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遵义汇川区:“六大工程”聚民心 社区党建结硕果

2017年03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汇川区地处红城遵义中心城区,辖8个镇6个街道,其中在城市中心3个街道28个社区建立社区党委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24个,党员2009名。近年来,将社区党建工作融入城市社区建设管理各个环节,通过实施“六大工程”,不断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升级发展,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做法缘起

2014年,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以社区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社区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鉴于此,汇川区立足党的工作在城市领域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服务党员群众为根本目的,紧扣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主题,着重实施“网格管理、智能建设、精细服务、共驻共建、多元融入、人才保障”等“六大工程”。数年来,这一做法获得了社区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的赞扬和欢迎。

二、主要做法

(一)实施网格管理工程,不断夯实社区管理基础。按照“合理布局、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着眼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居民认同度、工作人员状况等因素,将3个街道划分为215个单元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合新时期社区服务需求,通过建立“网格+支部”“网格+党小组”等形式,将党的组织向单元网格延伸,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网格管理服务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三年来,各单元网格共反馈民情信息8592条、召开民情分析会1040次、调解矛盾纠纷2730次、代理代办服务事项13000余件,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469件,办好事实事5850件。

(二)实施共驻共建工程,不断推动社区资源整合。积极创新区域化党建新载体,促进区域资源大整合。各街道、社区积极探索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联席会和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以党的组织整合优势带动辖区政企资源、社会资源整合。如: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以“五面党旗红”(网格服务党旗红、居民楼栋党旗红、服务窗口党旗红、夕阳映照党旗红、志愿服务党旗红)为载体,突出打造“名城先锋,党员义工”活动品牌,组织引导辖区内市直机关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良好的共驻共建关系。目前,已吸引108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针对党员特长等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11类,为居民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大连路街道航天社区与061基地签订“共建协议”,基地所属20多家军工企业为社区建设提供支持,先后无偿划拨2400平方米土地,为社区安装“全民健身路径工程”、修建老年门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使社区环境得到改善。全区遴选13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与13个贫困村党组织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子,社区党组织立足自身开展群众服务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采取联合过组织生活、集中学习等形式,为帮扶村传经送宝,提升帮扶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搭建起村社党组织跨区域共建新平台。

(三)实施智能建设工程,不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开放型社区党组织创建。通过延伸“天网”视频监控、安装智慧门禁等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如:添阳社区在居民住宅楼安装80道单元智慧门禁,通过后台信息收集处理系统筛选标注功能,在分类处理居民住户基本信息的同时,对党员个体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并在系统内标注管理,通过人、房、卡关联,实现社区居民特别是居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即时管理。坪山社区通过开发流动人口计生信息系统对流入人口实行智能化管理,同时建立“支部+协会+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模式,为流动人口提供就医、就学、创业等优惠服务。

(四)实施精细服务工程,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始终将建强组织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着力推进精细化服务水平。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实际,在精细服务、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实际,在精细服务、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如: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设立社区创业就业孵化站,免费为创业有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场地。荷花池社区针对社区居民实际,组织开展关爱老人、儿童、流动人口和残疾人的“四爱家园”活动。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根据社区离退休干部较多的实际,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老年大学,开设书法、音乐、舞蹈等课程,丰富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

(五)实施多元融入工程,不断强化社区党建引领。社区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院”“平安社区”“无毒社区”等创建工作,把社区党建融入到社区各类矛盾具体过程中。各社区不断增强服务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把社区党建融入到社区服务具体环节中。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满足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居民“社区意识”,从而把社区党建融入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具体活动中。以“创文巩卫”为契机,通过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实施硬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为居民创造舒适生活环境,从而把社区党建融入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具体工作中。多元融入,形成了“微笑添阳”“和谐航宇”“温情航天”“活力航星”“四自松庄”“多彩乌江恬苑”和仁和苑社区“五面党旗红”“名城先锋 党员义工”等社区党建工作品牌。

