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飘扬聚合力——西藏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2017年03月03日10:5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旗飘扬聚合力

其身正,不令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建设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以加强党的建设形成凝聚力、战斗力继续引领和推进改革发展伟业。

2016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我刚刚读了《西藏通史》,这本书让我对西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我读了《之江新语》,让我受益匪浅。”在昌都市丁青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丁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狄明明正跟同事们交流最近读过的好书。

“多读几本好书,多看几部好电影”,是丁青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的特色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广大党员受到了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狄明明告诉记者。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对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周密部署、严格督导,制订了切实可行、精准到位的实施方案、督导方案。同时,突出西藏特点,创新设置实践载体,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万家”宣讲活动,深化拓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开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搭建学习教育新平台,让学习教育有生机、有活力、有抓手。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区认真打牢“学”的基础,切实抓紧“做”的关键,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信仰追求、责任担当、为民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全区1.5万余个基层党组织32万余名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全覆盖。

强基固本,建强党的基层堡垒

“我们村的支部书记乔次仁,呀咕嘟!”林芝市巴宜区色果拉村村民达瓦乔每次提起乔次仁都赞不绝口。

达瓦乔以前是村里有名的“酒瓶子”,4000元的年收入大部分用来买酒,生活举步维艰。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一次次上门谈心,让达瓦乔深受感动,他下定决心丢掉了酒瓶子。去年,达瓦乔一家的收入突破了5万元,他还当上了村里的“卫生监督员”。“如果没有乔次仁,我不会有今天。”达瓦乔告诉记者。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建立寺管会、便民警务站党组织2400多个,组建率达到100%;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协会、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400多个;选派2.5万名乡村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直接联系4万多个“双联户”单元;对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建强基层骨干队伍。坚持超前谋划、统筹调配,优化结构、提升功能,切实把干部选准、把班子配强。圆满完成了685个乡(镇)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乡(镇)领导班子成员6800多名;坚持力量下沉,选派5339名机关干部、440名优秀干部到村(居)担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大力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有声有色,近9万名党员走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3.5万余件。

——关心爱护基层干部。2012年以来,每年从全区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公务员,确保村干部干好有前途、退岗有保障;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村“两委”正职报酬待遇达到20808元、其他村干部达到10416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建立村干部离任补助制度,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保障,完善地县乡党委和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责主业意识;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及加强对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多元化投入机制;提高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经费投入机制。

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用好巡视反腐“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营造了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队伍得到净化。推动政治纪律教育常态化,加强监督检查,开列政治纪律“负面清单”,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

——严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督导检查,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自治区党委专设纪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自治区纪委认真组织实施,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保障。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改革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和改进基层纪检机关建设。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建立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长效机制;纠正和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严查顶风违纪行为。

——积极推进巡视“全覆盖”,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发挥明显。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深化政治巡视,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强化成果运用,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加强谋划部署,探索市地巡察,实现了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记者 王雅慧)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