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农行衢州市分行:党建业务“双翼齐振”农行衢州市分行创新探索提效能

2017年03月03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带经营、思想带行动。近年来,农行衢州市分行从从抓自身建设出发,狠抓基层党建,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和业务的有机融合。

中国农业银行衢州分行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一次“党旗前照相”活动,对该季度业务发展迅速的网点进行表彰。

“党旗前照相”激发员工积极性

在中国农业银行常山芳村支行营业厅,有四张照片挂在办公室墙头。照片里,网点经理、党支部书记郑红军面带微笑站在党旗前。

原来,为了能抓实党建工作,并以“党建”为中心促进员工业务发展,中国农业银行衢州分行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一次“党旗前照相”活动,对该季度业务发展迅速的网点进行表彰。

“我们对各网点一共有四个考评指标:凡是满足该季度员工人均存款排列第一,人均贷款第一,当季绩效考核前三名或是当季存款增量高于信用社的农村网点这四项指标中一项的网点都可获得在党旗前拍照的资格。”农业银行衢州分行行长吴渭云告诉记者,网点党支部书记将代表员工在党旗前拍照,他们在享受到这份殊荣的同时,也可以获一定量的现金奖励。

“‘党旗前照相’实实在在激发了网点积极性!”在吴渭云看来,以“党建”为中心促进员工业务发展的氛围已然形成,如今,农行衢州市分行已经完成4个党总支升格党委,8家一级支行党委和纪委全覆盖;35家网点全部建立独立党支部。

“第一次去拍照的时候特别紧张,直到两天后和全体员工开会时,我才缓过神来。”在郑红军看来,“党旗前照相”不仅只是物质上的些许奖励,更是一种荣誉。

“自从网点获奖后,如何在下一次评选中继续获奖,如何将业务做得更深,更广就成了我们最常讨论的话题。”芳村网点的运营主管林嘉琪是一名年轻党员,也是郑红军手下一名得力战将。

为了让同事能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发展业务,她主动担起了中午值班的工作,这一干就是一年多。在4名党员的带动下,网点其余3名员工也不肯落后,工作上愈发卖力,最近更是纷纷向组织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意愿。网点连续四个季度获得“党旗前照相”殊荣。

的确,“党旗前拍照”不仅只是拍几张照片,而是加强网点凝聚力,激发网点积极性,提升网点业务经营能力的一个切实抓手。去年,农行衢州市分行实现了存贷四行份额“双提升”,其中存款上升0.94个百分点、贷款上升1.98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创新高,同比增2958万元、增幅19.54%,不良贷款绝对额降1.14亿元、不良率降0.62个百分点,拨备后利润同比增6514万元、增幅31.62%。

“金穗”先锋青年突击队花径分队走进大陈村

“青年突击队”筑梦青春

为了能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去年以来,农行衢州市分行开展“岗位建功,青春筑梦”青年突击队专项行动。

“各青年突击队要围绕当前本行业务发展中的难点、薄弱点和当地市场的空白点,结合零售业务活动主题,开展突击队活动,助推各项业务上新台阶。”农行衢州市分行行长吴渭云说,由年轻党员带头的青年突击队活动增强了员工间的凝聚力,也成了业务上攻坚克难的“尖刀”。

今年初,在得知陈家村将征地补偿款将陆续发放的消息后,衢化支行金穗先锋青年突击队骨干成员在第一时间就召开了“智囊”会,群策群力,认真剖析陈家村金融资源总量及在同业的分布情况,形成绕开村级存款营销难题、专攻村民个人拆迁款的营销方案。

为达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效果,金穗先锋青年突击队队员专程去信用社了解存款利率政策,选择有针对性的优势产品,自制了宣传折页,到陈家村逐户上门推荐,并在农历年前多次开展送福送春联及联欢活动。

为方便客户办理业务,青年突击队员于7点30就到当地信用社为村民排队取号,逐户邀约前去办理取款业务,并由网点留守队员为客户推荐相关产品,制定资产配置方案,实现了服务的无缝对接。

“虽说是突击队活动是年轻员工的战场,但支行的老党员也会给年轻人帮助,两位老党员也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青年突击队一起行动。”衢化花径支行行长郑剑告诉记者,通过“青年突击队”行动,支行的11名员工拧成了一股绳。

老员工尚且如此,年轻员工自然不甘落后,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树立了农行良好的口碑,也为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行的这帮小年轻很是热情,服务很周到,还帮我们普及金融知识!”一提起这群早上天麻麻亮就出现在村头的小年轻,陈家村的陈大伯不住称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走访和上门服务,金穗队终于成功营销陈家村征地款500余万元。

金穗队只是农行衢州29支青年突击队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农行衢州市分行围绕对公业务“争份额、强基础、扩流量”和零售业务“增存、增客、增收”两大主题,发动以党员为领头人的青年员工走进大街小巷、田埂地头,将业务做得更深、更广。

“党建+金融”是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和普惠金融的一条新路径

“党建+金融”探索普惠金融的新路径

抓实了基层党建,就抓住了农村发展的“七寸”。去年底,龙游摸索出了一套“党建+金融”的创新模式,让原本略显涣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焕发了新活力。

“‘党建+金融’就是我们农行和村党支部联手搭建平台,通过一套考评制度,让党员们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福利。”农行衢州市分行龙游县支行行长王建坤如此解释“党建+金融”的具体操作模式。

“党建+金融”以湖镇地圩村前些年实施的一套通过实事积分考评党员的“零基积分法”为基础,通过每季度一次的星级考核,将积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设置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个等次,引导广大党员在投身基层事业发展中争当先锋。

“党员考评积分上去了,贷款额度也就增加了,贷款利率也随之降低。”地圩村支书徐庭友说,自从“党建+金融”实施以来,村里的党员干事都冲在了最前头,全村上下满是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据农行工作人员介绍,在符合农行信贷条件的前提下,“三星级”党员信用贷款最高可贷5万元,月利率4.71‰;“四星级”党员信用贷款最高可贷10万元,月利率4.35‰;“五星级”党员信用贷款最高可贷15万元,月利率3.98‰。

“以前村里党员只是挂了个名头,现在有了‘零基积分法’和‘党建+金融’之后,村里事真正便成了集体的事,党员甚至群众都争先恐后去做!”村里的“四星级”党员徐国华前些日子以4.35‰的月利率,获得了10万元的预授信,现在他准备将这笔钱贷出来,用做自己五金店的周转资金,他说,下一个季度还要冲一冲“五星”。

从不干事,少干事;到争着干,抢先干,地圩村党员的面貌发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员的带动下,群众们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我们现在把部分群众代表也纳入了‘零基积分法’体系中。”看着大家热情高涨,徐庭友也露出了笑容。

“‘党建+金融’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但如何完善和推广,我们还将对这个体系做进一步细化。”王建坤高诉记者,地圩村是一个试点,下一步,他们考虑在全镇乃至全县推广“党建+金融”模式。

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的支撑杆。“党建+金融”的模式,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让党员们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一条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和普惠金融的新路径。

(郭扬)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