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志愿有情 红领光荣

江苏镇江城建产业集团“红领”志愿服务团的建立与探索

2017年03月02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镇江城建产业集团作为镇江市大型国有企业,即承担了城市建设和产业投资运营的重责大任,同时也肩负着服务城市、服务大众、传播文明的社会责任。2016年,镇江城建产业集团积极探索实践“党群综合体”建设,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经过前期充分的筹备动员,于年初正式成立“红领”志愿服务团,目前共吸纳了志愿者154人。“红领”志愿者中有党员、有团员,有集团高管也有来自投资融资、资产运营、街区管理、工程建设、物业服务第一线的基层员工。经过一年的运行,“红领”志愿服务团建立了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履行社会公共责任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施背景

2015年底,镇江城建产业集团党委统筹酝酿,集团团委积极筹建“红领”志愿服务团。“红领”主要寓意:一是履行社会责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为市属国有企业的党员团员,有义务、有责任,发扬“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二是履行工作职责。在集团“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城集团的年青员工,有必要、有职责,运用自己的智慧、奉献自身的勤奋,踏实履行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的职责。

主要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在城建产业集团“转型升级”的发展征程中,组建“红领”志愿服务团,作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重要抓手,作为团委工作推进的重要抓手,作为青年员工施展才华的重要抓手,创新创效、建功立业,履行社会公共责任、提升城建企业形象。

二、创新做法

“红领”志愿活动突出“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的“三服务”,着力“提升企业形象、提升能力素养、提升应急能力”的“三提升”,开展活动围绕“五结合”:

(一)团体服务与小组活动相结合。“红领”志愿服务团重点围绕“应急、突击、攻坚”的任务开展志愿服务。2016年春节前后、“苏台灯会”期间, 77名“红领”志愿者牺牲假期,在28个寒冷的夜晚,冲风冒雪,坚守在西津渡灯区现场最前线,全力为赏灯游客提供热情真诚的便利服务。2017年“西津渡新春游园灯会”,志愿者们为维持良好的赏灯秩序、提供整洁的旅游环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作出了突出贡献,更是涌现了帮助失散老夫妻和走丢儿童找回亲人的感人事迹。集团还根据各团支部的设置,成立了7个“红领”志愿服务小组,各小组结合单位实际独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涵盖环境清洁、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引导、社会公益宣传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小组特色、小组品牌。

(二)计划活动与突击应急相结合。日常活动,有计划。联系工作领域和现实需求设计服务内容,制订年度和季度工作计划,细化服务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目前在西津渡历史文化街设有志愿者工作站,每逢周末志愿者们轮班在西津渡景区进行文明引导、交通引导、便民引导等服务工作,节假日重点调配、充实队伍,保证服务,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应急活动,有担当。面对“急、难、重”的突发活动,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2017年初,“红领”志愿服务团全力保障“西津听涛” ——镇江西津渡首届新春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自音乐会前四天接到保障任务通知,服务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现场勘查布置工作,定点定岗、定员定责,明确保障方案,细化保障职责,组织现场培训,确保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

(三)团委组织与党团共建相结合。通过“红领”志愿服务团的组建,把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团共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贡献率,不断增强青年团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红领”志愿服务团由党群分管领导担任名誉团长,聘任政治委员,强化政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与志愿者们同甘苦、同奉献。集团组织志愿者走进市纪委办案点开展志愿活动,协助完成扫尾工程,并组织参观了办案点审讯室、监控室等办案功能区域,警示大家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集团团委开展的《尺·度》心得汇报演讲比赛上,邀请志愿者列席,共同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争做廉洁从业增量。

(四)立足企业与面向社会相结合。作为“突击队”,“红领”志愿者服务团围绕集团中心工作,贯彻落实集团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重阳节之际为集团退休老同志、老前辈们组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既表达了对老同志的敬意,也展示了城建产业集团志愿者的风采。服务团还大力培育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参与文明城市迎检、卫生城市迎检的志愿服务;激发志愿者们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使命感,组织志愿者参加了献血活动,有近20名“红领”志愿者进行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并登记入库,充分体现出个人对社会的价值,展现了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五)自愿奉献与组织关爱相结合。“红领”志愿服务活动,原则上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活动。志愿者们根据个人情况自愿报名。集团给予志愿者充分的“精神激励”和适度的“物质奖励”,解决志愿者交通、餐饮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志愿者人手一本志愿服务积分本,每次志愿服务后由服务团负责人对志愿者个人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并加盖服务记录认定章进行积分,作为志愿者个人的服务记录凭证。集团党委在选才用人、晋升提拔、评先推优等方面优先考虑“红领”志愿者,服务积分本就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2017年初,集团党委开展了十佳“红领”志愿者的评选活动,结合志愿者的服务记录,经过支部推选和综合评定,集团党委对先进志愿者给予了表彰,有效调动了志愿者奉献集团、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激发了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三、初步成效

(一)激发“正能量”,强化“团队精神”。“红领”志愿者不论职务、不分级别,没有特殊,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做好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展现当代国企年青员工“讲大局、有担当、能协作、善服务”的可贵品质。

(二)提升“美誉度”,体现“社会价值”。“服务他人,快乐自己”。作为“突击队”,“红领”志愿者承担城市建设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示城建产业集团服务城市,服务大众的企业形象;作为“志愿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充分体现出个人对社会的价值。

(三)积累“经验值”,锻炼“服务能力”。对于志愿者个人来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自身应变能力、服务能力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对于国企团组织而言,组织志愿服务团,锻炼了团委工作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真正体现了共青团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四)锻造“执行力”,建立“工作机制”。“红领”志愿服务团实现“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统一调度”,探索分组与集中相结合的活动模式,稳定了队伍,避免“需要就找,用时才管,完事就了”的状况,通过“积分”管理奠定了志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基础。

四、经验探讨

“红领”志愿服务团在镇江城建产业集团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紧密围绕集团发展大局,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升服务作战能力,赢得社会公众赞誉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2016年镇江市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一等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红领”志愿服务团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就必须固本强基,规范管理。下一步,我们将从四方面做出改进,助推志愿服务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一是建立志愿者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志愿者入团审批手续,将加入志服务团的志愿者按照年龄段、业务专业、才艺特长等信息进行分类登记入册,形成志愿者数据库,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科学进行人员调配。同时,根据志愿者个人意愿以及集团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要求,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保持适当的人员流动比例和组织规模,保证志愿者的整体结构及素质水平。

二是加强志愿者管理规范。制定《志愿者行为规范》明确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工作职责,规范志愿服务期间行为举止、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工作秩序等方面的要求,提升志愿者整体形象和志愿服务质量,使“红领”志愿服务团真正成为有组织、有纪律、能作战的队伍。

三是加强志愿者专项培训。在日常服务中注重发挥以老带新 “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和引导新团员快速成长;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安排专项培训,让志愿者及时了解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岗位职责、所需服务知识和技能等具体要求,通过“实战模拟”、“专题讲座”等各种学习手段使志愿者最大限度地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需求相匹配。

四是拓展志愿服务内容。积极探索“红领”志愿服务团“走出去”新路径,同社区、学校、其他企业进行联合共建,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形式,鲜活志愿服务内容,有效激发志愿者服务的工作热情。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