(六)实施队伍保障工程,夯实社区人才保障。着力打造以社区“两委”班子为龙头、以党员为骨干、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服务队伍。一是突出“领头人”作用发挥。通过“交叉任职”“下派党员干部”等方式,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选树典型,示范带动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近年来,我们选树了仁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航天社区党委书记连丽等一批示范典型。二是强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选聘结合搭建社区“两委”班子。采取外出培训、考察学习、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强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三是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党员到社区报到为载体,积极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引导党员义工在扶贫帮困、创文巩卫等服务居民工作中发挥作用。全区现有党员志愿服务队128支,参与党员4690人,形成“名城先锋?红色义工”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四是推进村干部职业化建设工作。探索启动村干部职业化建设,合理设置村(社区)“常驻干部”职数,采取民选和选聘相结合,提升队伍素质,激活队伍活力,提高报酬待遇。通过设置基础报酬、岗位报酬、绩效报酬、年度考核奖励等改善社区干部待遇报酬结构,将民选社区干部报酬提高至3500元左右。

三、取得成效

通过实施社区党建“六大工程”,把社区党建真正融入到化解社区各类矛盾,改善居民住居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了党员作用发挥有抓手,服务居民群众有平台、社区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有载体。成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党组织引领作用有新突破。党建工作如何在基层“虚功实做”,这是困扰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一大难题。将党的组织向居民楼栋、单元网格延伸,建立网格党组织,实质上是将党的神经末梢拓展到群众身边,让居民群众时时刻刻感知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居民群众身边处处可见。二是党员作用发挥有新载体。“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面临的重大课题。对于广大城市社区党组织而言,“从严治党”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好坏。将党员置身网格中,就是让他们成为直接服务群众的组织者和实践者。三是服务群众有新思路。服务居民群众是社区党组织的重要课题。而城市居民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与社区党组织服务思路和手段单一的矛盾越发突出。将智慧化手段引入其中,方便快捷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智慧服务”,是解决上述矛盾的出口之一。四是整合资源有新办法。社区作为居民自治的一级组织,自身的服务资源和能力十分有限。实施共驻共建,整合辖区各类政企和社会资源,迅速积累较为丰富的服务资源,恰是社区党组织探索出来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

四、经验启示

实践证明,在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中实施“五大工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符合欠发达地区推进城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推进过程中,有以下经验启示:

——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社区党建,强化统筹,整合资源是关键。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人群复杂,诉求多元,资源分散,只有把社会资源聚拢起来,才能发挥集聚效应。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各方的核心作用,整合党务政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种资源,实现社区管理、监督、服务的集成,适应复杂多变的城市管理新常态,满足需求多元的社区服务。

——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社区党建,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是动力。城市进程的日益加快决定了城市管理的动态多变,时代在变,管理的方式、服务的方式必须跟上,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创新求变。把创新贯穿工作开展全过程,引入智慧化手段和技术,引入先进管理经验,引入先进服务理念,着力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建设文明现代新社区。

——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社区党建,因人施策,为民服务是根本。我们开展社区党建工作,要贴近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城市社区人口复杂、需求各异,不可简单地想当然地开展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管理,点对点服务,才能看到人民群众的张张笑脸。

——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社区党建,共驻共建,共建共享是保障。要破解社区本身资源有限的难题,“共驻共建,共建共享”是一条制胜法宝。只有建立一个开放共享的机制,将各方有利条件和力量整合进来,社区才能开放,才能“流动”“畅快”起来,方可激发勃勃生机。要通过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构建社区共建共管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实现社区事大家议,社区事大家管,社区权益大家分享。

——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社区党建,从严从实,突出作用是途径。社区的开放性,决定了党员作用发挥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党员的一言一行直接“放大”在居民群众眼中。要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日常参与社区建设和各项事务中,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是关键。唯有如此,方可锻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