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通天线接地气 “微+”模式党员群众更满意

——四川青神县河坝子镇杨店村“三会一课”创新工作开展

2017年03月03日12: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店村是四川省青神县东北边缘的一个偏远小山村,有人口2780余人,党员84名,其中60岁以上老党员31名,外出党员38名。该村党员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年轻党员外出务工、经商较为普遍,党员教育管理难、组织生活开展难,以致支部战斗力弱的问题一度成为与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资源优势薄弱并列的三大制约村发展的瓶颈之一,2014年杨店村被列为市级贫困村,是支部引领群众致富能力较弱的典型村。

2015年青神县在全县推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15个党工委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口帮扶483个基层党组织,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上结合实际进行创新。杨店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帮扶资源,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资源上搭建起互联网“微”平台,利用“微+”模式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灵活的模式、接地气的内容,让“流动”和“留守”党员齐心共画“同心圆”,补齐了支部战斗力弱的短板,凝聚的党心民心,最终克服了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资源优势薄弱的困难,带动了村民致富奔小康,于2016年底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运用“微信息”给沟通架天线,变“局限性”为“广泛性”。对于像杨店村这样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偏远小山村,传统的“会”、“课”组织形式,无论是从空间上还是时间上,都出现了极大的限制。年迈的交通难、外出的参与难、忙经营的时间难......杨店村党支部建立党员QQ群和微信群后,将全村会用网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部纳入网上党支部的有效管理范围,流动党员的覆盖率达到90%,村情政事、党情党务随时发布,每次“会”“课”提前通知,网上网下同步进行、发言同等效力,党员与党组织的沟通、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变的更加顺畅。

收集“微民声”让内容接地气,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各党员要有意收集社会“微讯息”,党小组要注意收集村内党员群众的“微心愿”、流动党员要注意收集务工村民的“微愿景”,村支部通过“微平台”及时将收集到的讯息进行整理,把在权限范围内有可能得到解决的、通过分析讨论能有所进展的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讨论范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加实践,发扬民主,集中民智,主动联系对接县乡“八大进村服务工作组”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四支队伍”,让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后劲,充分调动了党员参与积极性。

创新“微课堂”让学习有效用,攻坚克难更有战斗力。在讲课主体为乡镇领导讲、支部委员讲、老党员讲的基础上,杨店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第一书记资源,每季度至少邀请一位县领导或县级部门领导到村上一趟“微党课”,并录制成“微视频”进行分享,调动了全村党员线上、线下参会的积极性;在课堂的形式上,充分利用“农民夜校”资源,将学习地点拓展到田间、到地头、到企业车间,或者直接在互联网上,让党课让学习不再枯燥无味;在讲课的内容上,将时政学习、党性培养的作为必备项目,同时加入了普通党员群众点单的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家庭健康等知识,提升“三会一课”吸引力,在凝聚杨店村党心民心的同时提升全村人民致富奔康的能力,通过微模式下“三会一课”传递的正能量影响,仅2016年杨店村就吸引了近140名外出党员群众返乡,实现就近创业或就业,鼓足37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干劲,在年底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覃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