设等重点工作与党员自身特长相结合,促使个人将工作重心不断向生产一线前移。三是凝聚人心,为党群和谐架起连心桥。充分发挥积分制星级管理的导向作用,提高党员干部下基层的频率,既拉近党群关系,又能发现解决员工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赢得员工信赖,树立党员形象,提高党支部的威信。四是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组织发展引入新生力量。促进党员展现比、学、赶、帮、超的劲头,使员工得到实惠,看到变化,亲身感受到党员高于一般员工的先进性,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三)创建措施

红山公司党委以党支部为创建单元,以“有标准、有考核、有指导、有激励、有落实”为原则,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和考评小组,完善管理考核办法,设立专项活动经费。主要实行以下五项创建管理措施。

一是分值管理详尽。项目分为日常行为记分70%(基础分、任务分、奖励分)、年度评议积分30%、“一票否决”项等三大板块,按百分制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强化党员基本义务、承担工作责任等管理手段,从参加活动、履行义务、带头示范、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等方面的主要表现进行量化积分考核。

二是评审管理公开。采取“三评两审一公开”方式进行。三评:党员自评、组织考评、群众测评;两审:考核情况党支部审查、考核结果党委审定;一公开:考核结果向全体党员、群众公开。

三是程序管理完备。按照个人申请、考核汇总、党支部初评、大会评定、公示登记、党委审核、组织部门备案等程序,给出党员得分。考核结果由党支部每年年终汇总考评,与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结合。

四是星级管理直观。实行“挂牌授星”制度,评定“星级党员”,体现积分应用。根据个人周期总积分排名授予,分别授予“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和一星级”。当年积分60-69分为一星级党员;70-79分为二星级党员;80-89分为三星级党员;90-95分为四星级党员;96分以上为五星级党员。

五是积分管理适用。星级评定情况作为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的主要依据。星级标准化党支部:一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评选,要求三星级以上党员必须占70%以上,无一星级以下党员;二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评选,要求三星级以上党员必须占80%以上,无二星级以下党员;三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评选,要求三星级以上党员比例必须占90%以上,无二星级以下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要求三星级以上党员比例必须占90%以上,且无二星级以下的党员。优秀党员评选,要求年度星级评定达到“四星级”以上的党员方具备厂处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资格。同时,对星级评定较低的党员进行约谈督促,二星级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其提高;一星级党员作为后进党员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当年积分60分以下的,不参与星级党员评定。连续两年积分不合格的,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

三、主要成效

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有效促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一体化运行,将“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落到实处,是加强基层建设强而有力的抓手。

(一)在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方面取得成功经验

一是灵活运用,强化特色考核。对党员管理实现了定量硬考核,党员履职尽责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情况让群众客观评价,由党支部用数字准确考量。设定考核项目时,将政治责任、安全环保、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员工培训纳入考核,进行“五位一体”化管理,结合工作性质、岗位特点,实行“三率”考核(工作及时率、准确率、到位率),避免党建与生产“两张皮”。

二是节点把控,强化交流共享。通过红山公司“电子党群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实现日常党群工作目标节点提示、过程把控、区块自动考核等功能。阶段工作部署和重点节点通过腾讯通提示,避免工作超时限;各项工作建立电子台账,减轻基层工作量;基础部分和共性项目考核由电子系统自动统计完成,增加考核透明度,提升考核操作性;相关资料按时上传系统,不同单位和部门可以共享党员教育管理资源。

三是从严要求,强化属地责任。党员亮明身份、工作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强化属地连带考核,党员所在岗位出现问题扣分,党支部同时进行考核扣分;党支部出现问题扣分,相应责任区的党员也同时进行考核扣分。对不能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采取党支部、公司党委组织部门、公司领导逐级谈话教育,督促整改。经谈话教育后仍不整改的党员,按照处置不合格党员规定予以处理。

四是提高觉悟,强化政治责任。结合新疆形势特点,着力强化党支部防恐维稳的政治功能,推动党支部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维护稳定、服务民族团结、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服务各族群众、服务广大党员上来,将党员带头做好去极端化、关键时刻是否敢于发声亮剑等要求纳入考核,同时将自身政治教育、责任区群众融情教育、家庭成员教育等“三方教育”纳入考核管理。

