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改进作风中践行以人为本

2017年03月03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重在实际行动,贵在持之以恒,要把党的“为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锤炼密切联系群众、竭诚服务人民的作风。

牢固树立“权力属于人民”的思想,坚持权为民用、位为民正、责为民尽。领导干部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正确看待权力、地位和责任,谨防权力、地位、职责异化。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用。权乃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一定要认清手中权力的性质和归属,真正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用以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兴业、为民造福。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做到位为民正。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在政治地位上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坚决破除“官本位”意识,始终做到“位尊不泯公仆心,权重不移为民志”。三是要树立正确的责任观,做到责为民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尽责。对人民负责,要做到“居位尽其职,任职思利民”,心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情牵百姓安危冷暖,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牢固树立“工作依靠人民”的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这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大实践,也是转变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密切党与群众之间血肉联系的重大举措。要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老师,在“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坚持“三问”:一是要问政于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冷热好坏,党委政府决策的对错得失,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体验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这就要求深入到群众中去,经常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博采众智,广纳雅言,不断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问需于民。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决策必须以人民的需求为根本依据。要注意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充分了解群众需要尤其是他们最迫切的需要,并把满足群众需要作为最紧要的工作来抓,努力使各项决策、工作与群众需求相对接。三是要问计于民。如何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化解新矛盾、破解新难题,完成新任务、加快新发展?解答这一道道复杂方程式,需要问计于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真感情进村入户,与农民讲道理,与农民拉家常,既访富问计,又访贫献计,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贯穿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的行动上,落实到为民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上。

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思想,坚持利为民谋、福为民开、绩为民创。“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创政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绩为民创;必须以为民造福为根本取向,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坚持这样的政绩观,就要在工作中切实做到情系人民,时刻把百姓的冷暖、要求记在心上,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忧其所忧,努力改善民生、保障民安、促进民和、维护民权,让自己服务的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任职的一方风清气正、政通人和。

(李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