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遂昌:让干部在绿色发展浪潮里“中流击水”

2017年03月03日12: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站在绿色发展的潮头,浙江省遂昌县委喊出了勇当“两山样板、双区示范”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吹响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发展进击号。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也是第一资源,要在绿色发展的事业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就必须牢牢扛起干部从严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和从严教育培养干部的责任,努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激情昂扬、实干实效”的遂昌铁军。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把敢闯善干的干部汇聚到发展潮头。要通过树好鲜明导向、完善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等发现使用好干部,让他们在推动绿色生态发展中“熠熠闪光”。坚持把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持续开展干部全程考察、一线考察、署名推荐等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把提升发展成色作为第一标准,既大力选拔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担当有为的改革“弄潮儿”,又注重使用兢兢业业、苦干实干、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坚持把保护生态底色作为第一责任,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深入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引导干部带头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绿色发展的探路者。

打好激励保障“组合拳”,增强干部奋力击水的活力和动力。激情是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要通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注重旗帜鲜明鼓励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结合遂昌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提供县域“遂昌样本”,为“浙江经验”“丽水实践”贡献更多鲜活的遂昌素材。注重比学赶超提升队伍士气,弘扬苏村大救援精神,全面开展实绩比拼,每年评选表彰一批铁军“排头兵”,末位淘汰一批“庸懒散”干部,推动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注重动真碰硬激发干事活力,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完善新提任党政正职适岗性评价、干部轮岗待岗交流等制度,深入整治为官不为,动真格调整不适宜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

建好教育培养“大舞台”,提高干部勇争上游的能力和自信。宝剑锋从磨砺出。要通过强化干部能力建设、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育用结合增强干部推动绿色发展的能力。突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学习贯彻,引导干部铭记“尤为如此”的谆谆教导,始终与省委、市委、县委同心同向同行。突出实践历练增强工作本领,注重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必要台阶,加大上挂、下派工作力度,开展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干部双向互派挂职,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主战场锤炼干部,让干部多走出去拓宽视野、增长才干。突出监督检查增强实干实效,加强对干部担当精神的监督检查,注重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直击干事状态、督查工作进展,推动干部直面矛盾、实干担当。

(浙江省遂昌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