五是分类升级,强化动态管理。党员配合党支部落实责任区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分析员工思想动态,每周将情况向承包点分管领导汇报;党支部委员与重点对象建立联系对子,落实领导包保责任,每月在党支部会议进行通报;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对员工动态进行分析,每季形成《员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报公司党委人事(组织)部;人事组织部建立“公司员工思想动态库”,通过“电子党群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联系点和联系对象状态通过颜色进行提示预警。

六是红色引领,强化积分动力。党支部通过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这个载体,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员责任区工作、生产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群众测评、回社区服务等重点工作纳入积分管理,细化每项工作内容。基层作业区对每一次积分、责任区联系活动或回社区联系群众活动等完成情况及思想感悟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交流学习,督促表率作用相对不强的党员个人进行学习。

七是现场交流,强化面对面沟通。进行积分考核时,考核人与被考核人面对面逐项打分,每月将党员责任区考核结果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员根据自我工作情况进行自评打分,党员责任区组长及副组长对该党员在责任区工作情况进行组织评价打分,每月底将考核结果向全体党员通报,由党员对考核结果进行认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基层作业区党员每周至少到一线工作点一次,与联点人员交流沟通,每月定期向党小组上交思想动态汇报材料。

(二)在党员管理实践中破解了工作难题

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如同戴在党员头上的一道“紧箍咒”、党员作风转化的一剂“催化剂”, 切实提高了党员的四个意识,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的四个难题。

一是提高党员参与意识,解决了教育活动难组织问题。以往有部分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意识有所淡化,加之党组织缺乏直接有效的制约手段,影响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实施积分制星级管理以后,将党员参与活动的情况全部纳入积分范围,并采取定期公示和考评的方式强化工作监督,使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参与率明显提高,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

二是提高党员责任意识,解决了表率作用发挥难问题。积分制星级管理实施以前,缺乏系统具体的党员考核量化标准,党员管理号召多、有效方法少,发挥作用要求过于笼统。积分制星级管理办法实施后,将党员所参与的每一项活动、所做的每一件实事都进行量化积分,通过积分的多少直观体现党员作用的发挥情况。

三是提高党员形象意识,解决了现实表现评价难问题。以往,对党员的评价一直是件“难事”,评价尺子“松”难考核,年终评议往往凭票说了算,或者由党支部委员几个人说了算,投人情票、凭印象考评在所难免,一方面影响了作用发挥好的党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表现一般的党员的鞭策作用难以发挥。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评议党员时既有内容,又有标准,使评议变得更直观、更合理、更精细,党员无论是参加组织生活、完成生产任务,还是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都有记载、有积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与坏,用数据说话,评议结果一目了然,切实增强了对党员评价的直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提高党员服务意识,解决了服务群众量化难问题。积分制星级管理对党员服务群众的主要做法和典型实事进行准确量化,将党员参与现场小改小革、公开承诺、回社区等各类服务群众的事项均纳入积分范围,较好地解决了党员服务群众难量化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更加亲近,很多群众从以前不敢说不想说转变为现在的主动说大胆说,有利于党支部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在推广应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红山公司党委的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党员群众的认可,先后接受了大庆油田等企事业单位机关及基层单位参观,共交流30余场500余人次。2015年11月,荣获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奖”,并多次获得省部级、厅局级等课题成果奖项,先后在中国石油网、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中国石油报、克拉玛依日报、市党建微信平台等媒体刊登推广有关做法和成效50余次,并在克拉玛依市党建研究会主题论坛进行会议交流,同时推荐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案例评选和全国23城市思想政治工作联络会会议书面交流材料。

四、工作探讨

增强党员意识,是一个不断实践、提高、强化的过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在这方面,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是一个尝试和探索,经过实践,我们认为要更好地发挥此项目的作用,关键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紧贴实际进行科学管理,让方法具备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才能达到整合资源,推进工作的目的;二是要将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融入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切实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员工群众。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